Skip

什麼是「堆疊約會」?兩性專家:「Z世代最有效率的約會方式!將約會看作是你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有玩交友軟體的你絕對要試試,省時省力又真實的新潮約會模式~

By , Yuri Huang and Cosmo US
堆疊約會是什麼 2023最新約會模式 優缺點與 專家建議
Instagram_netflixkr

隨著交友軟體的日漸興盛,以及現代人普遍繁忙工作日程,近年來歐美國家衍伸出一個新興的約會現象「堆疊約會」!對於Z世代來說,花幾個小時精心打扮與網友進行初次約會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根據Tinder於2023年提出的未來約會報告,全球有51%的Tinder用戶(年齡介於18到25歲之間)將約會視為他們日常生活中輕鬆、無壓力的一部分。

Tinder的全球關係洞察專家Paul Brunson把這種趨勢稱作「Stack Dating」或「Errand Dating」。那些年輕繁忙的單身男女把約會安排在他們每天已經安排好的事項中,如:晚餐約會、散步約會...他們意識到,雖然約會很重要,但不必過於謹慎安排,而是將約會看作是日程表上的其中一個活動,這種約會型態反而能展現出更真實的自我!

>> 脫單告急!10個熱門「交友軟體」推薦!Swipe Right不再只是一夜情

「堆疊約會」與一般約會的差別?

堆疊約會與一般約會的差別
Szepy//Getty Images

「堆疊約會」也被稱作「差事約會」,指的是約會安插在你每天的日常行程中,不論是在工作時間、早餐約會,還是在去和朋友聚會的路上短暫見個面散步聊天...等。

這是Z世代年輕人們採用的一種約會技巧,他們希望將約會安插在他們擁有的任何空閒時間中,不想為了約會而挪出一整天、半天的空閒時間,偏好輕鬆、自在的相處,這樣約會的壓力也可以小一些。

而有時候,堆疊約會甚至意味著在有時間的時候可以連續安排多個約會,與不同的異性相處、見面,是速食愛情年代的年輕人認識陌生對象的好方法。

堆疊約會
VioletaStoimenova//Getty Images

Brunson說,Z世代的年輕人透過幾次短暫、且符合他們日常行程的約會,就可以成功認識彼此,也不用太花心思在構思約會地點、穿著...等準備工作,快速也省時省力。

另外,這種約會方式是「主動的」。Brunson解釋說,大多數的時候人都是坐等別人選擇我們。但是透過「堆疊約會」,你表達出一種態度「我有我的日常行程要走,約會僅能安插在有限的時間內而我會主動地把我想約會的人安排在某一天或某一周的特定時刻」。

這種制式化、行程化的約會促使你與潛在的曖昧對象擁有頻繁、且固定頻率的互動,從中你也可以更確定誰才是最適合你的人。

堆疊約會與一般約會的差別
SrdjanPav//Getty Images

這種約會形式能夠減少約會的壓力,不但省去了準備時(比如:打扮得很漂亮或安排整晚的時間外出),也減少隨之而來的所有焦慮,日常簡短、輕鬆的約會能展現出最真實的自我,也能趁機觀察到日常生活中的對方是什麼樣子。

經過AASECT認證的性治療師Janet Brito博士說,雖然一般傳統的約會跟堆疊約會一樣需要騰出一段時間,但它通常也需要大量的準備工作,需要把空出整個白天或晚上的時間留給第一次見面的對象,甚至不知道這是否值得,挺浪費時間與精力,更帶來的一些焦慮。而「堆疊約會」則消除了這一切,將約會看作是你正常生活的一部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堆疊約會」的好處有哪些?

堆疊約會的好處有哪些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堆疊約會」最棒的優點就是強調「真實性」!Brunson指出,根據《未來約會報告》中的調查,其中有50%的人在交往前優先考慮對象的真實性,而不是其他因素

上述報告指出,Z世代的年輕人相當在乎交往時能否在這個人面前真實地做自己,也因此堆疊約會這種形式能夠成為他們的喜愛真的一點也不奇怪!

堆疊約會的好處有哪些
Hinterhaus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想想看:當你在工作時間(看著他們穿著工作服)或在健身後喝咖啡時遇到對方,感覺就像你正在體驗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最終你們倆真的在一起後,這可能就是你大部分時間看到的他的樣子。24歲、實施堆疊約會的Z世代女性受訪者Kathleen也說,「我的個性不會因為一次快速的約會而改變,海裡有太多魚,我不會假裝成我不是的樣子。」

堆疊約會的好處有哪些
PhotoAlto/Frederic Cirou//Getty Images

堆疊約會還有一個超棒的優點!如果你對對方沒有感覺,堆疊約會為你設定一個明確的「結束」時機

21歲的Talia解釋,「當你有一個嚴格的30分鐘的時間限制,或者之後有其他工作、行程可當作藉口時,想結束一次約會會更加容易,也不會感到尷尬或不好意思。」

不過,在與約會對象碰面時,要注意如何與對方表達「時間限制」!或許不要一開始就跟他提及你在約會後有其他計劃,尤其是如果你是要與另一位潛在的浪漫對象見面的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堆疊約會的好處有哪些
Lumina Images//Getty Images

不過,堆疊約會並不意味著你不重視這段約會過程,也不應該讓他們覺得對你來說這約會不重要。請試著放下手機,與對方聊聊他們的生活、興趣,如果之後感到適合,也不要害怕跟對方調情、曖昧,你也可以在你心理設定的時間限制後延長約會。

「堆疊約會」的另一個好處就是「降低風險」!如果你抱著輕鬆約會的態度,最終兩人沒有走在一起,你的失望程度就不會像那些你投入了大量時間、精力在一個人身上那樣的嚴重。

Brito補充,當你一個接一個地經歷這些約會時,你會更能夠判斷誰最適合你相,因為你可以更清楚地比較這些約會對象,你可以問問自己:哪次約會讓我感到好奇?誰最聽我的?

「堆疊約會」的缺點有哪些?

堆疊約會的缺點有哪些
Jamie Grill//Getty Images

有些Z世代的人認為堆疊約會並不適合他們,24歲的Elizabeth說,「我寧願在午餐時間或閒暇時有個屬於自己的時間,達到真正的休息,不也不想在約會時感到匆忙,我寧願利用我的休閒時間輕鬆自在地安排約會。」

她解釋道,「雖然連續參加多次約會可以進行所謂的『對比研究』,但擁有太多選擇的同時也可能陷入選擇困難。」如果你是一個在做決定時容易猶豫不決的人,必須在八個不同的約會之間作出選擇可能會很困難。

Brito也承認,基本上,擁有太多選擇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讓情況相反,反而壓力更大,甚至可能讓人覺得筋疲力竭,如此一來「堆疊約會」就不適合這類型的人。

堆疊約會的缺點有哪些
Hinterhaus Productions//Getty Images

堆疊約會還有另一個大大的缺點,對於那些較敏感、在乎浪漫感受的對象來說,可能會給人一種你並不在意這次約會的感受

即使你其實非常在意對方,但對他們來說,擁有時間限制或在午休時間插入一個短暫的咖啡約會有點太過隨興,非常不浪漫,你可能就會被他們誤解為不敏感、不認真、只想玩玩的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堆疊約會」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堆疊約會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DragonImages//Getty Images

首先,請確保對方感受不到這次約會就像是一項差事!20歲Moly說,從你的態度開始:尊重對方、努力表現出你在意的程度。

請記住,儘管堆疊約會讓你面對約會時的壓力有所減小,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不應該認真對待兩人的互動,請在約會中投入100%的精力。

堆疊約會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真實。請在約會中展現真實的自己,而不是某個理想化版本的你,或者是對方希望你成為的樣子。「如果一個約會不真實,那也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不過,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最真實的你,所以這也是堆疊約會的目的之一:淘汰掉不適合的配對對象」。

堆疊約會應該怎麼做會比較好?
Plume Creative//Getty Images

Brunson指出,Z世代基本上是這麼說的,「我會真實地呈現自己。如果你能接受我就是我,那麼這就代表我們是相容、合適的」。

Brito說,根據《未來約會報告》顯示,大多數用戶在交友軟體上互相傳訊幾天後就會安排和心儀對象見面。所以,如果你對幾個人有好感,不妨開始討論見面的安排。也許...你的午休時間剛好有空檔呢?試試看「堆疊約會」吧~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