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單身太久怎麼再去愛?戀愛專家點出「3個空窗期後的戀愛困擾」,擔心失去自由、戒不掉交友軟體...教你如何走出感情過渡期

單身的朋友們,別害怕再愛一次吧!

By , Yuri Huang and Cosmo UK
專家帶你走出空窗期後的3大關係困擾
豆瓣

無論你處在人生的哪個階段,改變總是很難的:搬家、轉換工作跑道、從一段破裂的感情中成長...我們經常談論人們從長期穩定交往的關係突然回到單身生活的困擾,卻很少討論另一面——單身一段時間後該如何再度建立穩定的關係?

當你經歷一段時間的空窗期後,可能很難重新適應一段感情,原因有很多,你可能還沒準備好分享你的空間、時間給另一個人、害怕失去自由與獨立、重新相信一段感情...本篇由情感專家提出專業建議,幫助在這個時期的你能克服恐懼,引導你重新回到一段感情中。

>> 一見鍾情可能成為真愛嗎?愛情專家教你1妙招,將他變成長久伴侶

空窗期後的戀愛困擾1:害怕失去獨立自主權

失去獨立自主權
Martin Novak//Getty Images

一位27歲的公關代表Taylor Gallagher說,她對生活中失去獨立自主權的感覺太有感觸了!由於她從母胎到現在都是單身的狀態,直到最近開始了一段感情。

「要適應生活中有別人一直很困難」」,雖然很難以接受生活中的大小事不能再自顧自地堅持己見,必須考量到另一半的感受,但她認為「妥協是值得的」。

專家這麼說:

失去獨立自主權 專家建議
Eric O'Connell//Getty Images

《一見鍾情》節目主持人之一、戀愛專家Pepper Schwartz博士說,事實上,「單身一段時間後重新適應一段戀情可能比任何其他感情狀況更困難」。

她說,「人們會為了保持自己的自主權與自由築起一道牆來,享受那種過好單身生活的成就感」,不過,當一旦開始一段感情,必定有一定程度的自由與自主決定權喪失,但「這並不一定是壞事」。

兩性關係專家Angela Nicole Holton說:「希望你能透過溝通,找到彼此在關係中的平衡點,爭取自身的權利、妥協並相互依存。」

空窗期後的戀愛困擾2:對另一半感情上的需求感到茫然

對感情上的需求感到茫然
PhotoAlto/Frederic Cirou//Getty Images

如果你單身了一段時間,你就會習慣只做你想做的事,滿足對方的感情需求對你而言不僅僅是可怕的,也是很困難的,而你怎麼知道你的哪些需求應該由另一個人來滿足,哪些需求更適合自給自足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專家這麼說:

對感情上的需求感到茫然
David-Prado//Getty Images

「任何單身生活很久的人,都可能對他們在關係中的需求感到茫然,你追求的甚至可能已經改變、跟以前不一樣了」,但是許多單身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感情上的需求是如何隨著時間變化的。

>> 感情需要「中場休息」!戀愛專家提出「假性分手」的4大準則

對在感情中所追求的事物感到茫然
BJI / Blue Jean Images//Getty Images

專家說,公關助理Kristi Hedrik就是其中一個顯著的個案,她在2018年離婚後,這幾年之間一直都保持單身。不過,後來她經歷了一段時間的調整,再度開始與人約會。

她說,「保持自己的獨立自主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知道,如果再和某人交往、一起生活將必定會放棄一些事情」,不過,她認為,「學會找到彼此關係中的平衡點、設立界線,了解彼此在關係中的需求」是維持一段感情的關鍵。

空窗期後的戀愛困擾3:選擇太多、戒不掉交友軟體

選擇太多
Oscar Wong//Getty Images

交友軟體使我們擁有大量的「選擇」,只要感情不順就想換,更讓人脫離專一的心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專家這麼說:

woman looking for date via mobile app on smartphone love and romance concept
Oscar Wong//Getty Images

如果你決定好要開始一段關係,請記得把交友程式刪掉!但由於你已經長時間習慣在上面聊天,尋找潛在伴侶,因此要你戒掉這個習慣恐怕很困難。

不過,若你覺得戒掉交友程式非常困難,請好好思考你是否還要繼續這段感情,或是跟伴侶討論看看開放式關係。

>> 【男人研究所】男友瞞著妳玩交友軟體,可能是因為...

交友軟體太多選擇 個案
Liudmyla Malysheva//Getty Images

24歲的記者Rachel就是其中一個個案,她某一天突然發現她與現任男友在一起時居然對別人有濃厚的好感,這也使她大吃一驚。

她說,「一開始熱戀期時根本沒有這個問題,心中全然只有他一個,但當我第一次發現我處在交往關係中,卻仍被其他男生強烈吸引時,這種不好的感覺重重擊中了我的心。」

「那天晚上我心情很差,告訴自己我需要和我的另一半分手,因為我顯然不愛他」——儘管我知道我還愛著他。

「後來,我花了幾個月才坦白告訴我男朋友這件事,說出來的確很有幫助,但關係焦慮依然存在。」

交友軟體太多選擇 個案
Jose Luis Pelaez Inc//Getty Images

Rachel說,約會應用程式總有一股莫名的吸引力,告訴她「安定下來是錯誤的」,儘管她和她的伴侶相處得非常開心。

後來,她與心理治療師進行討論,探索她在感情中的需求及依戀類型,以控制自己的思想。

Schwartz博士說,「吸引力是人類的一部分,人非聖賢,你不應該因為被他人吸引而感到內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交友軟體太多選擇 個案
kitzcorner//Getty Images

Schwartz博士說,你應該誠實、有意識對待自己的感受!據統計,有59%的人表示,他們現在更坦誠地對待伴侶。

「在保持個人獨立自主性的同時,也要試著與對方培養、經營關係」,這兩者不必相互排斥,只是單身這麼久之後,要開始一段感情本身就是很困難的,但是這只是過渡期,你需要的只是一點時間來適應!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