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有瑕疵的關係才是最普遍的狀態。」兩性專家點出30+的戀愛溝通方法:大人要的不是完美,而是互相理解

親密關係是每個人在孤獨時的救贖。然後唯有不斷地溝通才能讓關係繼續..

By and Jane Xu
親密關係的溝通方法
Instagram_yoonalim_fnc

大部分人願意嘗試的行動既要是新的,又不能太難做到,這就是所謂「擾動」,要恰到好處的「刺激」,讓對方更容易地啟動不一樣的嘗試。不需要一次做到100%,做的嘗試變化一定要小之又小,近乎不變。這一點點小小的變化將會產生連鎖好轉效應,像是滾雪球一樣,獲得持續下去的動力!用極其微小而不同尋常的行動,就能打破常態的慣性和困局,帶你開啟新的視角,激發更大的改變。

>> 愛自己,就是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從小的地方開始改善,讓自己慢慢地成為想要的樣子。」

《患得患失的親密關係》

對伴侶過度期待,就容易破壞親密關係。

imdb emily in paris
IMDB_emily in paris

親密關係是兩個人的私密互動。某種意義上,它應該是最容易處理的。每一對伴侶都有自己偏好的相處方式,不同的距離、不同的配合、不同的需求與契合方式。只要兩個人都感到舒服與安全,就是一段好的關係。它沒有固定的、需要學習的規則,也無須權威的指導。

怎麼樣都可以。但它偏偏又是最複雜的一種關係。這是因為我們寄予了太高的期望。我們希望對方是獨一無二的,是懂我的,是讓人感到慰藉和被珍視的,且這份關係是富足的、是靈性的、是忠誠的⋯⋯

hello, goodbye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IMDB_Hello, Goodbye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

親密關係是每個人在孤獨時的救贖。在這樣的期待下,難免患得患失:「我這樣是可以的嗎?」一旦啟動了某種外部標準,把自己架到被評判的位置,就總能找到不足之處。這時候,親密關係對人非但不是滋養,甚至會變成進一步的苛責:「也許我缺乏愛的能力?」

即便沒讀過本章的這些來信,你也知道,有瑕疵的關係才是最普遍的狀態。我們來看看它真實的樣子。

>>「若我對一個人完全喪失了分享欲,就是沒有愛的那天。 」親密關係從願意傾聽、無話不談開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和伴侶一溝通就吵架

問:

netflixtw黑暗榮耀
INSTAGRAM@netflixtw

我和男朋友頻繁為一件事吵架。我想要更多的關心呵護,而他卻拒絕這樣做。只要我一提出要求,哪怕是一個簡單的問句,他也會生氣。我希望我們能交換意見,對這個問題達成共識。

每次問他生氣的原因是什麼,或者更具體的細節,他都會抗拒,並且反問我:為什麼一定要把事情說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呢?

after we fell
IMDB_After We Fell

他不願溝通。不知道有什麼好怕的,只要我提出,他就變成戰鬥狀態。而且他的自尊心很強,如果我直白點說他不對,他立馬就會生氣。

這樣吵架很傷感情,被刺痛、逃走、又心軟回來,這樣重複的時間越來越長。但我還不想放棄。請問該怎麼和他有效溝通,解決這個問題呢?

再補充一點,我這幾天開始意識到,自己無法強求別人做什麼,包括男朋友。他選擇做什麼是他的事。如果我們還是沒辦法溝通,會繼續為了各種事情爭吵不休。

>> 收納女王近藤麻理惠:「如果整理讓你感到心力交瘁,我建議你放開一些東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答:

愛的二八定律
instgram_she_and_her_perfect_husband

你好。我先說怎麼做,再解釋具體原因。

請你告訴男朋友,以後你不會強求他做任何事,但仍希望得到他的關心,所以,每天早上你要在一張紙上寫一個心願:我希望今天被怎樣關心,然後貼在你們都能看到的地方。他願意滿足當然好,你會開心。如果沒有滿足,你也接受。晚上睡覺前請把紙條取下來,保存好。你們的關係是對等的,他有需求時,也可以像這樣寫紙條(當然了,直接提出來也可以)。

接下來是解釋。

紙條是一種新的溝通方式。

對他來說,用語言溝通代表「不得不回應」的危險。其實,你們一直持續在溝通,只是原來的方式對彼此都傳遞了一些負面訊息。你們必須使用一種「安全」的溝通,而不是一發聲就像點燃火藥庫。用這張紙條,你可以無聲地傳達:你允許他不做回應,同時也希望得到關心。這樣,溝通的目的就達成了。

另外還有兩點附加的訊息:

1. 你想繼續這段關係

2. 得不到回應時你會有點失望。只要你持續貼紙條、取紙條,就是在不斷地傳遞這兩點訊息。

請嘗試一個星期,告訴我效果如何。

>>「除非有人死了,否則當一段感情出問題時,妳多少都有點責任。」30+女子的愛情課題,請正視自己感情中的壞習慣再去談愛

回饋:

through my window
imdb_through my window

李老師好,很抱歉,我沒辦法實行寫紙條這個方法。因為這個方法的重要前提,是我和男朋友住在一起,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在同一個城市,一周見面兩、三次,之前偶爾會在對方家中過夜,我本以為至少還能試一、兩次,結果這禮拜兩個人都太忙了。不過,我還是有些小發現跟大家分享。

其一,我嘗試過自己先寫好紙條,結果忍不住把內容寫得很長,變成了一封信─更準確地說是一封控訴信,還邊寫邊哭。

我發現把要求變成簡單的一句話好難,因為理想中提要求的方法就像是做計畫,要具體,不需要男朋友絞盡腦汁來猜測。這麼做之後,我開始理解他的處境,並且對之前莫名其妙的要求和生氣感到有點內疚。

>> 善待自己,把生活的每個細節都變得精緻,每一寸光陰都變得充滿趣味。30+要的是「不將就的人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fter we fell
IMDB_After We Fell

其二,我們慢慢地可以溝通,沒有吵架。或許是因為我們兩個人都各自有反思,有退讓。

這段時間,有一次我們差點吵起來,還好及時煞車。當時是見面之前,我給自己時間空間先冷靜下來,忍著不去指責。見面的時候我已經不生氣了,只是他好奇原因,我才跟他講。他知道之後,只是說他覺得有點無理取鬧,並且解釋了理由,這件事就這樣過去了。

有點神奇的是,寫提問的那天晚上像是個轉捩點。我們吵架了,之前我總是想要爭論,那天因為工作太累,不想聽話說話,便把微信卸載了。

從這些事情中抽離出來後,才意識到自己變得像控制狂,歇斯底里地索求關心。

提問之後幾天,一直沒有動靜,又看到其他人提出的問題比我的嚴重,我想,我遇到的或許是很小的事情。可能是這種態度,也可能是別的什麼東西改變了局面。

謝謝李老師的解答,我感覺到自己的小訴求,也有被溫柔而鄭重地對待。

只要改變5%,生活就有全新的可能:用極其微小的行動,打破慣性和困局

只要改變5%,生活就有全新的可能:用極其微小的行動,打破慣性和困局

只要改變5%,生活就有全新的可能:用極其微小的行動,打破慣性和困局

US$300
立即購買

資深心理學家、網路人氣心理學作者李松蔚出版新書《只要改變5%,生活就有全新的可能:用極其微小的行動,打破慣性和困局》。給想太多卻無法採取行動的人、以及每天都在自我懷疑的人一個「改變工具箱」。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