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一見鍾情可能成為真愛嗎?愛情專家教你1妙招,揮別「光環效應」、深入了解,將他變成長久的靈魂伴侶

吸引力是第一步,後續的相處才是關鍵~

By , Yuri Huang and Cosmo US
一見鍾情能夠成為真愛嗎
豆瓣

燈光美、氣氛佳的場合,加上荷爾蒙的催化,對面那個男人在你眼中顯得特別可愛,產生戀愛的情愫...但,這種「一見鍾情」是真的愛情嗎,還是,這只是瞬間的慾望、衝動?心理學博士Vermani說,「一見鍾情與吸引力法則有關,這種夢幻的泡泡雖然神秘又難以捉摸,但只要好好把握、跳脫光環效應並深入理解對方,也可能變成一段長久的戀愛關係。」

>>「一段感情中,女人在賭,男人也同樣在賭。」4個相處行為搞懂男人是不是真心愛你

「一見鍾情」真的存在嗎?

一見鍾情真的存在嗎
svetikd//Getty Images

要想追根究底就必須先了解,到底什麼是一見鍾情?心理學博士Vermani說,一見鍾情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感受到立即性且強烈的性吸引力與連結」

顯然,第一次見到某個人時我們會有超強烈的反應,而那些感受是非常真實的,但卻並不完全是我們所說的「愛」

一見鍾情的定義
g-stockstudio//Getty Images

Vermani指出,就本質上來說,一見鍾情其實也是我們俗稱「化學反應」的一種—看到對方的第一眼或與他進行短暫互動時所產生的強烈生理或情感上的聯繫感。當你發現自己突然迷失在一個陌生人的眼中時,或許你沒有意識到,但你其實已陷入一見鍾情的情境中。

「一見鍾情」實際上是我們在腦海中對完美伴侶的聯想,因此,當我們在這個人身上感受到這些熟悉的聯想時,我們將會把對對方的感覺解讀為舒適、愛和吸引力。

>>當你是一個怎樣的人,才能真正吸引一個跟你相似的人

一見鍾情是真的嗎
Tom Werner//Getty Images

這代表著,當你第一次見到某人時,你可能會根據你過去的感情經驗或有先入為主觀念來假設他們有多值得信賴、善良、可愛和有安全感,而不是藉助某種神祕的力量來開啟這段浪漫關係。

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心理學博士、心理治療師Jenny Taitz將這些令人感到愉快的熟悉感歸因於「光環效應」,心理學中的一個術語,用來描述我們因為某人的外表而對他做出的正面、美好人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一見鍾情」有可能變成一段成功的關係嗎?

一見鍾情能帶來成功的關係嗎
Igor Ustynskyy//Getty Images

根據Taitz 的說法,最初的那股激情可能會令人眼花繚亂,讓你更難確定對方是否真的適合你。當然,那種一見鍾情的感覺的確令人激動、興奮不已,但不幸的是,那種感覺僅僅是假象!

當你被某個人強烈吸引時,想像一下你在他們的頭頂上放了一個天使光環,他們在你的眼中是非常完美的,甚至不會做錯任何事,但人並不總是這麼美好,愛使人盲目了雙眼。

一見鍾情能帶來成功的關係嗎
Inside Creative House//Getty Images

Taitz說,你只看到對方漂亮、耀眼的外表,並不代表你很了解他,雖然你可以冒著這種風險,根據你一時的衝動喜歡上對方,並說服自己他真的適合你,但這種瞬間的吸引力永遠無法導致真正成功的關係

如果你認為一個人很有吸引力,Taitz建議你帶著好奇心接近他,而不是先入為主將他假設成一個完美的對象。保持開放的態度去認識這個人,才能為真正成功的愛情關係打下更好的基礎。

>>想要對方成為什麼樣子的情侶之前,你要先改變你自己!

一見鍾情能帶來成功的關係嗎
nd3000//Getty Images

一段成功的關係由許多複雜的因素組成,根據Vermani的說法,兩個人究竟適不適合需要考量到其共同的價值觀、承諾、尊重、包容以及信仰上的差異...等。強烈的激情當然可以成爲深厚、長久關係的一部分,但它可能不是最可靠的基礎。

簡單來說,「一見鍾情」的確可能導致一段長久的關係,但最初的那種瞬間吸引力並不能保證將來一定會成功。 事實上,有時候,人們為了尋找這種瞬間的火花,反而錯過那些真正適合自己的潛在對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一見鍾情能帶來成功的關係嗎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Vermani說,許多人都在尋找這種「直接的化學反應和聯繫」,若第一次約會之後有一方沒有這種一見鍾情的感覺,通常就不會有第二次見面的機會。

當然,我們不能強求某種強烈的吸引力或聯繫感,但是缺乏那一瞬間火花並不代表雙方不適合成為情侶

一見鍾情的關鍵:「荷爾蒙」

一見鍾情的關鍵是荷爾蒙
svetikd//Getty Images

浪漫的「一見鍾情」的確令人非常陶醉,我們甚至假設這種快速的愛情是理所當然的。 不過,為什麼與一見鍾情相比,穩定、緩慢的日久生情式戀愛往往顯得較為平淡無奇呢?其實,這與我們身體中的「荷爾蒙」有很大的關聯

一見鍾情的關鍵是荷爾蒙
Ghislain & Marie David de Lossy//Getty Images

臨床心理師Naomi Bernstein博士指出,「人體自然產生的激素『荷爾蒙』,在慾望、吸引力和依戀中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

Bernstein說,一見鍾情實際上是一場慾望、吸引力和依戀荷爾蒙完美融合的結果。因此,當我們聯想到那些身體和情感上的感覺——心跳撲通撲通、小鹿亂撞...等,那都是戀愛最真實的感受,但它們卻並不是特別值得信賴,也無法表明你與他之間能夠維持長久的愛戀關係。

>>愛情專家公開讓妳越吵越甜蜜的「4大吵架守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難不成...「一見鍾情」是種警訊嗎?

一見鍾情是種危險的信號嗎
Adene Sanchez//Getty Images

是,但也可能不是。一見鍾情最初產生的強烈的吸引力可能不是我們想要的真愛,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天生就是壞的

Bernstein指出,在某些情況下,這些感覺的直接強度可能與你過去曾經歷的某些創傷有關——也就是說,如果這種強烈的吸引力得不到對方的回報,那麼你將會對「一見鍾情」產生絕望的感受,甚至嚴重影響你的心理健康。

如果你發現自己過度沉迷、依賴新對象,那麼一見鍾情產生的「火花」可能只是一種「焦慮型依戀行為」,如果你感覺這種強烈吸引力所帶給你的壓力比快樂更多,那麼你或許該好好了解一下你自己,並找出讓你卻步的原因。

一見鍾情是種警訊嗎
Vasyl Dolmatov//Getty Images

然而,「一見鍾情」只是人們體驗愛情和性吸引力的許多方式之一,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哪種愛情對你而言最「真實」。

近年來火紅的戀愛真人實境配對秀、愛情電影或浪漫喜劇片可能看起來並不真實,但「一見鍾情」這種瞬間的吸引力與小鹿亂撞的戀愛感的確非常真實!

>> 只想跟你宅在家!熱情如火的「情侶居家健身運動」特輯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