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愛錯並沒有關係,但愛上不對的人,要記得勇敢離開。」沒有誰該是誰的浮木,每一次的分離都是為了真愛而練習

「所謂的戀愛,就是經過一次次的篩選與嘗試」

By and Womens Health Taiwan
woman chasing man while riding bicycle
Morsa Images//Getty Images

「戀愛,不該只是屈於將就、臣服於不想選擇」YouTuber米鹿在《一路戀習,陪你成為自己的光》中寫道,你是否曾經在戀愛中當別人的浮木?當到最後,卻發現自己才是那個需要被人拉一把,需要被人點醒的那個人?兩個人在一起,需要的是磨合?是陪伴?還是相處?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書中的金句,一起戀習吧!

>> 他真的愛我嗎?專家解密「男人愛上你的23個跡象」

如果可以,你能當我的浮木嗎?

overhead view of couple holding hands while swimming in cenote during vacation
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所謂的浮木,只有在溺水的時候才需要

「浮木」這個詞彙,是我從一次好痛、好痛的感情裡學到的。通常會讓我記得那麼深刻、恨這麼久的,大多是最後沒有在一起。

「浮木」聽起來優美浪漫,代表著那個她其實處在一個快要溺水的狀態。若你身為浮木,扮演著救世主的角色,你隨意漂流,從上游漂落,因為各種因緣巧合,流到這個快要溺斃的人面前。浮木沒得選擇,也沒有移動的權力,她只能努力地攀爬到你的身軀之上,或許賴著不走,或許稍作休息。

有那麼一段時間,浮木也享受著這樣的時光,被好好的依賴著,身軀緊貼著身軀,分享彼此間的溫度。

但她沒說的是,她只有在最不好的時候才會想到你,才能喜歡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mobile phone in the hands of a girl a young woman in a black t shirt is holding a phone the fraudster sends an email message the work of a freelancer, businessman the wife checks messages and notifications on social networks wireless technologies
Aleksandr Zubkov//Getty Images

女孩C說:「談戀愛不就是追求這樣的浪漫嗎?」。

不久後她又說:「我喜歡你,你很好,但是我沒有辦法跟你在一起。」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不太清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你喜歡我,卻不能跟我在一起?我不就是你心中「很好」的人嗎?直到多年後,才終於懂得,所謂的浮木,只有在她溺水時才顯得有價值。一旦她上岸了,安全了,岸上有偌大的世界等著她去探索。不論是神木還是檜木,誰會沒事浸在水裡抱著一塊漂流木?

是的,她喜歡你,她沒有說謊。

但她沒說的是,她只有在最不好的時候才會想到你,才能喜歡你。

沒有人活該是另外一個人的浮木,浮木也會沉。

couple embracing in front of sydney harbour bridge
Kathrin Ziegler//Getty Images

過去來不及檢討,從前的我們尚未開竅。至少能學著,下一次,若不小心出現那個認真戀愛的自己,別再說出那麼不負責任的話了。沒有人活該是另外一個人的浮木,浮木也會沉。

要投入一段感情之前,請記得提醒自己,對方必須處在身心平衡的狀態下,那樣對雙方而言才會是最好的。否則在這場戀愛中的你,除了當他的浮木,更像是在照顧一隻寵物。對於寵物的愛溺,雖然也是付出愛的一種,但如果是這樣的狀況,請務必在心中設定好該有的底線,你不會奢求寵物能完全聽懂你的話;也不該反過來,要求寵物照顧你的生活起居,甚至想要寵物反過來滿足你渴望得到的陪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記得善良,並提醒自己下水之前先學會游泳才是踏實的。

young couple swimming in lake
Uwe Krejci//Getty Images

「如果可以,我能不能不當妳的浮木?我想和妳談戀愛。」

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想我會鼓起勇氣這樣說。

可能C也不曾想過吧?誰會意識到自己是快要溺斃的人,什麼都抓?

我們都曾在關係裡迷惘過,不知道該往哪裡去。

記得善良,並提醒自己下水之前先學會游泳才是踏實的。

如果你不會游泳又溺水了,關我屁事。

所謂的戀愛,就是經過一次次的篩選與嘗試,才能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ouple in sunset sunrise time in a wheat field
m-gucci//Getty Images

例如,前一任若是因為年紀太小,而讓我覺得相處過程中,對方經常有耍任性的狀況發生,下一任我就會告訴自己要選個年紀大一點的。如果前一任特別愛講電話,抱怨工作或生活上的瑣事,下一任我就會找在曖昧期間極少打電話給我的。如果前一任我很喜歡、很喜歡她,但興趣就是跟我完全不同,那麼再下一任,我會選擇至少和我一樣喜歡聽音樂的對象。這些其實都沒什麼特別的依據,只是希望自己不要重蹈上一任的覆轍而已。

我的戀愛故事,經過很多的實驗跟嘗試。「如果性格外貌都喜歡,但興趣真的都不同我有沒有辦法跟她在一起?」沒有。「如果跟我一樣愛看書,但音樂品味跟我完全不一樣可不可以?」不行。「如果她什麼都好,但就是要我每天接送她上下班可不可以?」不可以。

所謂的戀愛,就是經過一次次的篩選與嘗試,才能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另一半。

自己的承諾很珍貴,只該留給珍惜你的人。

couple holding hands
Elizabeth Fernandez//Getty Images

現在說起來,對以前每一位曾經陪伴我的對象好像不太公平,怎麼好像成了實驗品呢?但我這樣解讀,每一段的愛,我們都試著用最好、也最認真的態度彼此相信,否則又該如何度過曾經在一起的時光?

因為這些邏輯,大約在二十五、二十六歲之前,我對交往都是抱持著「若是她符合目前的條件,感覺不錯,那我就願意試試看」。有些人選擇對象的標準一定要超越一百分才會交往,但我可能是超過八十分就願意試試看,畢竟每個靈魂都不一樣,沒試過怎麼知道她不是你的唯一?

隨著年紀漸長,步入三十之後,這條規則也好像漸漸失守了,開始覺得自己一個人過也不錯,談戀愛好累,以前那種「有希望就去嘗試」的想法,似乎不符合現在的戀愛邏輯。逐漸明白自己的承諾很珍貴,只該留給珍惜你的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couple sharing mp3 player
Matt Bird//Getty Images

我曾經有過一段極糟的戀愛、甚至不算戀愛的經驗。因為最後我與她,姑且稱為R,並沒有在一起。她是少數超過一百分標準的存在,也恰巧符合所有我在那個時期所期待的對象特質,一切都很完美。於是我付出了很多的時間、精力、精神,去陪伴和給予她所需要的。不管是一通電話就跨縣市去找她,還是明明很不喜歡講電話,卻願意陪她說好久、好長的電話。

有一段時間,我甚至覺得「既然我願意為她付出到這種地步,應該是真的很愛她吧?」直到真正清醒過來,我才知道這是「期待她會看到我」而不是「我愛她」。自己就像是不受寵的寵物,只要主人難得投以關愛的眼神,就覺得自己從此得寵了,實際上只不過是假象。

在我如此投入與付出的那段期間,某天從一位朋友口中得知R對我真正的想法,她說:「我知道他喜歡我啊,但我不會跟他在一起的。我只喜歡他陪我,但我不喜歡他。」

聽完後的那天晚上,是怎麼睡著的我已經想不起來了。

愛錯並沒有關係,但愛上不對的人,要記得勇敢離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eenage couple in silhouette against a pink and orange sky at sunset on a summer evening in a non urban scene
Elva Etienne//Getty Images

每個人在戀愛中都可以嘗試,都可以勇敢的去愛,

愛錯沒有關係,但我們要逐漸明白,

愛上不對的人,要記得離開。

有時相信能保護自己的規則跟條件,不一定有用呢!

總有人會比你聰明的,要小心。

「失序低潮期」,便是考驗戀愛雙方智慧與修養的關鍵期。

couple have trouble in relationship
Photodjo//Getty Images

日復一日的生活中,難免會碰到可控之物失序的狀況。可能是上司指派的工作不順你的意,意外被調換崗位?來自原生家庭爸媽指派,不得不完成的任務?或單純地出了小車禍,生活上有點不便等。

這些拆開來看都還應付得過去的小事,若是不巧都擠在同個時段發生,真的很令人頭痛。所謂的「失序低潮期」就來了。這尤其是在一段長期關係內,特別容易遇上。

若是短期戀愛倒也罷,如果覺得對方煩了,就趕快分開。但如果已經在一起一、兩年,遇到這種「失序低潮期」,便是考驗戀愛雙方智慧與修養的關鍵期。為了好好走下去,這時如何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壓力,區分壓力源究竟是來自於自己或對方,便顯得相當重要。

究竟是因為工作不順、身體不舒服,導致我今天心情很不爽?還是我真的很不開心他今天沒洗昨天說要洗的碗?又是我本來可以好聲好氣的溝通家務分配,但因為其他煩心的壓力疊加,導致我看他特別不順眼?

人都有不爽的時候,但適時區分和釐清讓你真正感到憤怒的原因,是我現在認為可以更輕鬆幫自己解套、解決壓力源最有效也最實際的方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young couple of man and woman swear at home
ShotPrime//Getty Images

而另一種當生活遇到壓力時,可能會產生的現象,也就是「支配」。在生活中一定會有讓人感到無力或混亂的時刻,除了亂發脾氣,人類的生理機制會試圖「穩定自我」,有點像是當你深陷混亂的泥沼中,總會想要拚命抓起一根浮木的感覺―雖然不一定能漂起來,但就是會想抓著點什麼。

因此,你可能會去尋找能支配的某個人、事、物,幫助自己找回對生活的掌控感。在這段期間,可能會發現自己在任何關係中,對別人不是頤指氣使,就是過分順從。過分順從指的就是,直接成為浮木的反面,可能變成浮屍。也就是面對這些人事物,會採取完全任人支配的模式。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