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接受曾經受傷的自己,比探究原因更重要。」10句溫柔的成長語錄,陪伴負傷前行的你

我們無法選擇沒有傷的人生,但可以「選擇」如何為自己療傷,在創傷中創造全新的自己。

By
成長語錄pinterest
Instagram_howtobesingle

長大成年之後,仍會迷惘、仍會懷疑、仍會受傷。還是會像年少時那般,對於愛、關係、家庭、年齡等生命課題,感到無所適從。療癒系作家羽茜,在新書《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中,紀錄了自己關於愛、家庭、受傷的故事與生命痕跡,本篇編輯精選了書中10句溫柔的成長語錄,願能陪伴同樣在傷口中前進的你。

>>「我不是怕被拒絕,而是怕會失去她。」《單戀原聲帶》18個扎心的單戀語錄

>>「長大,是一個把哭聲調成靜音的過程。」15句看破人生的「成長語錄」

【關於愛】

成長語錄1:願意接受對方不怎麼好的時候,眞愛才會出現

成長語錄
Image Source//Getty Images

「喜歡」和「愛」乍看之下很像,因為對某個人的愛,有時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好喜歡這個人。但是認真地去思考,喜歡和愛其實不太一樣。喜歡可能建立在很多條件上,就像一個很優秀、很優雅、很風趣,或者很有活力的人,可能很討人喜歡,但是如果只有喜歡沒有愛,一旦對方拿不出這些表現時,我們對他的好感和重視,或許很快就會冷卻下來。喜歡是一種很難長時間維繫的情感,除非像那些偶像一樣,永遠和喜歡他們的人,保持一段讓對方觸不到他們的距離。因為那段距離,會讓所有的幻想和憧憬得以延續,使得喜歡的感覺永遠不會消失。

成長語錄2:喜歡是建立在許多條件上的,與此相對,愛卻能超越客觀的條件,讓我們在看見對方不夠好的一面時,仍願意選擇包容。

剛開始談戀愛時,兩個人可能只有短時間的相處,在有時間和有體力約會的時候才約會,所以要做到可愛貼心、討人喜歡,一點都不難。但是長久在一起之後,無論是同居或結婚,總是會有很忙很累、不想說話,沒有餘力去關心對方的時候。這個時候若還要不斷琢磨自己的魅力,以免失去對方的愛,那在一起的壓力也太大了。

由此可見,喜歡是建立在許多條件上的,與此相對,愛卻能超越客觀的條件,讓我們在看見對方不夠好的一面時,仍願意選擇包容。

強調「無論貧窮、困苦、疾病,也對彼此不離不棄」的婚姻誓詞,之所以那麼令人感動,就是因為我們都知道,最珍貴的,是在對方沒有那麼討人喜歡,生活沒有那麼快樂的時候,仍然選擇為了對方,也為了這段關係而繼續努力的那份心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成長語錄3:願意承接你所有脆弱的人,就是對的人

成長語錄
Oscar Wong//Getty Images

記得, 只有愛才能長久支撐一段關係, 度過關係中所有的風浪、變化。喜歡,或者是在一起很開心,那樣單純的情感就像是生活中的點綴,很美好,卻沒有愛來得踏實。但要怎麼樣才能分辨呢?自己對對方,還有對方對自己的感情,究竟是喜歡還是愛?我覺得有一個方法可以判別,就是觀察自己和對方,在其中一方或雙方都變得脆弱的時候,是如何面對彼此的。

成長語錄4:所謂的愛,就是很「慎重地」對待對方需要幫助的時時刻刻。

就算兩個人平常相處的氣氛都很好,談戀愛甚至婚後都有很多開心的時光,但是只能共享樂卻不能共患難的人,毫無疑問抱持的不是真愛。

成長語錄5:愛不用談條件,只要存在就可以了。

成長語錄
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愛原本就是擺在地上, 不需要辛苦挖洞就能得到的寶石。被灌輸了「寶石藏在很深很深的地底,不努力挖是得不到的」此觀念的人,要挖多久才會發現就算地底下有,也不過是假鑽呢?畢竟那種「因為你很乖」、「因為你做得很好」、「因為你讓我很開心」......,總之預設了你必須要不斷努力,讓對方滿意才能得到的感情,本來就是用愛做為包裝的一種條件交換罷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成長語錄6: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眞實的模樣

在我看來,能對自己的內心恐懼有所察覺,比什麼都還重要。要知道自己的努力是出於對未來的嚮往,還是出於童年時期只要自己不夠好,就可能被父母捨棄的恐懼。我們都應該放下「愛就是條件交換」這樣的誤解,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因為真實的愛,本來就不是因為你夠好才給予的。

【關於受傷】

成長語錄7:「接受曾經受傷的自己,比探究原因更重要。」

成長語錄
Tara Moore//Getty Images

每個人活在這世界上,內心都有自己的傷,但是只要我們能對彼此溫柔,對自己誠實,那些難以對人言的脆弱的感受,終究也能得到呼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成長語錄8:無法選擇沒有傷的人生,但可以「選擇」如何為自己療傷,在創傷中創造全新的自己。

說到底,現在總是過去的累積。我們不可能回到過去,把創傷一筆勾銷,讓發生過的事情都變成沒有發生。但是,只要能喜歡現在的自己,終有一天,會覺得那些傷害都無所謂。因為人最真實的狀態並不是毫髮無傷,而是一種不斷受傷,卻也不斷新生的過程。

成長語錄9:放下對家人的期望,心會更自由。

成長語錄
Thomas Barwick//Getty Images

《小王子》中有這麼一句:「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大家常說「家人是避風港」;但在我看來,家人之間要有真實的情感,才會是真正的避風港,否則,即使有了家人這樣的稱呼,家庭,也只不過是種社會團體的形式。

成長語錄10:彼此溫柔,誠實待己,就能與傷共存

因為我已經習慣了用寫作自我分析,所以這本書可以說是自我療癒的紀錄,應該說,每一本書、每一篇文章,都代表著某種我當下的抒發或宣言,我和傷害對話,嘗試看清楚自己內心的模樣。

我在尋找某一個角度來面對傷害,不是去抹煞它,也不是自欺欺人地說:所有的問題都已經解決。而是去接受這個有傷的自己,同時,也去理解別人心裡的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別怕受傷,生活就是懂得擁抱傷口再緩慢前行,這樣就很幸福了

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別怕受傷,生活就是懂得擁抱傷口再緩慢前行,這樣就很幸福了

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別怕受傷,生活就是懂得擁抱傷口再緩慢前行,這樣就很幸福了

立即購買
Credit: 幸福文化

長大成年之後,仍會迷惘、仍會懷疑、仍會受傷。還是會像年少時那般,對於愛、關係、家庭、年齡等生命課題,感到無所適從。所謂的「大人」,從來就不是數字上增加了就是了,而是開始理解唯有負傷前行,找到與傷口和平共存的方式,才能在名為「人生」這趟旅程的下半場中,體悟到「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的不確定感,原來,也可以是一種幸福、快樂的生活方式。  

療癒系作家 羽茜 最新暖心力作——《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這次不談親子、不談母職,而是回到自己身上,談談自己。

【延伸閱讀】

「我等命中注定對的人出現,不會為了想結婚而結婚。」孫藝珍的智慧金句盤點!把自己活得有聲有色,讓她等到了玄彬

「我忌妒起來的樣子一點都不可愛,所以他沒讓這類情況發生過。」泫雅霸氣金句盤點,與Dawn「誠實面對愛情」的敢愛哲學

Angelababy私下坦言:「一段失去平衡的關係,很難維繫長久。」10個「獨立愛情觀」金句值得女孩省思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