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穆熙妍談心事】從《創造安娜》到《Tinder大騙徒》:「因為真愛太稀缺了。於是感情詐騙手法並不新鮮,還是有人上當。」

渣男與女騙子給我們的一課:最容易被利用的人,往往不是因為笨,而是因為有所求。

By Crystal Mu
穆熙妍 專欄 真愛太稀缺
Instagram_crystalpancake

最近出的兩部關於詐騙的劇「創造安娜」和電影「Tinder大騙徒」非常火熱,觀賞率普及到什麼程度呢? 在餐廳還不能內用的時期,我保持著社交距離在等咖啡,都聽到後面的幾個女孩子在評論這兩個男女主角,大嘆人心不古。

雖然目的同樣是金錢,但這兩個案件對我來說截然不同。首先很有趣的是,當事人剛好性別相反,詐騙手法也完全不一樣;一個只談錢,另一個專攻心。

好啦大概也加上走腎。

>> 「在這個速食愛情的年代,變心是本能,忠誠是選擇。」4個都市人的「拒絕困難症」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當我們在大罵騙子有多可惡的時候,相信大家心中都會升起幾個同樣的問題:詐騙居然這麼容易?以及受害者怎麼這麼笨?

首先,雖然詐騙不對,我必須承認安娜的手法比列維耶夫精緻多了。她身為一個默默無名甚至貧窮的小女孩,讓自己看起來出身於異國的old money老錢世家,以至於使許多現實的紐約名流相信她,替她背書,分享人脈,最後離成功只差一步。

甚至她的目標都包裝得如此高級:打造一個藝術家專屬的私人俱樂部。她有成熟的品味,熟悉所有精緻的人事物,一切都要最美最好最高端的。「要比soho house更好」,她數次對投資人這樣說。

題外話,如果有人好奇,我去過幾個不同城市的soho house, 其實就是個比較時髦精緻的會員制俱樂部,大部分隱藏在充滿歷史的建築物中。在這極具隱私的場所出沒的目的是凸顯身分象徵,其他也不至於到出神入化的地步。可能我比較不愛社交,覺得建築物本身的文化還比較值得欣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相對來說,列維耶夫的手段就粗糙多了,除了假造的身分之外,唯一夥伴就是他身邊的保鑣,和幾張不知道是真是假的受傷照片。照片和訊息都是群發,走願者上鉤的路線。老實說,這種男生我也見過一些,我可以負責任地講,愛在私人飛機或豪車上拍照打卡的,百分之九十都是在利用別人的道具充大頭鬼。

tinder logo displayed on a phone screen is seen with paper silhouettes looking like a man and a woman in this illustration photo taken in krakow, poland on july 31, 2021 photo by jakub porzycki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Getty_NurPhoto

我有個男生朋友長得不錯,見識談吐都很好,一開始看「Tinder大騙徒」的時候嗤之以鼻,說「這不就是七個鍋五個蓋的老套路嗎?這都能讓女人匯錢過去,那我也可以騙個幾億來花花」。但看到最後他改變想法了,憂心忡忡地問我,「女人為什麼這麼傻又拜金?以後我生了女兒要怎麼教?」

我說,傻或許,但我並不覺得那些被騙的女人是拜金的。

要知道,Tinder上數以百萬計的異性,什麼人種年紀風格都有,像男主角這樣精心打造過的形象是非常少的。一開始她們或許被列維耶夫光鮮亮麗的外表和道具所迷惑,但滑過一張照片只需要0.5秒,一個小時內可以看遍無數拐瓜劣棗,好不容易刷到一個一表人才的,任誰不會說句「thank god」然後按下匹配?把性別調換過來,如果女友老婆不會發現,網上看到一個豐胸翹臀長腿大眼小臉的女生,不管是不是P的,很多男生也會順手點個讚。

反正又沒損失。

couple enjoying the subtle nightlife moments
GCShutter

這也就是列維耶夫能成功的原因,科技的進步與社交平台的運用,讓詐騙的成本太低了。那些可憐的受害者一開始配對的時候,並沒有想過自己會人財兩失,去借高利貸,賣房賣車,或是被詐騙數十萬美元的金錢。她們是因為寂寞、缺愛、需要被關注、甚至抱著找到真命天子的夢想而被渣男趁虛而入了。

列為耶夫撒網的女性何止千百,以最後真正上鉤的比例來看,並不能代表女人就是拜金的。當然,成年人被騙財騙色,自己得承擔責任,所以我說她們或許傻,但我願意相信其中一位受害人在受訪時的答案,「我是去上面尋找真愛的」。

因為真愛太稀缺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lose up woman hand hold using smart phone with heart icon at outdoor park street background copy space of technology business and travel holiday concept vintage tone filter effect color style
Tonktiti

我一個事業很成功的姐姐,平時工作成績驚人,有效率又果斷,大家都覺得她是在女朋友哭訴感情不順的時候,手裡夾根菸,似笑非笑呼出一口氣說「唉,男人啊~~」的那種滅絕師太。

結果最近她居然也被網路感情詐騙了。

聽到的時候我是不可置信的,我記得自己第一句話問的是,「她沒有看過Tinder大騙徒」嗎?沒經歷過的人很難想像,一個素未謀面的異性,認識不到一個月,可以讓她考慮要賣掉產業去投資對方去一個什麼鬼地方挖礦。

我沒好氣地說,挖礦大概是真的,挖得就是她這座金礦。

穆熙妍 專欄 真愛太稀缺
Getty_Kathrin Ziegler

聽起來很無稽,但事實上它的確發生了,而且就在我身邊。受害人是個高知識分子,要人有人要才有才,這些看起來什麼都不缺的人,追求的是金錢買不到的東西,那就是愛。年紀越來越大,或是生活圈越來越小,只好抱著嘗試的心理上網尋找那個對的人,去填滿感情上的空白。雖然知道希望不大,但是「萬一呢?」

這也就是我認為相較之下,列維耶夫比安娜更可惡的原因。除了騙財騙色騙感情之外,他造成的傷害比安娜更嚴重。錢沒了可以再賺,但被傷透心的痛楚可能一生都不會恢復。這些女性從此之後很難再相信別人,甚至生活在恐懼與憂鬱之中。明明他才是犯錯的人,卻讓這些女性承受了無數壓力、謾罵、嘲笑,甚至威脅。受害者有罪論使得她們被社會大眾貼上拜金女的標籤,造成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停止的二次傷害。

shot of an affectionate young couple enjoying a roadtrip
shapecharge

要知道,真的敗金的人眼中只有錢,他們心裡有座再精明不過的天秤,隨時計較得與失,根本不會源源不絕提供金錢與支持給只見過幾次的男人,甚至最後把自己弄得負債累累。這些受害的女人或許天真好騙,但她們的付出是基於愛之上的;雖然羅曼蒂克的傻子已經不多了,但真的有人還是願意為愛付出一切的。

或許一開始她們相信自己找到了閃亮的王子,但最後她們看到的是與愛人共築未來的可能,一個家庭、可愛的孩子、甚至心靈的契合,並不只是華麗的城堡與金馬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穆熙妍 專欄 真愛太稀缺
Getty_DuKai photographer

安娜與列維耶夫的同一點,就是他們都在販售希望,手法並不新鮮,但還是有人上當。受害者並不窮,更不笨,甚至很漂亮,但為什麼反而上鉤了?因為他們有慾望,無論目標是更多錢或是更多愛,在試圖滿足慾望的過程中被鑽了縫子,結果損失更大。

最容易被利用的人,往往不是因為笨,而是因為有所求。

在造假如此容易的世界裡,太過於美好的事,怎麼可能是真的。

【延伸閱讀】

5個「男人變心」不愛了的分手徵兆!放生渣男、「過得比他好」才是最好的選擇「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愛,才會遇見更好的人。」

作家角子寫給女孩的20個幸福守則教你判斷12個男人深愛妳的「行為表現」!

順手幫你做家事、積極規劃出去玩...來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喜歡你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