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渣男退散!「喜歡是不離開,撩是想靠近。」5個「行為表現」教你分辨他是喜歡妳,還是想撩妳?

喜歡是需要付諸行動的,而撩是不需要成本的,動動嘴皮子就能感動得天翻地覆。

By and Zellie Wang
喜歡 撩
instagram@jtbcdrama

喜歡和撩的區別在哪裡?喜歡會帶你進入到現實生活,撩是只停留在社交網路中。一個男生如果真的想和你在一起,會很想將你們的關係穩固下來,所以會想方設法跟你約會,為的是進一步了解你。換句話說,如果一個男生只跟你在網路上甜言蜜語、曖昧不清,並不能代表他是真的想追你。喜歡是需要付諸行動的,而撩是不需要成本的,動動嘴皮子就行了。

>> 「在這個速食愛情的年代,變心是本能,忠誠是選擇。」4個都市人的「拒絕困難症」

一個人如果真的喜歡你,你一定會感受到,不會讓你覺得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using mobile phone
Georgijevic//Getty Images

有讀者問我:「經常跟你聊天的人是不是喜歡你?」

喜歡你的人一定會經常跟你聊天,但反過來就不一定成立。你想過沒有,他找你聊天,可能是覺得你隨和、有空,能接得住他的梗,聊得來。他看見一個搞笑的橋段,把它隨手分享給你,並不費力,而且可能同時分享給另外五個人、十個人、五十個人。

有些男孩的無聊,在於沒事非要若有若無地撩一撩女孩,不打算發展,甚至也不是很喜歡,只是有那麼點好感,但硬要撩一撩。

有些女生的多心,在於非要把一些無所謂的東西,跟「喜歡」強綁在一起:他總是按讚我的貼文是不是喜歡我?他在我生理期的時候替我買了生薑奶茶是不是喜歡我?他每天對我說晚安是不是喜歡我?如果這樣你就因此心神不寧,那真的太傻了。

在你確確實實感受到他的愛意之前,不要輕易把表象當作喜歡。

真正喜歡你的人會想辦法留在你身邊,其他的你不用管,都是過客。

two students taking a break from studying
Ivan Pantic//Getty Images

大學的時候,有過很長一段只和一個男生聊天的經歷。其實也沒多麼新奇,無非就是說說學校最近的活動,抱怨星期一的課特別滿,學生餐廳的炒飯量又減少了等這些說過就忘的小事。

我從沒問過「你喜不喜歡我」,他也沒有「你要不要做我女朋友」的表白。有一天很晚了,我突然無比想他。發出去的手機簡訊也只能眼巴巴乾等著,我的思念無從寄託。後來,我跳起來穿好衣服,出門去找他。

儘管我們約好第二天上午一上完課就一起吃午飯,儘管室友一直勸說「天黑了這樣出去太不安全」,我依舊不管不顧地跑了出去。

出了宿舍門才發現外面下著大雪,這不奇怪,那時正值東北的十二月。地上已經有著厚厚的積雪,天空中雪花如篩灰一般簌簌落下。但心懷著愛情的熾熱,我絲毫沒覺得冷。北方下雪的冬夜格外寂靜,校園裡已經沒有什麼行人,只有我自己踏在積雪上「咯吱、咯吱」的聲音。

traveling is fun and makes you feel free
funstock//Getty Images

我穿過一條小路,來到他宿舍的樓下。然而我什麼都做不了,樓門緊鎖。打電話給他,他跑下來,我們隔著玻璃門相互看著。
「你怎麼來了?」我沒說話,只是傻笑。
「快點回去吧,很晚了。」我還是傻笑。

說什麼呢,說我只是突然很想念他,只是突然想看看他的臉?雖然這是真的。

故事的最後,當然是我一個人回了宿舍。很久以後,時過境遷,我與他已經再無聯繫,而我也早已不是那個能半夜扛住風雪的熱血少女,此時的我才領悟到自己當時的心態。

無論是雪夜去對方樓下站一會兒,還是冒著大雨幫他送一杯奶茶,自己回想起來,往往覺得「我當年真的是赤誠地愛過啊」,而對對方來說,一杯奶茶就是一杯奶茶,無法承載起你想要在上面寄託的山崩地裂的情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喜歡與撩的不同行為表現1.喜歡會手足無措,撩是侃侃而談。

couple having a romantic candelight meal next to a cottage
Westend61//Getty Images

喜歡你的人在你面前會緊張,會不知如何是好,不會口若懸河。他會用心聽你的開心或煩惱,心裡想著能為你做點什麼,透過行動和細節讓你感動。撩你的人有一萬句小情話在等著你,會在喝多後跟你說很想你很愛你,卻在酒醒後跟沒事人一樣地只是在撩你。討不到你的歡心,就去討別人歡心,不會花太多心思和時間只押你這一注。

喜歡與撩的不同行為表現2.喜歡是不離開,撩是想靠近。

happy young couple taking selfie by the riverside
Oliver Rossi//Getty Images

衝著你的光芒急匆匆趕來的人很多,當看到你在泥濘裡艱難前行,仍能不顧你滿臉狼狽,溫柔且坦然地朝你伸出手的人,才是最珍貴的。撩你的人想靠近你這個人,但未必想靠近你的心,發現不能得逞,就會立馬離開。

喜歡與撩的不同行為表現3.喜歡是認真且擔憂,撩是忽冷忽熱。

smiling boyfriend and girlfriend having coffee at table in living room
Maskot//Getty Images

當對方不顧你的感受,忽冷忽熱,有意無意地疏遠你時,你就要好好想一想了,你或許只是他一時寂寞的玩伴。碰到這樣的人還是要儘早遠離,不然總有一天會傷著自己。喜歡你的人跟你聊天的時候,會怕自己說太多讓你討厭,說得太多讓你誤解,所以總是打了一堆字又刪了,刪刪打打。他會認真走心地對待你,能讓你開心的事他都會嘗試去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喜歡與撩的不同行為表現4.喜歡是太晚了催你快點去睡,撩是不管多晚都會和你聊天。

woman hiding under the blanketed and using smart phone at late night on bed
Oscar Wong//Getty Images

喜歡你的人在深夜一般不會發訊息給你,他怕打擾你休息,不想你在夢裡驚醒。撩你的人才不管白天還是黑夜,對你的作息、健康沒有那麼關心,只要他還醒著,多聊一會兒又何妨?

喜歡與撩的不同行為表現5.喜歡是只喜歡你,撩是喜歡你並不妨礙他喜歡別人。

real love
g-stockstudio//Getty Images

你的笑,你的淚,你的脾氣,你的幼稚,在喜歡你的人眼裡,都是加了光環的,你對他是唯一的。但在撩你的人眼裡,你的笑是很美,但同款可以有很多,平時你是他的小仙女,你若真的掉入陷阱去追他,就立刻變成他的大麻煩。

couple having fun at home
Ivanko_Brnjakovic//Getty Images

別在他撩你的時候,就去做是否跟他共度一生的決定。認識一個人、判斷一個人、靠近一個人都是需要花時間的,有些人在一起過了一輩子,都不敢拍著胸脯說對方是什麼樣的人,你怎麼可以因為幾句不必負責的甜言蜜語就被撩得飄飄然呢?

對你高冷的男人, 會比你所想像的更不可能喜歡上你。欲擒故縱那一套,真的不流行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happy couple toasting with champagne during dinner at dining table
Drazen Zigic//Getty Images

你要記住,你很珍貴。任何輕視你感情的人,都不配擁有你。

遇到撩完就跑的男生怎麼辦呢?不如在心裡狠狠地搧他一巴掌,笑著跟他說一句:沒能和你在一起,真是謝天謝地。

真正的愛,就是兩份孤獨相護、相撫,欣喜相逢,就是和你在一起以後,我再也沒有羡慕過任何人。

萬特特《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萬特特《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萬特特《這世界很好,但你也不差》

立即購買

《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
暢銷書作者萬特特年度最療癒的共感書寫
光是愛自己不夠,你要信自己!

裡面所有的故事,即便你抹掉時間、打亂編排,依然能在自己的生活裡時時遇見這些故事主角曾經歷過的心情。  
我們,就是他們。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5個「男人變心」不愛了的分手徵兆!放生渣男、「過得比他好」才是最好的選擇

「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愛,才會遇見更好的人。」作家角子寫給女孩的20個幸福守則

教你判斷12個男人深愛妳的「行為表現」!順手幫你做家事、積極規劃出去玩...來看看他是不是真的喜歡你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