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不要過慣了苦日子,就忘記了甜的味道。」給30+大女孩的人生金句!孤獨不可怕,可怕的是妳懶得做出改變

人或許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選擇環境,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By , Venus Law(COMSO HK) and Zellie Wang
30 女孩 的人生金句
Instagram_jtbcdrama

疫症橫行的年代,「獨處」可能成了許多人的常態。這兩年大家經歷過時好時壞的疫情,疫情嚴重時在家工作、減少聚會保持社交距離;緩和時則是「報復性的群聚」,將過去沒見的面一次見過夠。久而久之反覆的生活模式形成了惡性循環,我們既期待疫症結束可以脫下口罩放肆聚會的一天,卻又害怕沒有了距離與口罩的保護,該如何與人相處。

>> 「在這個速食愛情的年代,變心是本能,忠誠是選擇。」4個都市人的「拒絕困難症」

>> 6個愛自己守則:「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懂你、你不必永遠是對的,做自己就可以了。」

sad young woman sitting on the window, watching out
Tunatura//Getty Images

在了解孤獨前,先需要明白,孤獨並不是一是種疾病,它只是一種情緒狀態,可以在疫情期間出現,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

根據美國心理學會,孤獨感的意思是「一個人對孤身一人、獨處等情況帶有不安認知及情緒」,而從不同研究中,可以發現孤獨感的確與不同類型精神疾病有關,就像憂鬱症、焦慮症及社交恐懼症等。

young woman standing on train station wearing protective mask, using phone
Solskin//Getty Images

孤獨感甚麼時候出現,可是因人而異。有些人會在大時大節後倍感寂寞,也有人會因為身邊人離去或是不能適應環境轉變而感到孤獨。來到了疫情下生活的新常態,孤獨感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易出現。

portrait of depressed woman sitting alone on bed, looking to outside the window
Boy_Anupong//Getty Images

歐盟委員會於疫情初出現時就進行了調查,發現18至25歲的青年中,多達35%受訪者感到孤獨,美國外科醫生維維克•穆西博士(Dr. Vivek H. Murthy)更在其著作《Together: Loneliness, Health and What Happens When We Find Connection 》中,指孤獨是流行都市病的一種,可見疫情為世界各地人士帶來的威脅,絕不只有生理上的影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孤獨感
instagram@jtbcdrama

如果在網上搜尋孤獨感測試,大多都會以人際交流及自身感受兩大範疇著手,以「評」出你有多孤獨。但是,當你主動去尋找以上測試時,內心早就有了「我感到孤獨」的前提。如果你已有了預設,又何需一個測試去「證實」你的想法?你需要的是面對孤獨感的方法。

practicing yoga at home
Jasmina007//Getty Images

過去大家都忙著生活、忙著社交,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少之又少。「Me Time」一詞雖然常常聽到,但實行的人卻不多,既然孤獨感是「人對於獨處的不安感」,那就以這分感受化成Me Time動力吧。

美國芝加哥大學曾有研究指出,靜觀練習有助減少孤獨感。坊間現時有不同的冥想app、頻道,甚至是網上課程,可以讓你透過練習,與自我內在對話,了解自己真正需求。當然,如果發現自己難以控制負面情緒,甚至出現危險念頭,必須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圖片
LightFieldStudios//Getty Images

最後,為大家送上作家DDT新作《願所有相遇,都恰逢其時》的5大語錄,透過文字好好思考一下,生於逆境是磨練也是成長的機會,孤獨一個人,其實一點也不可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給30+女孩的人生金句1:「命運給你派發糖果時,也放心地接過來。」

a woman holding colorful jelly gum in hands
Farknot_Architect//Getty Images

「命運給你派發糖果時,也放心地接過來。」

人生不會只有好事,當好事發生時,我們高興、接受祝福;當壞事來到,我們接受並將之擊倒。事過境遷,好事壞事一樣為我們帶來了成長。

給30+女孩的人生金句2:「被辜負的總會被償還。」

beautiful happy woman enjoying the warm sunlight in a tropical public park
miniseries//Getty Images

「被辜負的總會被償還。」

「明明不關我事,為何要我承受?」不甘心的執念為我們帶來痛苦,獨處時不停鑽牛角尖,換來永遠解不開的死結。相信雨後彩虹,不只是盲目的正能量,更是堅定培育出來的果實。

給30+女孩的人生金句3:「要過有趣的人生,變成有趣而不扭曲的人。」

feeling calm and happy
g-stockstudio//Getty Images

「要過有趣的人生,變成有趣而不扭曲的人。」

沉迷負面情緒是出口,選擇正面面對同樣是出口,兩者相比沒有哪種比較偉大;但是,你確定自己不想抬頭挺胸地走出陰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給30+女孩的人生金句4:「人或許無法改變環境,但卻可以選擇環境,選擇適合的土壤,去結原本屬於真我的果子。」

taking care of my plants
AleksandarNakic//Getty Images

「人或許無法改變環境,但卻可以選擇環境,選擇適合的土壤,去結原本屬於真我的果子。」

生活於一個怎樣的環境,未必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事,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如何面對,更幸運的事,選擇機會永不只有一次,今次選錯了?大不了下次再選吧。

給30+女孩的人生金句5:「不要過慣了苦日子,就忘記了甜的味道。」

attractive woman on kitchen
Vasyl Dolmatov//Getty Images

「不要過慣了苦日子,就忘記了甜的味道。」

雖然還未看到逆境的終點,但困苦總不會無休止的延續,別因為一時苦難,就忘記了生活的美好。等待我們的,仍然是一片值得期待的光明。

【延伸閱讀】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我等命中注定對的人出現,不會為了想結婚而結婚。」孫藝珍的智慧金句盤點!把自己活得有聲有色,讓她等到了玄彬

「我忌妒起來的樣子一點都不可愛,所以他沒讓這類情況發生過。」泫雅霸氣金句盤點,與Dawn「誠實面對愛情」的敢愛哲學

Angelababy私下坦言:「一段失去平衡的關係,很難維繫長久。」10個「獨立愛情觀」金句值得女孩省思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