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英國兩性專家:「離婚並非幸福的終點,而是進步的起點。」若在這段婚姻裡已經走到盡頭,真誠相待已經足夠。

婚姻真的不容易,不管分開後的路多麼酸甜苦辣,最終都會成就全新的自己。

By , MEGAN WALLACE (COSMO UK) and Zellie Wang
婚姻 離婚pinterest
Instagram_ marriagestory

這幾天王力宏、水行俠離婚的新聞同時浮現,讓我們觀察到,或許選擇善待彼此的方式說再見才是令雙方歲月靜好的方式。畢竟若在這段婚姻裡已經走到盡頭,真誠相待已經足夠。

以往「離婚」都被視為是婚姻的失敗或是愛情的悲劇,但在現代的觀念中,離婚不一定全然都是壞事。當然,悲傷或是過去的痛苦不會消失,可是婚後的生活或許是另一個開始。至今已經有許多人已經明白離婚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純粹只是一個人生中的事實。

>> 「妳可以是妳,不是誰的妻子。」30+女人的【婚姻平衡學】請筆記!

bride and groom walking on pavements
JovanaT//Getty Images

雖然年輕世代的結婚率真的降低許多,但並沒有完全消失。在疫情過後,依舊有許多人舉辦已經延期的婚禮,也看到身邊的朋友們邁入婚姻。

透過社群媒體,像是IG、小紅書或是抖音搜尋婚禮相關的貼文、短片等等也將近有破百億的瀏覽紀錄。這也表示了年輕一代的人還是會舉辦和記錄屬於自己的美滿婚禮。

a couple in love looks in different directionsdisagreement in a relationship
Maryna Terletska//Getty Images

或許大家會懷疑,明星藝人甚至是隔壁鄰居出軌和離婚的案件層出不窮,怎麼還對婚姻抱有憧憬,甚至是邁入婚姻?

英國關係專家兼作家Sam Owen解釋,或許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對婚姻和離婚的態度是基於一種現實主義和接受感,並不代表對婚姻失去希望。

>>「對於愛情和婚姻,我只想誠實地去做我的選擇。」周迅的10句愛情語錄,很傻卻也很灑脫

tensed couple sitting on sofa at home
Kittiphan Teerawattanakul / EyeEm//Getty Images

千禧一代更容易接受離婚,也能在離婚後開始新的生活,但老一代的人可能會在離婚後對未來更加痛苦和悲觀。現在的年輕人聽到某人離婚的消息時,除了表示同理之外,更多的是為離婚者高興,因為擺脫了束縛與壓力的來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young couple discussing in kitchen
Solskin//Getty Images

除了年輕世代的感情觀之外,Sam也解釋,隨著時進步,人們也開始了解感情中不平衡和不健康的狀態,並且也開始重視實質的感情交流,而非無效的婚姻關係。

有一種說法是,開心的一個人比難過的兩個人更值得。過去所崇尚的「愛是恆久忍耐」在現代已經完全過時,比起忍受不健康的關係,更應該儘早擺脫折磨。Sam表示,這樣的觀念是一種非常健康的進步,避免身在折磨卻不自知。

>>「都說婚姻是避風港,人人都想避風,誰當港?」15句Dcard推爆的「婚姻毒雞湯」陪伴與愛人背對背擁抱的你!

unhappy young couple
milanvirijevic//Getty Images

如今婚姻已不再是一種社會期望,而是一種個人選擇,根據自己的個人意志決定跟誰攜手共度餘生,並且有權決定自己婚姻或是感情關係的狀態。

以下,Sam提到了兩位女性,她們都在20多歲時結婚後離婚。透過她們的故事和想法,可以了解到對於現代女性而言,離婚不是幸福的終點,而是前進的起點。

Anna:「婚姻依然美好神聖,它讓毫無血緣關係的兩人成了最親密的伴侶」

couple arguing in the morning at home
izusek//Getty Images

Anna在 26 歲時與一個男人結婚並在三年後離婚,主要原因是Anna的出櫃,其他則為對未來的看法落差太大。Anna的前夫認為婚姻是一件非常嚴肅並且是一輩子的事,但Anna卻認為在這段婚姻裡已經走到盡頭,真誠相待已經足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groom putting wedding ring on finger of bride, close up
Westend61//Getty Images

雖然婚姻的契約對夫妻倆沒有用,但這並沒有讓Anna失去對婚姻的信心。Anna覺得婚姻的概念依舊很美好,透過傳統儀式或是派對分享共結連裡的喜悅,或是公證結婚等等,都還是關係契約裡很幸褔的環節。

離婚後的Anna抱持著感激的心態看待每段感情,尤其同性戀的身份更讓她珍惜現在的對象。婚姻可以很美好,因為能夠選擇接下來最親密的人,但離婚也是一種解放,讓自己明白,做錯事是人之常情,無論對錯,人生並不會因而停下。

Kai:「離婚真的讓我更了解自己」

businesswoman and businessman arguing in office passageway
Westend61//Getty Images

25 歲的Kai是My Lady Garden創始人兼創意總監,在她 19 歲時遇到了她的前夫,並在21歲時結婚。雖然兩人在結婚之初深愛彼此,但他們後來開始追求不同的目標。

Kai解釋:「我們慢慢變成了不同的人,兩人的關係也開始受到影響。關於我們想住在哪裡、要不要生孩子,生活的安排等等,在這些事情上,我們都沒有達成共識」。

silhouette of a young mexican couple against a window
Sergio Mendoza Hochmann//Getty Images

然而,當前夫提出開放式關係時,Kai同意了,也想透過這個決定嘗試修復兩人之間的關係,可惜的是,並沒有改變離婚的結果。Kai也表示:「開放式關係讓我和前夫的交流越來越少,也有點被刻意冷落。」與此同時,她也越來越專注於工作,並且讓Kai意識到這段關係早已岌岌可危,因此最後提出了離婚。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oman drinking from mug in zero waste kitchen
Dougal Waters//Getty Images

Kai相信這段婚姻的經歷雖然極其困難,但透過了積極的方式成就了現在的她。離婚確實幫助Kai更好地了解自己。Kai認為,婚姻諮詢對於過往的婚姻的確有所幫助,但離婚這個決策更開啟了全新的思維,了解自己對於某些事的想法,又或是想從伴侶身上獲得什麼樣的關係,這些想法是過去完全沒有思考過的。

最終,Kai從這次經歷中最大的收穫,便是不管生活是酸甜苦辣,最終都會成就全新的自己。離婚能讓人意識到必須忠於自己,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幸福。

expecting couple on home counselling meeting
NoSystem images//Getty Images

Sam 透過這兩個故事解釋,導致 20 多歲和 30 歲出頭的人離婚的主要因素之一很簡單,就是在Anna和Kai的人生裡,還有太多自我尚未被探索或是開發。夫婦兩人有可能以完全不同的速度或不同的方向進步。這樣大幅度的成長會讓兩人的想法有很大的改變,也會與當初在一起時的觀念很不一樣,這樣的差距並非百分之百可以剋服。

【延伸閱讀】

男人必看!「婚後戀」對女人來說很重要~老婆想離婚的「三大徵兆」公開!經營婚姻關係真的不能偷懶,更不能把對方視為理所當然!

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掌握4個「婚姻溝通秘訣」,讓夫妻感情比交往還甜,簡直開拍愛情偶像劇第二季!

「婚姻諮商」是什麼?夫妻關係真的能改善嗎?專業諮商師點出婚姻4大問題!外遇、性問題...都有讓幸福重生的機會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邁向2024的愛自己語錄

「願一切美好都如期而至,喜歡的都擁有、失去的都釋懷。」15句給女生的勵志悄悄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