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慣性出軌」還要原諒嗎?與「開放性關係」本質大不同?專家點出「出軌慣犯」的背後問題,渣男就是看在你離不開他

醒醒吧,第一次是不小心,發生第二次就是妳說再見的時候了!

By , UGONNA-ORA OWOH(COSMO UK) and Zellie Wang
i know he is cheating on me
skynesher//Getty Images

相信許多人都有被劈腿的經驗,根據荷蘭2018 年的一項研究,有18% 到 25% 的 Tinder 用戶建立了穩定的兩性關係,而這也代表,有很大一部分的用戶都是潛在的「偷吃慣犯」。而2020 年,婚外情約會網站 Ashley Madison 的註冊用戶達到了驚人的 7000 萬。

即使沒有精準的統計數據,身邊一定有不少人面臨劈腿或是被劈腿的情況,這甚至可能影響到自己的人際關係。但人們出軌的原因有很多,無論是在關係中感到不被重視,性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或者浪漫的火花逐漸減少等等。或許不能完全把責人歸咎在出軌的人身上,但那些慣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軌的原因,甚至另一半不願放棄的願因都值得深入探討。

「妳可以是妳,不是誰的妻子。」30+女人的【婚姻平衡學】請筆記!

出軌慣犯的心理特徵

man on his phone in bed next to sleeping partner
Peter Cade//Getty Images

很多人遭受過慣性出軌對象的折磨,但是是什麼讓一個人能夠忍受反覆的背叛呢?

HeTexted.com 的創始人、關係專家和教練Callisto Adams 博士表示,自尊心低下、情感或是性方面的需求、感情中的問題,甚至是童年創傷都是出軌的原因,由於這些因素產生了應對防禦的機制。

romantic couple relaxing while sitting on sofa at home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出軌是可以透過耳濡目染而養成的行為。在成長過程中,面臨到父母或是身邊家人的狀況,進而受到影響。這樣的言論並不是在為出軌的行為護航。就算人無法控制自己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創傷,但作為成年人也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並且了解自己在感情中的負面狀態。

為什麼跟出軌的伴侶分手那麼難?

upset couple sitting in bedroom
PhotoAlto/Frederic Cirou//Getty Images

根據2017 年的一項研究,美國有 12.7% 的夫妻都曾經發生婚外情。但同年的研究 表明,一旦出軌,再次出軌的可能性高出三倍。這兩項數據也都表明,曾經有過婚外情的夫妻之間,可能會頻繁的發生出軌問題,但另一半仍舊不離不棄。

「婚姻諮商」是什麼?夫妻關係真的能改善嗎?專業諮商師點出婚姻4大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arried couple arguing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如果深愛一個人並且相信對方在出軌後仍然愛自己,那麼真的可能會想繼續這段關係並希望伴侶只是不小心。這是有道理的。但是,當研究人們與連續出軌在一起的真正原因時,這個只是表面現象。

根據專家的說法,許多人選擇留在這種關係中,因為對自己的感覺,而跟出軌的伴侶沒有任何關係。多數接受不對等關係的人是因為自己的自卑感,認為自己應該接受這樣的關係,或是可能會找不到下一段關係,所以繼續留在目前的感情裡。

「對於愛情和婚姻,我只想誠實地去做我的選擇。」周迅的10句愛情語錄,很傻卻也很灑脫

為什麼出軌的人不選擇「開放式關係」?

young couple sitting on the bed with relationship difficulties
Letizia Le Fur//Getty Images

在 Callisto 看來,出軌慣犯的心理特徵和「開放式關係」的人們很不一樣。在開放式關係中,他們不只是想要擁有多種的關係,更對每個對象都有專屬的承諾和相處模式,並且伴侶多方都接受這樣的關係。在一夫一妻制關係中出軌的 個體尋求伴侶時,大多都不接受自己的對象出軌,甚至是出軌對象也不能有其他伴侶。

多人行的「開放式關係」真的可行嗎?遠距離戀愛的備胎、只性不愛,愛情中的不確定感你願意嗎?

bare feet in bed
Eric O'Connell//Getty Images

簡而言之,開放式關係是一條基於信任和溝通的雙向感情,但這些出軌慣犯只想享受一夫一妻制的忠誠感情,但又追求出軌的刺激感。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出軌的情況永遠不會相同,但面對這狀況的感覺並不好。事實上,2017 年發表在《社會與個人關係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證實了許多人從個人經歷中知道的事實:伴侶的不忠會對心理健康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包括焦慮、抑鬱和痛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為了探索反復被背叛的心理影響,三位現實生活中的女性深入探討了她們與出軌或是背叛的伴侶交往的經歷。從他們如何發現,到他們之後是否讓彼此的關係正常運作,這些女性坦率地談論與出軌慣犯談感情的感受與經歷。

couple arguing while sitting at home
Fabio Formaggio / EyeEm//Getty Images

一年前,在和男友同居了四年之後,我們開始遇到一些問題,我們冷戰了兩個星期,最後男友不告而別。一周後,男友打電話給我道歉,但我不知道的是,男友在這段時間裡劈腿了4個對象。

我以為他是在為他的不告而別尋求我的原諒,所以當他坦承他的出軌行為時,我非常沮喪。這件事讓我心碎,但是他的坦承讓我心軟,也複合了。不過好景不常,出軌屢屢發生。

後來,我們開始諮商,也透過諮商瞭解出軌的根本原因在於性需求。因此,退而求其次。仍然維持兩人的戀愛關係,但彼此都同意與其他人發生多人的性關係。

>>兩性專家鄧惠文:「想找到對的人從先了解自己開始。」

nothing he says will make a difference
PixelsEffect//Getty Images

我的前男友是個情緒化的控制狂。他控制欲極強,但依舊願意讓我走入他的內心,除了情緒化和控制欲之外,他是個非常好的人,體貼又誠實。

問題發生在我身上,那天因為喝醉不小心和朋友調情上床,因為不能和男友撒謊,所以我坦稱並道歉。後來,男友開始向我吐口水,甚至給我看他想約砲的對象,接著瘋狂出軌約砲。

每當我試圖提起他的不忠時,我會想起我曾經的錯,而他瘋狂的舉動也讓我有滿滿的罪惡感。這件事持續了兩個月,為了我自己的身心健康,我決定分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upset couple in bed
Ghislain & Marie David de Lossy//Getty Images

我曾經和一個出軌慣犯在一起過,在一起的時光很好,而我也分常需要他。在這之間,他不想公開我們的關係,但我覺得是低調所致,所以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後來,我發現了他關注的一個女人的 Twitter,我的直覺讓我懷疑他們兩個之間一定有什麼過去。但當我問他時,他完全否認,甚至以女兒的性命和母親的墓發誓。

事實證明,那個Twitter是他的女朋友,她後來也聯繫上我。更扯的是,她甚至發現男友早就和別人訂婚了,並且出軌連連。我和他對質,他哭著否認一切。

在我們交往的七八個月裡,我覺得我不能離開他,因為害怕孤獨。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男人研究所】「從我遇到太太的那一刻起,我想盡辦法用行動代替這三個字。」盤點23個男人開口說『我愛你』的真愛時刻,看看他對你是不是認真的

7個「穩交到可以步入婚姻」的相處小細節!穿男友oversize T、幫忙洗衣服,擁有「這個東西」代表他喜歡妳進入他的生活

「我不想睡覺,因為會有七個小時不能和你說話。」5個「撩人晚安訊息」傳送秘技!從脫單、遠距離到穩交都有「說晚安」的訣竅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