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沒有真實,就不可能有親密。」所有的偽裝都會消耗自我與親密關係!承認自己不完美,表現你的「陰影人格」才能擁抱愛

沒有真實,就不可能有親密,所有的偽裝都會帶來關係的消耗。

By and Janice Tseng
真實的親密關係pinterest
Instagram_emilyinparis

把真實的情緒和想法壓在心底大概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狀態,太在意別人的想法,以至於很多人在關係中就會習慣性壓抑。壓抑不住了就爆發,或者為了避免有人會受傷,乾脆疏離。所以當有一天發現彼此的心已經離得很遠了,那並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那些會把你淹沒的巨大情緒都是過去由很多被忽略的、細小的情緒堆積而成的。如果你習慣迴避,不去面對自己內在的感受,雖然這個感受可能很微弱,但是當某一天,如潮水一般的情緒突然在某個點猝不及防地爆發時,你再注意到,想要去阻止這個情緒的蔓延,就已經力不從心了。

>>心理諮商師:「你之所以這麼獨立,也許是缺乏安全感!」寫給自信不足女孩的16句成長語錄

陰影人格
Oliver Rossi//Getty Images

我的朋友琪告訴我她讀高中時的故事。他們班有一個男生非常優秀,人長得帥,籃球打得非常棒,學業也相當出色。琪心裡一直暗暗地喜歡他。有一天,班上有兩個與他們相熟的同學開他們的玩笑,說那個男生是不是喜歡琪,甚至激將說:「諒他也不敢承認。」結果,沒想到那個男生真的走到琪面前說:「我喜歡你。」

琪當時說到這裡的時候,盯著我的眼睛說:「你知道嗎,他真的就這麼說出來了。」我能感覺到即使事隔多年,回想起當時的那一刻,她依然是意外的、雀躍的。但是,接下來琪卻做了一個讓自己無比懊惱的反應。當男生表白之後,琪面無表情地說了句「無聊」,然後拉起身邊的女同學,說「我們走」。留下那個男生獨自站在那裡,琪就這樣逃跑了。

陰影人格
d3sign//Getty Images

這件事已經過去了二十多年,即使如今她早已為人婦、為人母,大女兒都快十六歲了。除了深深的懊惱和愧疚,最困擾她的是這麼多年,她都搞不清楚當時自己怎麼會有那樣的反應。不僅傷害了別人,而且讓自己悔恨不已。其實,琪自認為奇怪的反應並不奇怪,那個反應只不過是那時低自我價值感的琪的一種自我保護而已,同時陰影人格不被發現。(陰影人格:是指被人們藏在陽光背後,不願意拿出來見光的部分。通常是更本能、更野蠻生長,不願被社會文化教條和養育者標準制約的人格)

和那時的琪一樣,幾乎所有的青少年都是喜歡裝酷的,這個酷就是在那個年齡層的社會人格。這個樣子才會顯得強大,才會更容易融入同儕之中。而在酷酷的、反叛的社會人格之下隱藏的則是迷茫、混亂、無措、敏感……在那個男生表白的那一刻,琪的歡喜和慌亂同時被觸發。她的潛意識很清楚,如果不快速用一個酷酷的背影斬斷那一刻,她的陰影人格就要全面暴露在她喜歡的人面前了。她不願意付出這個代價。

陰影人格
Kilito Chan//Getty Images

這種「心口不一」的雙重資訊是一種性格模式,是完全出於本能的,很多時候頭腦都沒有意識到就自動運行了。所以人們往往會懊惱自己當時為什麼那麼傻,為什麼要做那樣的事、說那樣的話,但時過境遷還是會一遍又一遍地輪迴同樣的模式。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非常聰明、理智,卻會在某些時刻表現得很衝動,做一些在他人眼中看起來很愚蠢的決定。

人們到底會為維護自己的理想形象付出多大的代價?德國作家徐林克寫的小說《我願意為你朗讀》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這部小說後來被改編成電影,凱特溫斯蕾憑藉電影《為愛朗讀》中漢娜這個角色獲得了第八十一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陰影人格
Jamie Grill//Getty Images

二戰時期,漢娜的工作是納粹組織的一名守衛。在故事中,漢娜自始至終最介意的,不是無法正視自己納粹的罪行,她一直想逃避的、一直無法面對的,是她不識字的事實。所以,她在面對升遷時選擇了逃離,在軍事法庭上為了掩飾自己不會簽名,寧願承擔莫須有的罪名。為此,她寧願被判終身監禁。

對大多數人而言,服刑遠比承認自己不識字嚴重得多,但在漢娜心裡,那是不可被觸碰的脆弱。她對不識字這件事介懷,甚至厭惡到極致,她無法想像自己以這樣的身分面對這個世界。為了掩藏這個部分,她願意付出巨大的代價。很多人一輩子束手束腳,不敢追尋自己想要的、不敢拒絕自己不想要的,都是為了所謂的「名聲」

>>「所謂自由,不是隨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唯有「自律」使我們與眾不同、活得更高級,且獲得更自由的人生。

陰影人格
fizkes//Getty Images

這個所謂的「名聲」也是社會人格。漢娜擔心如果別人知道了她不識字就會看不起她,根本是她的內心深處並沒有接納自己的這個部分。她在內心深處把自我價值感和認字這件事綁在一起,所以她只有在假裝自己識字的情況下才能在別人面前感覺有尊嚴、有自信。她會被有知識的男主角米夏所吸引,但她無法真正和米夏建立起長久的親密關係。因為他們的關係是建立在偽裝的基礎之上的,無論那時他們的關係多麼甜蜜、纏綿,漢娜都不可能獲得真正的安全感。

她的內心會一直惴惴不安,害怕有一天自己極力掩藏的會暴露在米夏面前。所以,她才會在米夏對她的愛非常濃烈的時候突然不告而別。她承受不了米夏有一天知道真相有可能會拋棄她的可能性,所以在那個可能性發生之前先行離開,這樣她就不用受傷了。

陰影人格
Andrii Lutsyk/ Ascent Xmedia//Getty Images

其實,這個底層動力的結構和前面琪的故事非常類似,只不過表現形式不同罷了。所有批判的能量都是雙向發揮作用的,只要我們保留批判,不管當下這個批判的對象是誰,這股力量就不僅會向外,也會向內消耗自己的力量。如果只想活在社會人格裡,不接納自己的陰影人格,就一定會表現出混亂、矛盾的雙重資訊。不真實的時候是沒有力量的,沒有力量就沒有影響力,只會不斷地消耗關係中的信任。

>>「你活成了大家喜歡的樣子,卻在那個樣子裡找不到自己。」15句「成長語錄」給被生活困住的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所有的偽裝都會為自我和關係帶來消耗

陰影人格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當人們為了掩飾自己真實的需要,而刻意表現得大方、寬容、豁達、堅強等時,無論對方有沒有滿足你的需要,你都獲得了某種道德優勢。你是一個如此好的人,對方卻如此自私、糟糕。這種關係的格局一旦建立,你就獲得了可以審判對方的籌碼。從本質上來說,這其實是對關係的一種壓榨。關係建立的基石不僅是對方對你的感覺,還有你對對方的感覺。人們往往只記得維護自己在對方心目中的形象,然而在自己的內心裡對方的形象同樣需要維護。破壞了自己對對方的感受,本身就是破壞關係。

陰影人格
JGI/Tom Grill//Getty Images

讓我們來假設一個很常見的場景:一個跟你關係還不錯的同事要你幫忙帶午飯,結果你幫他買了,但是過了兩三天,他忘記把飯錢還給你了。因為錢太少,所以你也不會太在意。結果過了兩個星期,他又找你幫忙帶午餐,你幫他帶了,但他還是沒有把飯錢還給你。也有可能你提了一次,對方說好,結果過了幾天還是沒把錢還給你。你會接著再提醒對方嗎?

大多數人不會,會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很多人不想被別人看作是「計較」的人,所以大多數人會選擇忽略這個不舒服,自我安慰:「算了,他忘了就忘了,我也不差這兩百塊錢,就當請他吃飯好了。」

陰影人格
LightFieldStudios//Getty Images

這樣的事情很多,小到一頓飯、一杯咖啡,大到一輛車、一間房。所謂的「不好意思要」,其實是不想承擔可能動搖在對方心目中自己的完美形象的風險。還有人可能會說,我怕說了會讓對方不高興,怕開口說了之後會破壞彼此的關係。其實即使你沒有說出口,只要你不願意面對心裡的不舒服,那個感覺就一定會發酵、蔓延。無論你怎麼自我安慰,都只不過是暫時把那個「不舒服」壓下去了。心裡對對方各種批判、猜測已經出現了,只不過會等到下一個刺激點,那些累積的感覺才會全面爆發。

每個人的人格模式不同,表現的形式會有所不同:要麼直接發生衝突,害怕衝突型的人則會隔離、疏遠,或者把這個不滿釋放到合作廠商身上。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說某人壞話、吐槽。不過,這個釋放出去的能量最後還是會以某種方式回到你身上來。只不過,無論是哪種形式,都是對關係的破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陰影人格
Guido Mieth//Getty Images

當我們只允許自己的社會人格呈現在親密關係裡的時候,就必然會偽裝自己。所有的偽裝都會帶來對自我和關係的消耗,因為你不能接納自己全部的樣子而自我偽裝時,就沒辦法全然接納對方真正的樣子。你只想在對方身上看到你想看到的部分,那也就意味著對方沒辦法在你面前放鬆、真實。

沒有真實,就不可能有親密。如果你對自己的陰影人格有批判,而試圖隱藏它,就不可能具備力量創造一個讓對方真實的空間。當兩個人都在對方面前感到不被允許而有所保留時,這段關係是疲憊而讓人不安的。即使你知道對方對你有愛,你也依然會不踏實,因為你無法確定如果對方看到了你的另一面,是否還可以愛你。反之,對方對你的感覺亦是如此。

陰影人格
Oscar Wong//Getty Images

其實,真實不是想做到就能做到的,就像人們不是想停止焦慮就能停止,不是想信任就能信任的,而是需要建立在力量感和自我洞察的基礎之上。如果你都不了解自己,看不清自己每個反應之下運作的複雜動機,只是隨著本能的人格模式給出反應,那麼就會一直被一股自己都發現不了、掌控不了的無名力量所操控。在這種情況下,真實根本無從談起。

如果能看清自己的深度在哪裡,那麼你能呈現真實的品質就是不同的。隨著不斷成長,對自己的了解越來越明晰、剔透,你就會發現你成長的每個階段都以為自己夠真實了,但來到下一個階段的時候,你又可以看到更深、更隱蔽的模式,活得更真實。同時,更大的力量和更舒展的生命狀態也隨之向你開啟。

《承認自己不那麼好的你,會愛得更好》

陰影人格
時報出版

兩千多年前,卓文君給司馬相如的〈白頭吟〉裡有一句:「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

無論是在古代還是現代,親密關係都是人類亙古不變的課題。我們需要連結、需要陪伴,沒人能獨自堅強,無人分享的成就只會變成另一種悲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善待自己,把生活的每個細節都變得精緻,每一寸光陰都變得充滿趣味。

30+要的是「不將就的人生」!「你活成了大家喜歡的樣子,卻在那個樣子裡找不到自己。」

15句「成長語錄」給被生活困住的你網友推爆!15句超厭世的「愛情毒雞湯」:「歲月教會了我,除了等外送,我誰都不必等。」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