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30歲女人的焦慮不是因為年紀,而是害怕「沒有能力成為夢想中的自己」,如果不甘於此,那就開始改變自己吧!

30歲是最美的年紀~

By , 密絲飄(姊妹淘) and Gina Lin
女人30歲pinterest
Westend61//Getty Images

你有30歲困擾嗎?有一本叫做《31歲又怎樣》的書,作者是我非常喜歡的山本文緒,出版日期是2009。十一年過去了,女人還在嚷嚷「我不怕老」、還在說服別人「30歲是最美的年紀」,其實明明就是很怕的,只是不敢承認而已,而不敢承認最糟的是,妳忙著否定恐懼的存在,連想一想都覺得害怕的話,怎麼能真正看到恐懼的核心是什麼?

carefree woman with tousled hair against sky at beach
Westend61//Getty Images

我覺得,現代人晚婚又懂得保養,三十歲的女生,害怕的其實是「沒有能力成為夢想中的自己」。

每個女孩子都是爸媽心裡的公主,管妳長得如何,生日都能穿上仙子裝,假哭兩聲,就被抱在懷裡哄,直到小女孩得念幼稚園了,才發現全班女生都自以為是公主,可是只有一個人能在話劇公演時擁有吃毒蘋果的資格,大多數爸媽眼裡的小公主,只能演一顆道具樹。

portrait of a laughing young woman on a garden party
Oliver Rossi//Getty Images

不過沒關係,來日方長,小時了了的人大未必佳,就像我小時候又乾又瘦,從來不是大人眼裡白嫩碰皮的可愛女生,誰知道到了青春期,小時被譏笑的鳥仔腳,突然成了人人稱羨的美腿?

cheerful young woman at home
Oliver Rossi//Getty Images

重點就是「來日方長」四個字。妳老是談很瞎的戀愛?沒關係,來日方長,總有一天會遇到對的人;妳老是個性很衝、四處得罪人?沒關係,來日方長,總有一天妳會變得更聰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生工作
d3sign//Getty Images

妳在職場上沒發展?沒關係,來日方長,誰二十幾歲就能當CEO?年輕的時候我們不是看不見自己的不足,但從來不真正為此感到害怕,總覺得來日方長,總有一天自己會像蝴蝶一樣破繭而出、完美蛻變。

女生
Tim Robberts//Getty Images

可是直到三十歲即將來臨時,妳才突然驚覺,不對喔,自己怎麼沒有蛻變成蝴蝶,卻變成一隻灰撲撲的蛾?三十歲其實不老,離死亡依舊來日方長,可是有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妳停滯了。

close up of young asian mother walking hand in hand with her little daughter enjoying family bonding time in a park along the promenade at sunset
d3sign//Getty Images

小孩即使不做任何努力也是會變成大人的,隨著年紀長大,妳從事事被父母管束的幼兒長成有自己意見的青少年了,從只能穿制服的中學生變成懂得化妝打扮的大學生了,從伸手向父母討零用錢的學生變成上班族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生逛街
Halfpoint Images//Getty Images

剛踏入社會的妳是躊躇滿志的,雖然賺的不多,但咬著牙存錢,也能買幾件奢侈品、吃遍米其林餐廳、和朋友出國旅遊,端的是一副很見過世面的樣子。

女生煩惱
Flashpop//Getty Images

可是過了最初的興奮後,妳很快發現,自己好像停止前進了。工作換來換去薪水都差不多,男友換來換去也沒有一個讓妳完全滿意,妳不是沒有努力,但最可怕的就是,妳明明努力了,卻沒有得到妳預期的回報。

carnival   celebration event, glitter, traveling carnival, make up, eye
Pollyana Ventura//Getty Images

其實仔細想想,妳的日子過得不算差,生活裡還是有許多小確幸,但怎麼說呢,就像是站在開頭就看得到結尾似的,妳大概知道,如果照著現在這個樣子過下去,妳接下來的人生會是什麼樣貌,可是,那不是妳小時候想像的長大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女生追劇
Drakula & Co.//Getty Images

就像小學作文寫「我的志願」一樣,誰會寫自己長大想當個普通上班族?其實這些都不關別人怎麼說。是有人會在你耳邊念叨「三十歲還不結婚妳會孤老終生」,而妳反駁說「女人也可以有事業」時會這麼沒底氣,其實是因為妳心知肚明自己把閒暇時間都拿來追劇而不是進修,怎麼可能會有事業?

女生
d3sign//Getty Images

三十歲的女生,進入社會已經五、六年了,如果這幾年間沒有得到什麼大成就,其實就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妳原本會的那一些,就只能支撐妳走到這裡了。如果妳不甘於此,那就要破釜沉舟地改變自己,而如果妳沒有那樣的力氣,就要懂得滿足於現在的生活。

而妳的選擇是什麼呢?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彼此獨立,不過度依賴,同時也能互相陪伴。」30+女孩的戀愛哲學:唯有舒服的相處,才能擁有最美好的愛情!


【男人研究所】浪漫放兩旁,生活擺中間!30歲是生命分水嶺,做的每場夢都該要有「務實」的成分在裡頭!珍惜每天等妳回家的男人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