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掌握4個「婚姻溝通秘訣」,夫妻感情秒升溫,反而變得更親密

大概就是「成敗一張嘴」的概念?

By and Zellie Wang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franckreporter//Getty Images

有些人認為:「戀愛最幸福,一結婚愛情就完了。」「要保持愛情的甜蜜,就不要結婚,一旦結婚愛情就會走向墳墓。」其實,這些說法都是片面的、不正確的。夫妻之間講話不注意藝術,也可能會引起對方的反感,或者為一言半語爭吵起來,時間長了會傷害彼此的感情,也就是說,有一些家庭夫妻不和、感情分裂,是由於彼此說話不注意造成的。因此,說話的藝術在婚姻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情侶溝通最好的方式就是吵架?!愛情專家公開讓妳越吵越甜蜜的「4大吵架守則」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青年男女戀愛,情意纏綿、令人陶醉,確實是甜蜜和幸福的。但是,男女談戀愛無非是要增加了解、建立感情,以便確定對方值不值得自己愛,能不能作為自己的終身伴侶。因此,戀愛並不是目的,只是導致結婚的一個過程。戀愛過程中,為了給對方留下美好的印象,很多人都注意自己的儀表,言行彬彬有禮,還注意不暴露自己的一些缺點,盡量表現得謙虛、好學、友愛,十分尊重對方,有些人還一有機會就向對方大獻殷勤,盡量滿足對方的要求,以便取得對方的鍾愛。花前月下漫步,郊野海灘嬉遊,聽音樂、逛商場,雙方脈脈含情,傾吐的語言都是甜甜蜜蜜的。戀愛確實是男女雙方十分幸福的時刻。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fizkes//Getty Images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覺得結婚愛情就完結了呢?關鍵是不能正確對待結婚要承擔的家庭責任和義務。他們認為結婚後常常要做各種家事,雙方常常為安排日常生活而操心,為購買物品意見不合而費神,為洗衣、煮飯、清潔打掃而忙碌;有老人、小孩的家庭,還要侍候老人、撫養孩子;有時因為經濟收支和做家事產生意見分歧,還會臉紅耳熱的爭吵責罵。家庭把人捆得牢牢的,哪還有什麼愛?因此,他們得出了「戀愛最幸福」、「結婚是愛情的墳墓」的結論。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laflor//Getty Images

毫無疑問,男女雙方結婚後,必然要共同安排家庭生活。有時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會發生意見分歧甚至爭吵,在實際生活中,這是很難避免的。

男女雙方結婚前,如果確實真誠相愛、情深意篤、心心相印,結婚後,一般都能共同承擔家庭的責任和義務。因為雙方互敬互愛,所以都能主動多做一些家事,發生分歧也能互諒互讓。透過共同生活和處理家事,內心的交流比戀愛階段更多了,感情更加濃厚和融洽,雙方會感到誰也少不了誰,愛情會更加甜蜜和鞏固。

當然,如果結婚前,雙方互相了解不深,並不真心相愛,婚後又不共同商量合理安排家庭生活,區區小事也會引起家庭糾紛,甚至造成家庭解體。這種人自認為戀愛幸福,看來是比較虛假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fizkes//Getty Images

男女雙方只戀愛、不結婚,這只是個別青年人的浪漫想法,實際上是行不通的。結婚並不是愛情的墳墓,而是愛情的昇華。結婚組成家庭,共同承擔義務,會使雙方的愛情互相傾注,更加專一。至於害怕家事影響愛情的想法,這也是不切實際的,人都有家,不結婚也有家務事,關鍵是如何正確對待和處理罷了!

婚姻中的溝通秘訣1:對話真誠、坦率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PeopleImages//Getty Images

結交朋友、對待朋友貴在真誠,真心、誠實才能贏得別人的信任。夫妻互愛更應真誠,如果一方對另一方虛情假意、不忠誠,互愛就是表面現象,愛情也不會鞏固。

夫妻之間的對話也必須真誠,不說假話、客套話。人心換人心,一方毫無保留的交出真心,另一方也必然「投桃報李」,敞開心扉以誠相見。這樣,夫妻之間才能心懷坦蕩、無拘無束、無話不說。坦蕩直率是指互相交談時不作假、不隱瞞,而不是像人們平常說的想怎麼說就怎麼說,即使講真話也應注意表達的方式,講究效果。

婚姻中的溝通秘訣2:語氣溫和、親切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fizkes//Getty Images

夫妻共同生活在一起,天天都要講話,相互講話的語氣要溫和可親。說話粗聲粗氣、大嗓門、冷冰冰的,雖然說話的人本身沒有惡意,但也會使聽話的人感到不舒服、厭煩和心涼。

夫妻平常交談,如果一方用對答式、爭論式、審問式、指使式的語氣講話,另一方聽了不會感到愉快,時間長了反會使人覺得地位不平等,心理不平衡,增加彼此的陌生感。夫妻之間無論是討論問題,還是要求對方做事、幫忙,講話的語氣都應以溫和、親切、體貼、關心、請教、徵詢為好,這樣可使雙方的感情融匯,展現夫妻的親密、恩愛。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婚姻中的溝通秘訣3:用字婉轉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Geber86//Getty Images

人都有缺點,在家庭日常生活中也有做錯事的時候,雙方談心交換意見時,彼此態度要誠懇,話要說得婉轉一些。婉轉不是指說話拐彎抹角,讓人摸不著頭腦,聽不明白,而是指談話時,意見說得很清楚,而表達意見的話,對方聽了覺得悅耳、中聽、容易接受,不產生反感。

婚姻中的溝通秘訣4:說話不帶刺

婚姻中的說話藝術
fizkes//Getty Images

說話帶刺,開口就冷嘲熱諷,最容易傷人,夫妻之間也不例外。夫妻之間免不了要開玩笑、互相逗趣、說點樂事,有時還互相戲謔一番,比如:我說你皮膚黑,你說我眼睛小,誰高誰矮等等,如果用語粗俗,連諷帶刺,就容易把人惹急了,認為是對方故意挑剔,貶低自己,雙方的感情就會受到傷害。夫妻交談要注意用語,這既是互相尊重的表現,也能幫助彼此溝通。

婚姻溝通秘訣
崧燁文化

你告別了無拘無束的單身時代,  

也邁入了也步步地雷的新婚生活。 

從前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  

變成鍋碗瓢盆的乒乒乓乓

究竟怎麼做、才能讓婚後的愛情不要變質?

《結婚沒有保證書 甜蜜沒有保存期限,讓夫妻愛情不變質的幸福私語》-謝蘭舟、李喜軍

立即購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