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張曼娟給姊妹們12道愛的練習題:「真正的愛情是,快樂的、讓你找到真正自我的、讓你有前所未有的穩定與安全感的。」

張曼娟老師總是能給我們最深層的救贖😌

By 姊妹淘 普林斯
Gown, Wedding dress, Dress, Clothing, Bridal clothing, Shoulder, Bride, Bridal party dress, A-line, Lace,
張曼娟臉書、姊妹淘

張曼娟老師的文字總是帶著細膩而精闢的溫柔,對於愛情的觀點更是女人們內心最深層的救贖。這次透過姊妹淘的專訪,一起來聽聽曼娟老師給姊妹們最暖心的12道愛情的練習題吧!

Gown, Wedding dress, Dress, Clothing, Bridal clothing, Shoulder, Bride, Bridal party dress, A-line, Lace,
張曼娟臉書、姊妹淘

1/所謂有意義的愛情就是,在愛著的時候,我們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能力,比任何時刻都更美好。

很多人都在想著,談一段感情的意義是什麼?很多人都會「以結婚為前提」來戀愛,因為這樣的結果就有所謂的意義,然而,曼娟老師笑著說,當年紀越來越大了以後就會發現,人生最大的意義並不是結果,因為結果就是「我們都會死」。所以,當我們離開這世界以前,經歷了什麼才最重要的。
因此,如果當你在愛著一段關係的時候,彼此能夠時時刻刻感到幸福,能夠不時想著自己怎麼這麼幸運可以遇到對方,這就是最美好的狀態,而不是用相處的時間長短來衡量。


2/如果一段感情讓你感到非常痛苦、非常糾結,那你就應該適可而止了。

許多人會陷在一段充滿問題的感情裡出不來,曼娟老師認為,當感情遇到了這些問題時,一定都會有其原因,可能是兩人個性不合適,也可能是你談了這段感情而丟掉了大部分的自己等等,無論如何,尋找出原因就是最重要的事情。


3/真正的愛情是,快樂的、讓你找到真正自我的、讓你有前所未有的穩定與安全感的。

有時候我們會在一段關係裡,會找不到繼續愛下去的原因。比如,對方給不起你要的安全感,所以越愛越空虛;或者你其實沒有這麼愛他,只是出於虛榮心,覺得和他在一起會讓別人羨慕你;又或者你身旁的人都戀愛了,你不甘寂寞又亟欲證明自己值得被愛等等……。所以,要怎麼檢視自己在這段感情是有收穫的,就要問問自己,是不是快樂、是不是能讓你做自己、是不是感到穩定的,這才是最重要的事。

Fashion, Fashion model, Fashion show, Fashion design, Runway, Performance, Event, Photography, Dress, Haute couture,
張曼娟臉書、姊妹淘

4/老派愛情的優點就是,什麼東西都可以修理。

因為時代在改變,「等待」對於年輕人來說已經沒有足夠的耐心,就像過去的撥接上網時代,等個幾分鐘能連上網路就很開心,可現在的年輕人只要兩、三秒沒有網路就會焦慮暴躁。這個道理放在戀愛的關係裡面,「速食愛情」的氾濫也就變得合情合理。不過「速食愛情」也不是絕對的不好,只是「合則聚,不合則散」的道理而已,卻也因此少了些耐心,更多個人的感受,無法去體貼對方的心情。

所以回過頭想,「老派愛情」的好處就是,我們都更有耐心去經營、維持一段感情,因為我們都知道,所有美好的事情都需要花時間與心力去付出,也就因此在遇到問題和困難的時候,不會立刻想要放棄,而是想盡辦法去修理每段得來不易的感情。

5/大齡單身女性越來越多,很大的原因就在於,不是找不到,是她們根本不需要。

曼娟老師認為,現代女性在各方面都可以得到滿足,不像以前的女性要得到社會的認同就必須相夫教子、想要幸福就必須從家庭中獲得。但到了現在,女人已經有太多的方式和管道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幸福模式,且近幾十年社會氛圍與結構的改變,職場上、自我認知上也有別於過往,於是女人越來越可以學著自給自足。而我們不得不承認,很多需要被依賴和崇拜的男人,是不太能夠接受這樣獨立的女性,會覺得得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也就因為這樣一來一往,男女對於婚姻的分歧也就越來越大。

此外,現代女人對於情感的索取,也有越來越多的方式,比如從姊妹朋友身上獲得、豢養寵物中獲得、在工作上得到成就感、參與社團活動增進自己的興趣與專長等等,不再因為沒有愛情而感覺到自己的生命是匱乏的,也隨著年紀的增長,對於愛情和伴侶的欲求也就隨之降低,從現實面來看,當大齡女性找到年紀更大的另一半時,也許就要面臨未來要再多照顧對方甚至對方家庭的疑慮,也就不符合單身慣的女性所追求自在的生活模式,那又何必要再像年輕女孩般追求愛情呢?

6/如果妳想談戀愛,請妳無所不用其極地把這個想法傳遞出去。

我們如果想要獲得什麼,本就會自然而然和身旁的人透漏自己的想法,那想要得到一段感情,又有什麼好隱藏的呢?這件事情一點都沒有什麼值得害羞的。不過,曼娟老師也認為,當女性年紀越來越大的時候,對於擇偶的條件也要逐步寬鬆,這並不代表要隨便找人將就,而是因為妳已經有自給自足的能力,就不需要再去堅持挑選學歷、經濟能力、外型等等的條件,而是找一個能夠聊得來,能夠使妳發笑、給妳幸福感的伴。

Outerwear, Snapshot, Fashion, Human, Blazer, Sleeve, Jacket, Neck, Fashion design, Top,
張曼娟臉書、姊妹淘

7/追求男生的女生是聰明的,等著男生來追妳的女生是愚笨的。

很多女生,對於主動追求這件事情避之唯恐不及,總會冠上「倒貼」、「倒追」這樣的貶意,但曼娟老師完全不這樣認為,她以比例原則的角度來說,如果妳去追別人,而別人也來追求妳,就代表妳有兩個機會;但如果妳只是等著別人來追,妳只有一個可以得到幸福的機會,這是再淺顯易懂不過的事情。所以,如果妳看到好的伴,就不要放過任何機會,這就是最簡單的事情了。

8/陪伴失戀的人,「聆聽」和「同理心」是最重要的事情。

當身旁的人面對到感情問題,我們有時也要轉換身分,去當陪伴的人。會對於逝去感情越痛苦的人,代表對這段情感的執著就越深,所以曼娟老師認為,此時說大道理或者勸對方不要難過,是沒有用的事情,「聆聽」和「同理」才是最重要的。先陪對方難過一下,等到他沒那麼難過的時候再好好跟他好好聊一聊,這才是最好的時間點。

但要怎麼陪伴呢?曼娟老師說,先帶對方去想想,這段關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變質?為什麼這個人你會很愛他?倘若往後再談戀愛時,可以在這段逝去的感情裡學習到什麼?用幾個引導式的問題,讓對方轉移注意力,也帶領對方去想像未來的可能性,不僅能夠幫助對方慢慢脫離這種難過的情緒,也能讓他從這些問題中獲得對往後人生更有幫助的答案。

9/要做第三者,請你做最聰明的第三者。

聊到第三者的問題,曼娟老師言簡意賅:「如果是過去,我會勸你不要當第三者,但是現在,要做一個聰明的第三者。」原因很簡單,因為既然你選擇當第三者,得到你想要的愛情和溫柔,那麼你就要當一個聰明的第三者,告訴自己「我今日是第三者,我永遠是第三者。」很多作為第三者的人之所以痛苦,就在於你不安於做第三者,開始有很多的貪心,控制不了自己的慾望。不過,當你有這樣的想法,你已經踩線了這個遊戲規則,破壞了原本的平衡,也給對方更多的負擔和壓力。

絕大部分出軌的人,都不會希望第三者破壞他原本的感情生活,否則直接分手和你在一起不就好了?所以作為第三者的你應該也要有這樣的共識,只要好好愛著這個人,不要想著去改變或者顛覆對方現有的人生。唯有你有這樣的念頭,你才「夠格」做一個第三者,否則你根本沒有做好第三者的心理準備,你就不配當第三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lothing, Eyewear, Black hair, Cool, Fashion model, Glasses, Photo shoot, Sitting, Photography, Bangs,
張曼娟臉書、姊妹淘

10/人,並不是真的只能一次愛一個人。

先前是以第三者的角度來看,當然也要以正宮的角度來分析。曼娟老師認為,說實話要人類尋求永恆一對一的關係,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們才需要用很多宗教、道德、法律等等來約束。但倘若這件事情發生在她的身上,她的選擇是「明明知道但要假裝不知道」。不去戳破、不去禁止,是因為她曉得這件事情是無法藉由控制而得到解答,且倘若要撕破臉,基本上這段感情的基礎也已經破壞殆盡。但曼娟老師說,可能會因此更加要求對方什麼,因為她曉得,對方出軌會有愧疚感,所以會更加滿足。

不過面對另一半的不忠,終究還是非常困難,曼娟老師說,這困難的地方在於抉擇,抉擇出你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生活與未來。當年紀越來越大了以後,會發現在處理愛情關係中,需要很大的自制力、忍耐力以及智慧。所以無論刺穿對方或者維持表面的和平,這都是一種要對自己負責的選擇。

不過曼娟老師也提到,她認為人並不是只能一次愛一個人,只是愛的比例與方式會有差異而已。當有這樣的認知以後,就會明白,另一半或許愛小三但並不代表不愛你,如果你能夠接受這樣的事實,說服自己,或許這也是一種面對另一半出軌的方式。

11/當你在一段關係裡過得不像自己,記得四個字,適可而止。

很多人深陷在痛苦的關係裡,明知道自己過得很不開心,卻還是不斷地付出和犧牲,無法真正快樂地做自己。曼娟老師一再提醒,我們人只能活一次,如果要不斷過著不開心,甚至不像自己的人生,那生命就真的是白來一趟了。

所以,當你感受到自己的付出成為一種負擔與壓力的來源,你就要問問自己,什麼時候要設下停損點,讓自己回過頭來做自己?你可以在過去為你的愛人而活,為了家庭、小孩而活,這已經是你盡力度過的人生上半場,那是不是也該開始為自己想想,怎麼來好好愛自己?

12/女人們,妳們生來就是最珍貴的。

每個人都很珍貴,但女人常常會忘記自己有多麼珍貴,往往藉由對他人的付出與肯定,才會回過頭肯定自己。曼娟老師語重心長地想和每個女人說,妳們生來就是最珍貴的,在妳經歷過這麼多事情以後妳只會更加珍貴,年齡和歲月並不會讓女人折損,只會讓妳的人生更加厚實與美好。

比方說,妳會對於人情世故更加的理解,對於世界的不圓滿與殘缺有更多的包容,對自己有更多的自信心,所以,妳更應該將這些美好反饋回自己身上,用對別人更多的愛回過頭來愛自己,藉由這份愛,可以修復和彌補過去很多的痛苦,也能慢慢去補足過去無法滿足的人生,像是重啟人生按鈕一般,過得更有自信與愛。

Reading, Student, Book, Library, Bookselling,
張曼娟臉書、姊妹淘

曼娟老師在新書《我輩中人》,終於拿出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也寫下許多在愛與關係、生活與自我裡種種反省與故事,相信透過這本作品,能夠讓我們更加了解年紀的增長只會讓我們收穫更多的體悟,好好開始人生嶄新的篇章。

你可能還想看: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張曼娟:「我們年輕時總那麼期望別人來喜歡我們,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們並不愛自己。」

張曼娟全新創作《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天下文化出版

【看更多請到博客來】

延伸閱讀

明明還愛,就不要輕易地將「分手」掛嘴邊

別人家的女兒,就不是女兒?

愛冷了怎麼辦?能讓感情升溫的7件事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teen girls look at the sunset

「這段感情的結束,只是為妳開啟了通往下一段美好戀情的途徑!」失戀後最能撫慰妳的30句療癒金句!

a person sitting on the floor holding a phone

身邊朋友一個個脫單,為何就妳還是單身?專家提出「15個」單身的原因,同場加映5大脫單小妙招!

ig語錄

「逝去的愛情就跟落枕一樣,回頭會很痛。」15句正能量「愛情語錄」,讓你相信真愛已經在路上

愛情語錄

「無論愛情還是友情,必須雙向奔赴才有意義。」12句觸動人心的愛情語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