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經常不定時吃飯而且愛吃煎炸油膩食物,容易導致胃痛,或感覺有股氣頂著胃,害得妳沒有胃口吃下一餐,嚴重影響到生活和健康。人體每天進食不同的食物,吞下時或腸胃在消化食物時都會產生氣體,有胃氣是正常的現象,而胃氣會透過打嗝及排氣放出,人體正常每天排氣約14次,有些時候可能也未必察覺得到,排氣也不需覺得尷尬,到人少少的地方就好。但是當胃氣膨脹到出現腹痛等症狀,就應立即求助醫生,而以下的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增加胃氣問題。

容易造成胃氣的壞習慣

1.不定時吃飯

不定時吃飯是現代很多人都有的問題,有時候忙於工作,每天可能只吃一餐草草了事,或太晚吃晚餐也會對胃部造成負荷及積聚胃氣。正常來說,不應超過7點才吃晚餐,雖然工作要緊,但身體永遠都是最重要的,COSMO Angel想看妳一直健健康康的!

2.經常大魚大肉

Food, Dish, Cuisine, Junk food, Ingredient, Meal, Brunch, Breakfast, Comfort food, Recipe, pinterest

一個月總有幾次朋友聚會,免不了相約大吃一頓,但是餐廳食物通常都很油膩,而且大魚大肉不利腸胃消化,食物不能消化就會在腸胃內發酵,過程中會釋放大量氣體並影響蠕動。同時經常處於過餓或過飽狀態容易令胃食道逆流,造成胃氣脹。

3.常吃口香糖或用吸管

Nose, Mouth, Drink, Juice, Tableware, Drinking, Eyelash, Friendship, Drinking straw, Blond, pinterest

常常進食口香糖或用吸管的人,會容易出現胃脹氣的情況,因為在咀嚼時,會讓大量空氣進入胃部,如果胃功能本來就不好,就更容易易積聚胃氣。

4.進食時咀嚼時間太短

有人習慣要極度肚子餓時才會去進食,因而在進食時出現狼吞虎嚥情況,匆匆咬幾啖就吞落肚,要細嚼慢嚥才行啊!例如吃飯,可以的話每口應咀嚼20次以上才吞下,有助腸胃蠕動及消化,同時更有瘦身效果。另外,千萬不要邊吃邊說話,這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吸入大量空氣到胃部。

5.空肚飲咖啡或食刺激性食物

Caffè macchiato, Cappuccino, Flat white, Cortado, Latte, Café au lait, Drink, Coffee, Food, White coffee, pinterest

空肚飲咖啡傷胃人人皆知,而空肚飲酒或吃辛辣食物亦一樣,長期會令腸胃黏膜的新陳代謝失衡,削弱消化能力,而咖啡因亦易導致胃酸倒流。

6.進食後立即坐下

有人習慣進食後去散散步,有人則會立即坐下。散步有助於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可以減少胃氣形成。吃飽後更不應該立即入睡,因為容易造成胃酸倒流,應該在飯後至少2小時後才入睡。雖然我知道很多吃飽後很好睡,但是妳的胃會抗議啊~

7.長期熬夜

Light, Music, Musician, Room, Photography, Musical instrument, Performance, Night, pinterest

醫生建議入睡時間應控制於晚上11時至1時期間,在這段時間入睡有助肝臟排毒,也是人體新陳代謝最旺盛時刻,入睡前一小時也不要玩手機,以免影響睡眠質素。

8.不懂處理情緒

肝臟健康會牽連到人的情緒,也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若經常讓自己處於高壓、精神緊張及情緒低落煩躁的狀態,會導致肝火旺盛,進而影響胃部蠕動和胃酸分泌,容易出現胃脹氣問題。別人怎麼惹怒妳都先忍下來,Angels記得,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如何預防及治療胃氣脹

現代人十個中九個有胃脹氣問題,如果症狀持續許久沒有改善,建議進一步做胃鏡檢查。如果不算嚴重,沒有到需要服用藥物治療的話,調整不良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就可以大大改善胃脹氣情況。

1. 減少吃「多氣」食物

Local food, Natural foods, Food, Vegetable, Root vegetable, Tuber, Potato, Plant, Fruit, Vegan nutrition, pinterest

洋蔥、馬鈴薯、玉米、牛奶、茄子、高糖分的甜點和碳酸飲品進入腸道後會大量產氣,建議減少食用。而豆類食物雖含豐富纖維素,但不易被腸胃消化,吃得多易使胃部不適。建議進食時可煮得稀爛一點,讓豆類富含的寡糖被分解,進而減少氣體形成。

2. 喝玫瑰花茶

平日多喝一些養胃飲品,可有效紓解胃氣帶來的不適感,最簡單就是沖泡玫瑰花茶飲用。玫瑰花茶有養肝健胃的功效,可紓緩胃氣脹痛,更可促進血液循環,特別適合Angels在經期飲用。沖調時散發出花香,也有助安穩情緒。另外,陳皮及人蔘片也是不錯的健脾補氣選擇,可泡水飲用。

3.早上不吃生冷食物

Serveware, Food, Dishware, Cuisine, Ingredient, Tableware, Table, Dish, Drinkware, Meat, pinterest

由於牛奶進入胃部時容易產生大量氣體,因此有胃氣問題的人不應於早上喝牛奶,更不能吃生冷食物如沙拉,因人體的肌肉及血管於早上仍呈收縮狀態,還沒吃點暖胃食物和身體伸展,容易讓氣血不順,胃腸較差人也較難吸收及消化食物。

4. 按摩足三里穴位

每晚睡前可按壓位於膝蓋骨外側下方凹陷處,往下數約4指寬的足三里穴,用拇指指腹稍為用力揉壓,會有一點酸痛感,可有助改善脾胃虛弱,對紓解胃脹氣很有幫助。

以上8點少做、4點多做,就可以解決長期以來胃脹氣的困擾,雖然看似繁雜,但是胃脹氣的不適感,妳真的還想再體驗一次嗎?而且這也是身體所發出的健康警示燈,正在抗議妳的生活不規律,好好遵守這幾個方法,不只能解決胃脹氣,也有助於妳最重要的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28歲是黃金年齡!調養身體防衰老

女人必讀!最沉默的女性殺手原來是⋯⋯

更多精彩內容請瀏覽Cosmopolitan香港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