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預告夏天的到來!24節氣中的「立夏」是哪天?立夏三大禁忌、立夏當天做「這件事」可以防止病痛纏身!

立夏當天喝碗綠豆湯最適合不過了!

By and Kitty Su
bunte blumenwiese
Joern Siegroth//Getty Images

大家是否感覺到最近天氣越來越熱了呢?隨著春天即將結束「立夏」即將到來,這天不只預告了夏天的開始,還有許多禁忌與習俗該注意,你知道立夏是在今年什麼時候嗎?COSMO 幫大家統整了關於立夏的問題與解答,以及3個習俗與3個禁忌事項,帶你一次就看懂!

2024今年「立夏」時間

crowd relaxing on great lawn in central park
Bernd Obermann//Getty Images

「立夏」24節氣中的第7個節氣,通常時間落在國曆五月的五或六號,指的是太陽經過黃經45度,立夏在古代也稱「春盡日」,表示春天的結束、夏天的開始,而今年的立夏時間則落在5月5號!

「立夏」是什麼?

little boy looking at a fan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立夏」代表著夏天的到來,與立春、立秋一樣,代表著季節的開始,也象徵著農作物進入了生長的關鍵時期,農民們開始進行夏季作物的耕種,過了立夏這天後,日照將會增加,氣溫也會明顯升高,降雨也會變多。

立夏過後的天氣要注意!

smiling mature woman standing in rain under umbrella
Westend61//Getty Images

上面說到立夏過後,氣溫與降雨都會變多,即將迎接對流旺盛的夏天,但同時為春季末的這時節,天氣還是不太穩定,氣溫可能還會持續忽冷忽熱,大家也要多注意每日氣象、記得帶傘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立夏習俗

man eating hard boiled egg
Daniel Day//Getty Images

習俗一:吃雞蛋

在立夏之際,天氣炎熱,許多人都會在這時胃口不好、身體虛弱,有句俗語則說:「立夏吃了蛋,熱天不疰夏。」意思是吃了雞蛋之後,就不怕夏天的熱,而雞蛋也有著圓潤、美好的意義,所以不妨在立夏這天吃顆蛋吧!

caregiver embracing man at home
Klaus Vedfelt//Getty Images

習俗二:出嫁的女兒回娘家

五月不只有孝敬媽媽的母親節, 還有「立夏補老父」的習俗,出嫁的女兒帶上麵線、豬腳等食物回娘家,寓意著祝福父母長命百歲、健健康康。

pregnant woman standing on scale
Oscar Wong//Getty Images

習俗三:量體重

在迎來酷熱夏天時,大家都擔心吃不下飯、體虛嗎?相傳在古代在立夏「秤體重」,可以防止病痛纏身,也不會有消瘦、虛弱之姿,在這天量個體重,健健康康度過夏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立夏禁忌

siblings yell excitedly while sitting on front step of beach house
Cavan Images / Megan Befort//Getty Images

禁忌一:不要坐門檻、不要在正門口穿鞋

據說立夏這天是門神誕辰日,大家注意不要坐在門檻上,擋住門神,避免影響到前途!

另外也是與門神有關,若是在這天於正門口穿鞋,可能會惹怒門神,大家可以避開正門口,到門旁穿鞋子為妙!

friends enjoying a local night market
staticnak1983//Getty Images

禁忌二:不要吃太補、燥熱食物

在立夏時節不要吃太補、吃太燥熱的食物也不行!避免容易上火引起身體的各種不適,推薦大家可以吃點涼性食物,像是綠豆湯、青草茶,或是苦瓜、小黃瓜等。

frustrated businesswoman screaming while holding digital tablet in cafe
Westend61//Getty Images

禁忌三:不要過於暴躁、衝動

天氣熱好容易引起情緒上的躁動!但大家在這天盡量避免與他人起爭執、吵架,避免雙方在情緒不穩時容易有不好的過節,盡量說話不要太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logo
COSMO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越晚越浪漫!《吾夜Woo Love生活節》6月開跑,邀請國師「唐綺陽」、浪漫樂團「溫蒂漫步」「麋先生」,陪你從夜晚嗨到清晨!

2024台北約會咖啡廳TOP8,完全預約制咖啡廳、公認布丁界的天花板、開到凌晨三點的深夜系咖啡廳,每間都必去!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嬌點話題

pink rose flowers over blue background and paper greeting card with text happy mother's day

30句超暖心「母親節語錄」!I型人害羞說不出口對媽媽的感謝與愛意一次教你,寫在卡片、傳簡訊都適用!

星巴克

迎接夏天!星巴克推出渡假感海洋系列週邊商品!藍天、沙灘、大海全都躍上馬克杯、TOGO冷水杯和馬克杯!

漢堡排

日本「漢堡排嘉Hamburg Yoshi」5/11中和環球開幕,炭火厚牛舌排必吃,每日限量300份!

711

全新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永康開幕,擁有全台唯一繽FUN冰沙機等7大亮點一次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