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終極「防宿醉法」公開!盤點18個不同階段預防宿醉方法,透明酒類不容易宿醉、起床要補充xxx、喝酒時配點椰子水,這些你都知道嗎?

ok先收藏起來下次看!

By , KARA CUZZONE and HANNAH CHUBB AND CHRISTEN A. JOHNSON(COSMO UK)、Kitty Su
young exhausted wasted woman waking up suffering headache and hangover after drinking alcohol lying on bed sick and miserable still drunk
Space_Cat//Getty Images

對於大多數女性來說,專家建議一次飲用的標準酒量不超過三杯,按照醫學博士Laura Veach的說法,每小時只喝一杯標準量的酒就夠了,威克森林醫學院成癮研究和臨床健康碩士項目的主任解釋說,這是因為你的肝臟通常需要大約一個小時來處理一杯酒。如果你喝的量超過這個數量,你可能會在第二天早上醒來時感覺有點噁心。

以下統整了18個經過專家認可的方法,告訴你如何在每個階段預防宿醉:從飲酒前、飲酒時、入睡前到可怕的隔天早上,趕緊來看!

【如何防宿醉:喝酒前該注意】

cropped shot, mid section of young asian woman eating freshly made delicious cheeseburger in a cafe, licking her fingers enjoying her lunch people and food concept
d3sign//Getty Images

吃飽再出門

專家建議大家在喝酒前吃飽,布朗大學酒精和成癮研究中心的副主任羅伯特·斯威夫特博士解釋說:“當你空著肚子喝酒時,酒精直接通過腸道,然後迅速被吸收進入血液中。

”這意味著你會更快地喝醉,第二天感覺更糟。他說,肚子飽食確保你的血液中的酒精含量較低。另外,註冊營養師、Street Smart Nutrition創始人Cara Harbstreet,MS, RD, LD表示,確保在喝酒前不要錯過基本營養也很重要。你想確保你事先吃的食物是實心的,能撐住你一段時間(或者至少撐到凌晨2點那頓宵夜呵呵)。

Veach建議多吃像紅肉、雞肉、貝類、酪梨、蘑菇和全穀物這樣富含鋅和煙酸的食物。這兩種營養素在2019年發表於《臨床醫學雜誌》的一項研究中顯示能減輕宿醉症狀的嚴重程度。

【如何防宿醉:喝酒時該注意】

close up of a female hand holding a glass of water against white background with sunlight healthy lifestyle and stay hydrated
d3sign//Getty Images

中途交替喝水或無酒精飲品

Veach上面建議大家每小時只喝一杯酒,但在酒局上實在難以達成,若大家發現自己喝的過快,試著在每喝一杯酒後換一杯非酒精飲料,這樣一來可以讓有身體更多代謝酒精,大大降低隔天宿醉的程度。

close up of woman's hand using smartphone in the dark, against illuminated city light bokeh
d3sign//Getty Images

要記錄自己喝了多少

與一群朋友在酒局中容易不小心喝了太多,因為時常會忘記自己究竟喝了幾杯,而Veach也建議大家可以記錄下來自己喝的量,方法很簡單,在每點一杯新的酒時,打開手機備忘錄,打上🍸的表情符號,讓自己對酒量有些概念!

另外也推薦大家可以下載酒精計算app,讓自己知道標準的飲酒量在哪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elow view of happy friends toasting with alcohol on a party
skynesher//Getty Images

別點Shot!

若要避免宿醉,最好選擇酒精含量低的飲料,多大多數人來說M高濃度的酒精,通常會引起較嚴重的宿醉,Veach認為慢慢喝啤酒、葡萄酒比起大口喝下一小杯高濃度的Shot對身體較好,因為能讓酒精攝入速度更慢。

coconut juice,drink coconut water
samuraioasis//Getty Images

帶上椰子水或運動飲料

羅約拉大學芝加哥分校的酒精研究計劃主任Elizabeth Kovacs表示,在喝酒時飲用用椰子水或運動飲料有助於補充喝酒時流失的液體和電解質,她也建議大家整晚都以小口啜飲椰子水或運動,來避免隔天早上醒來的頭痛欲裂。

a woman smoking in a tavern
LAW Ho Ming//Getty Images

不要邊喝酒邊抽煙

根據一項《酒精與藥物研究雜誌》的研究發現,當113名大學生每天記錄了他們的酒精攝入量、吸煙習慣和宿醉症狀,追蹤時間長達八個星期,研究人員發現當學生大量飲酒時,吸煙會顯著增加宿醉的風險和嚴重程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vodka from the bottle is poured into a glass on a black background, selective focus
Igor Dudchak//Getty Images

盡量選擇透明酒類

Chelsea Nutrition的創始人Jennifer Maeng解釋,比起深色酒類(ex.威士忌和朗姆酒),透明酒類(ex.伏特加和杜松子酒)中含有的低酯類化合物較少,而這些低酯類化合物與宿醉有關,但大家還是要注意飲用的量!

man washing hands in the bathroom
Xsandra//Getty Images

請徹底洗手

Kovacs指出,飲酒會改變你的免疫系統工作方式,如果你接觸到像流感這樣的東西,將更容易感染、反應也會更嚴重,並且恢復時間更長。

cheerful young friends dancing and enjoying together at nightclub
Maskot//Getty Images

跳舞吧!

這是最直觀的避免宿醉方法了! 通常大家在跳舞狂歡時,手上很難拿著飲料,所以跳舞或玩一些小遊戲,可以放慢的家喝光杯中酒的時間,大家若是玩到流汗要記得補充水分,加速代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何防宿醉:喝完酒後睡前該怎麼做】

close up shot of woman pouring water into glass at restaurant
Oscar Wong//Getty Images

不要喝太多水

雖然在喝完酒後要多補充水分,同時也能加速代謝,但Kovacs表示,喝過多水也會造成身體的壓力,若是造成頻繁上廁所也會影響睡眠。

asian woman sleeping on bed in the morning
Kilito Chan//Getty Images

戴上睡眠眼罩

雖然沒睡好不會導致宿醉的發生,但可能會讓宿醉變嚴重,根據《酒精: 臨床與實驗研究》的一項研究,酒精會破壞第二階段睡眠,若你睡得特別晚,這個睡眠階段會在太陽升起後發生,所以戴上眼罩讓自己阻隔掉光線干擾吧!

cropped view of man slicing red chilli peppers
Philippe Roy//Getty Images

睡前不要吃刺激食物

Harbstreet建議避免吃任何會引起胃腸症狀的食物(尤其是酸逆流/胃灼熱),酒精本身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就會引起這種症狀,但如果你知道高脂肪或非常辣的食物也會引發這種症狀,最好還是避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何防宿醉:起床後該做什麼】

young woman drinking sports drink
PhotoAlto/Odilon Dimier//Getty Images

大量補充電解質

當宿醉時身體通常會極度脫水,因為酒精抑制了你的抗利尿激素(這種激素防止你尿尿),所以你會更頻繁地上廁所,Dr. Swift解釋運動飲料和電解質粉是根據科學配製的,以最大限度地提高液體吸收速度。

teenager eating a burger
Jordi Salas//Getty Images

就吃你想吃的吧!

宿醉的早上不要想著要開始健康飲食,Harbstreet認為屈服於內心對於食物偏好和渴望可以幫助你在心理上應對宿醉。

whisky pour from a bottle into a cut glass tumbler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Getty Images

世上沒有「解宿醉的酒」!

專家一致認為,在大量飲酒後的第二天早上,喝酒是絕對不可取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overhead view of young woman holding a glass of water, taking medicines at home medicine, healthcare and people concept
d3sign//Getty Images

節制服用非處方藥

Mayo診所表示,從藥局買來的止痛藥可能是大家需要的,畢竟宿醉的頭痛實在難以緩解,但是像阿司匹林這樣的藥物可能會引起胃部刺激,而那些含有醋氨酚的藥物可能會對已經過度工作的肝臟造成嚴重損害,但飲酒前後用藥都要特別注意。

young african woman meditating by a sunny window at home
Mavocado//Getty Images

保持正念

時候喝酒後會感到非常緊張、焦慮的感覺,試著深呼吸、聽一些引導冥想或寫日記,任何讓你感到更輕鬆的事情都可以。Veach也解釋,喝酒後感到焦慮,是因為我們的身體正在試圖對抗酒精的抑制作用,唯一真正治愈它的方法是時間,在這時間做些放鬆的事吧!

close up of a glass of water served on table in restaurant
Oscar Wong//Getty Images

喝些雪碧或氣泡水

中國廣州的中山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57種不同飲料對酒精代謝的影響時,他們發現中國版的雪碧和普通的蘇打水有助於加速身體的酒精代謝,這降低了你的身體暴露在消化酒精時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的時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close up of human hands serving chinese tea
barleyman//Getty Images

避免喝茶

同樣在中山大學的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草本茶會使你的身體更慢地代謝酒精,因此你的宿醉會持續更長的時間。

【延伸閱讀】

logo
COSMO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2024台北約會咖啡廳TOP8,完全預約制咖啡廳、公認布丁界的天花板、開到凌晨三點的深夜系咖啡廳,每間都必去!

飲料控快手刀跟上!2024春季14款手搖新品總整理,OOO柚子野薑花系列、迷客夏x馬修嚴選、鶴茶樓3款新口味粉粿好欠BUY!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嬌點話題

星巴克

迎接夏天!星巴克推出渡假感海洋系列週邊商品!藍天、沙灘、大海全都躍上馬克杯、TOGO冷水杯和馬克杯!

漢堡排

日本「漢堡排嘉Hamburg Yoshi」5/11中和環球開幕,炭火厚牛舌排必吃,每日限量300份!

711

全新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永康開幕,擁有全台唯一繽FUN冰沙機等7大亮點一次看!

肯德基

睽違5年終於回歸!肯德基聯名日本伊藤久右衛門推出「宇治抹茶白玉蛋撻」,開賣日期、售價大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