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2024清明連假掃墓注意事項!別犯「7大清明節掃墓禁忌」,祭祖順序、最佳掃墓時間、這類人別去掃墓...

原來有這麼多細節要注意!

By
清明節禁忌
animicsgo//Getty Images

每年清明節就是全家團聚一同前往掃墓祭祖的時節,但你知道清明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清明節禁忌其實超級多,整理出7大最多人會中的掃墓禁忌,像是不能穿亮色系、經期中避免掃墓等等...立刻往下來看看,到底清明節要注意什麼呢?趕快來筆記一下!

清明掃墓禁忌一、這幾種人不能去掃墓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Luke Chan//Getty Images

1.準備結婚或新婚者勿掃墓

如果妳是有喜事的人,在清明時節就別去掃墓了吧!喜事的人身上帶有陽氣,去掃墓容易形成沖煞而對感情一事不好。

2.女性懷孕中或經期時勿掃墓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Oscar Wong//Getty Images

孕婦與經期來的女性請避開掃墓,因當下的身體較虛弱,除了不宜激烈活動外對於祭祀相關也會引響身體狀況。

3.六歲以下的小孩勿掃墓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d3sign//Getty Images

年紀尚小的孩子陽氣與氣場皆較不足,也比較容易會受到磁場干擾,此時就最好不要前往掃墓祭祖,避免被沖到或回家後生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八十歲以上的長者勿掃墓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The Good Brigade//Getty Images

年過八十的長者們,因磁場較輕若是去掃墓容易出現身體不適狀況,可請家中年輕晚輩代為出席掃墓即可。

清明掃墓禁忌二、切記別穿亮色衣服前往掃墓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STR//Getty Images

前往掃墓時為了表達對於祖先長輩們的尊敬,別穿著亮色衣服或太過暴露的衣服前往,建議穿著暗色樸素的衣著即可,也別配戴過多的飾品,同時保持著尊重的與敬重的心態就可以囉。

清明掃墓禁忌三、別在下午3點過後前往掃墓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Laikwunfai//Getty Images

如果想要在最好的時間前往掃墓,建議是在上午5點至7點,若無法在那個時間祭祖,也盡量在下午3點前結束掃墓,因3點過後為太陽下山時間,陽氣漸弱陰氣上升,避免選在此時掃墓為佳。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清明掃墓禁忌四、掃墓前別吃太多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Peter Dazeley//Getty Images

其實掃墓前別吃太多東西是為了表示對祖先們的尊重,當然也毋需空腹,若真的要進食,可以選擇素食先止飢,祭祖結束後再吃飯。

清明掃墓禁忌五、別搞混祭祖的輩分順序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Mumemories//Getty Images

掃墓時祭祖的流程很重要,傳統習俗依序從父母、長男女、次男女等等一次來祭拜。而現今各自家庭有不同的祭祖習慣,對於古禮也較無須嚴格執行,因此也可以依照自己的順序來做祭祀動作。

清明掃墓禁忌六、掃墓時勿亂拍照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Virojt Changyencham//Getty Images

來到祖先墓地或牌位前,別不懂禮數的亂拍照留念,除了有可能會為自己與家人帶來壞運,不小心拍到旁邊他人的墓地也是不尊敬行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清明掃墓禁忌七、掃墓結束後別忘了洗澡洗衣

10個清明掃墓禁忌
Ghislain & Marie David de Lossy//Getty Images

當結束掃墓祭祖後,回家後需要將全身衣物脫下洗淨晾乾,也要洗澡作為淨身。同時穿出去的鞋子可別忘了清洗乾淨,代表除去晦氣,以免將不好的厄運帶回家中。

【延伸閱讀】

logo
COSMO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台北最好吃人氣義大利麵餐廳TOP8!最強日式洋食義大利麵、米其林二星主廚坐鎮的店、主打新美式義大利料理每間都要吃!

全台13大親子景點推薦!兒童節連假親子出遊就來這,可愛動物農場、百果山探索樂園、奧森兒童博物館大人小孩玩到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嬌點話題

星巴克

迎接夏天!星巴克推出渡假感海洋系列週邊商品!藍天、沙灘、大海全都躍上馬克杯、TOGO冷水杯和馬克杯!

漢堡排

日本「漢堡排嘉Hamburg Yoshi」5/11中和環球開幕,炭火厚牛舌排必吃,每日限量300份!

711

全新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永康開幕,擁有全台唯一繽FUN冰沙機等7大亮點一次看!

肯德基

睽違5年終於回歸!肯德基聯名日本伊藤久右衛門推出「宇治抹茶白玉蛋撻」,開賣日期、售價大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