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吸不到貓就看書吧!13本貓奴必看「貓咪繪本書單」,海狗房東推薦給每個需要被療癒的妳!

除了治癒以外,每本看完還回味無窮...

By and 迷誠品(撰文 海狗房東・設計|張軒甄・編輯|陳阿髮)、Gina Lin
吸不到貓就看書吧!海狗房東推薦的13本貓奴必看「貓咪繪本書單」,寫給每個需要被療癒的妳!pinterest
迷誠品

疫情期間需要小貓咪來療癒我們,看著可愛的貓貓們,心情也跟著美好起來,房東海狗推薦了13本貓咪繪本,除了可以吸貓吸飽以外,許多繪本還富含了人生哲理,看完後回味無窮,透過簡單文字及圖片的力量,帶領妳沉澱,以及理解愛的意義。

《沒有名字的貓》

沒有名字的貓
迷誠品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和貓不相熟的我,書櫃上的貓書愈來愈多,且多半是我的愛書;尤其是近日出版的《沒有名字的貓》特別教我著迷,此書故事看似平淡,但最後在情節轉折處,讓人跟著貓的領悟,接到一句閃閃發光的話,讀完篇幅短短的一本繪本,餘音繞樑數日不散。

沒有名字的貓
迷誠品

此書故事看似平淡,但最後在情節轉折處,讓人跟著貓的領悟,接到一句閃閃發光的話,讀完篇幅短短的一本繪本,餘音繞樑數日不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喵喵,不要!》

喵喵,不要!
迷誠品

不過,貓確實迷人,柔軟溫香,個性獨立又有主見,閉目靜臥時甚至頗有威嚴。台灣資深繪本創作者黃郁欽的《喵喵,不要!》便是循著貓的這般特質,並以貓叫聲「喵喵」比擬「不要」,一次次斷然回應照顧牠的小女孩,牠不要洗澡、不肯回家、不肯離開舒服的紙箱⋯⋯表面上看來,這隻貓很不聽話,但有時「不聽話」是非常必要的。

喵喵,不要!
迷誠品

這一點,是這本作品很有趣也很重要的子題—若有人企圖對你做出讓你發自心底不舒服的行為,不必聽話,一定要強力拒絕,像發火的貓一樣炸開背毛,大喊一聲「不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果愛是一隻貓》

如果愛是一隻貓
迷誠品

貓的傲嬌,不按牌理出牌,在台灣新銳創作者郭飛飛的《如果愛是一隻貓》裡也能看到。此書將貓命名為「小愛」,看似寫貓,但也同時類比「愛」,例如一開始介紹主角出場時,圖中是一隻肉呼呼、沉甸甸的貓,文字這麼寫:「這位是小愛。當然從她非常健康的體型,你也許可以看出她一點也不小。畢竟,『愛是有重量的』。」

如果愛是一隻貓
迷誠品

這樣的圖文敘事非常高明也非常有意思,圖文之間時常有雙關性,試圖理解貓也試圖理解愛,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能得到各自的樂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鐵三哪》

鐵三哪
迷誠品

像「小愛」體型一樣很有分量的,還有《鐵三哪》中的貓,作者mirocomachiko對貓的愛很深,她甚至自認為「已經是沒有貓就活不下去的體質」。

鐵三哪
迷誠品

鐵三是作者人生的第一隻貓,《鐵三哪》的故事都是作者追憶生活中曾有鐵三的點點滴滴,每一頁的第一句話幾乎都以「鐵三哪」起首,聲聲呼喚,如此溫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

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
迷誠品

《鐵三哪》的譯者李瑾倫也創作過不少毛小孩的繪本,像是《一位溫柔善良有錢的太太和她的100隻狗》,此書幾乎沒有故事情節卻令人回味無窮,其經典的地位已可預見。

《呼喚我的貓》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呼喚我的貓
迷誠品

她與英國創作者合作的《呼喚我的貓》,同樣數大便是「萌」,超過百隻貓咪在畫中,毛色、神情、姿態各異,且都是以讀者提供的貓模畫成,現實中皆有其貓。

《來喝下午茶的老虎》

來喝下午茶的老虎
迷誠品

愛貓的創作者何其多,以「大貓」故事《來喝下午茶的老虎》立足兒童文學界五十年不敗的朱迪絲.克爾,也曾以自家的貓Mog為靈感來源,創作出一系列繪本故事,以《Mog, the Forgetful Cat》為第一本,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Mog, the Forgetful Cat》

mog, the forgetful cat
迷誠品

為這隻貓塑造出無比討喜的性格,憨厚、健忘、傻貓有傻福,雖然這系列至今仍無正體中文版,但Mog在全世界受歡迎的程度,不輸Judith Kerr的代表作《來喝下午茶的老虎》。英國連鎖超市龍頭Sainsbury’s甚至在2015年以Mog一家為主角,結合動畫與真人,拍攝年度聖誕節微電影廣告,時年92歲高齡的作者Judith Kerr也在片中客串演出。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嬌點話題

星巴克

迎接夏天!星巴克推出渡假感海洋系列週邊商品!藍天、沙灘、大海全都躍上馬克杯、TOGO冷水杯和馬克杯!

漢堡排

日本「漢堡排嘉Hamburg Yoshi」5/11中和環球開幕,炭火厚牛舌排必吃,每日限量300份!

711

全新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永康開幕,擁有全台唯一繽FUN冰沙機等7大亮點一次看!

肯德基

睽違5年終於回歸!肯德基聯名日本伊藤久右衛門推出「宇治抹茶白玉蛋撻」,開賣日期、售價大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