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2020第一場必衝的展覽是它!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5大亮點搶先看 連101整棟外牆都是藝術品

週末必看藝術博覽會啊!

By and
Art, Art gallery, Visual arts, Art exhibition, Design, Exhibition, Modern art, Tourist attraction, Room, Architecture, pinterest
Harper's Bazaar / TAIPEIDANGDAI

第二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強勢回歸!繼去年首屆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空前成功後,今年台北當代力邀99家世界各地頂尖藝廊,連續三天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舉行,而台北及亞洲最優秀的藝廊也將成為焦點。整理2020台北當代的特色亮點,讓大家看展時可以更了解藝術家作品後的反思!

台北當代藝博必看亮點1:石田徹也

Adventure game, Room, Screenshot, Games, Child, Art, Reflection, House, Play, Toy,
台北當代

石田徹也(Tetsuya Ishida)這位在 2005 年不幸因為交通事故過世的日本藝術家,儘管英年早逝,作品卻留給世人無窮的省思與迴響。

在他的筆下,總把人和日常物件結合,第一眼看到時可以感受一種突兀的趣味,但細細思之,卻可以體會出現代人被物質宰制的哀傷。

Art gallery, Art exhibition, Art, Exhibition, Museum, Tourist attraction, Visual arts, Collection, Painting, Vernissage,
Harper's BAZAAR TW

台北當代藝博必看亮點2:艾未未

Furniture, Inflatable, Tire, Building, Automotive tire, Steel,
台北當代

艾未未是國際知名的中國藝術家,活躍於建築、藝術、影像、網路和社會文化評論領域。在他⼼中,自由自在的表達與行動,就是藝術。因此他的作品中,也幾乎都可以解讀出濃厚的社會批判省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台北當代藝博必看亮點3:豪華朗機工

Lighting, Ceiling fixture, Light fixture, Ceiling, Chandelier, Still life photography, Glass, Silver,
台北當代

豪華朗機工由四位八○年代出生的藝術家張耿豪、張耿華、陳志建和林昆穎,因「混種概念」而成軍。 擅以「跨界」當成創作概念,作品風格走向則以簡潔乾淨的形式表現出輕鬆異境。取材於自然環境,討論奇觀社會中的人性思維,希望在極度科技以及極度人文這兩個極端中取得和諧並激發創意,利用「音樂、視覺、裝置、文本」共陳手法,使作品面向變化萬千。

《太陽之詩》運用鋁合金、不銹鋼等輕量材質,以一萬三千個零組件與馬達打造而成的動態裝置。其核心由環型機械製造上下波動的循環軌跡,形塑出心曠神怡的太陽形象。整體作品在緩緩起伏的運行之中,彷彿日照輕拂大地,將觀者想像帶往自然,讓空間幻化成風和日麗的草原。它也有如一架時光機,穿越時空帶我們奔赴創世之初,見證天際光芒乍現,淵面黑暗消散的那一刻。

此作品最早為台電公司於二〇一六年委託製作,現永久懸掛於台電大樓大廳,而在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的誠品畫廊展位中,此《太陽之詩》為造型不同且最新製作的作品。

Lighting, Light, Light fixture, Chandelier, Design, Sphere, Monochrome, Lighting accessory, Pattern, Lampshade,
台北當代

在《日光域》中,豪華朗機工蒐羅二百四十多隻回收玻璃瓶,將之安裝在不鏽鋼與鋁合金的骨架上,改造成以程式控制的夜間太陽。《日光域》所使用的舊瓶子大小不一、形狀各異,有的是藥罐、醬料罐,有的是食品罐、香料罐,皆為生活中的日常容器,配以新的LED和多媒體數位控制介面之後形成長流不息的光點。同時採用科學家、觀測站等蒐集到的太陽聲音,作為光點流動的依據,以視覺的光波傳唱太陽的聲音。

在白天《日光域》是靜止的雕塑,蓄勢待發,待夜幕降臨時開始自體發光,從內而外源源不絕地煥發能量,即使在黑暗中也能照亮人心。人類在四千年前即有觀測太陽的記載,《日光域》激起另一種近距離接觸太陽的想像。《日光域》曾經在香港藝術中心、台北市立美術館、曼徹斯特亞洲三年展等展覽中展出,此次是特別為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展覽所製作之版本。

台北當代藝博必看亮點4:Paik Nam June

Blackboard, Chalk, Visual arts, Illustration, Wallpaper, Pattern,
台北當代

韓裔藝術家白南准 (Nam June Paik) 被譽為新媒體藝術之父,早在1963 年,就首次把黑白電視機當成藝術素材,並結合自己身為音樂家的音律素養,開啟了影像藝術之先河。韓國的朴榮德畫廊,將在 2020台北當代的個人展藝區,呈獻這位開創重要藝術流派的大師足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Room, Furniture, Technology, Games, Interior design, Illustration,
台北當代

台北當代藝博必看亮點5:Al Held

Modern art, Yellow, Painting, Art, Visual arts, Rectangle, Illustration, Acrylic paint, Paint, Artwork,
Christopher Burke

延續去年首登場的好評,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再度帶來令人期盼的盛宴,此次白立方畫廊將為台灣帶來藝術家Al Held的精選畫作。作為美國戰後的重要畫家之一,也是硬邊抽象藝術的先驅,Al Held的作品有著顯著的時代進化樣貌,從1955年的「顏料畫」系列作、1960年的「字母」系列作,至完成於1989年的「御夫座 II」,你皆可於台北當代現場飽覽。此外,資源豐富的白立方畫廊,也同時為你呈現Darren Almond、Tracey Emin、Eddie Peake等當代著名藝術家。

台北當代藝博會——公眾開放時間

1月17日 (週五)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1月18日 (週六) 上午11時至下午6時

1月19日 (週日) 上午11時至下午5時30分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隱藏亮點:台北101外牆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第二屆的台北當代嘗試讓藝術走出展會本身!除了台北市東區藝廊,連全台指標性的台北101大樓,也加入了公共藝術的行列。

全台第一高樓,也是台北最重要城市景觀地標──台北101大樓,今年將與台北當代合作,邀請國際藝術家林明弘操刀,以「傳統窗花」為設計,將連續五晚於台北101外牆上呈現,這也是台北101首度把公共藝術作品穿上身。

Pink, Forehead, Glasses, Event, Photography, Eyewear, Magenta, Vision care,
台北當代

林明弘以玩轉傳統文化元素聞名於世,同時擅長構思大型公共藝術,結合公共空間打造視覺饗宴。創作足跡遍及世界各大時尚之都與美術文化重鎮,如威尼斯雙年展、巴黎東京宮、CHANEL MOBILE ART、溫哥華美術館等。

林明弘藉由此次藝術合作計畫,台北 101 期望不只將台北 101「空中藝廊 AIR GALLERY 101」的名號推上國際舞台,更透過國際性藝術家的領軍,讓更多台灣後起之秀美好作品能夠展現給全世界!

台北當代藝博會——線上購票

現場票 [NT$ 750]

– 單人單日票–

憑本票券得於2020年1月17日(五)至19日(日)單日入場。

* 現場票將於每日展會結束前一小時停止發行。

* 最後入場時間為閉展前30分鐘。

* 敬請勿攜帶大型包、後背包入場。

立即購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溫泉天堂在京都!「6間京都暖湯旅館」實在太紓壓~美肌溫泉、硫磺泉、鐳溫泉打造私房溫泉勝地!

踏進千年古墓太詭譎!《圖坦卡門埃及法老王黃金特展》超神祕~黃金人形棺、陪葬品全來台!

最美的日月潭就要這樣玩!南投日月潭涵碧樓享受無邊際泳池、東方城堡獨覽整片日月潭美景

From: Harper's BAZAAR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嬌點話題

星巴克

迎接夏天!星巴克推出渡假感海洋系列週邊商品!藍天、沙灘、大海全都躍上馬克杯、TOGO冷水杯和馬克杯!

漢堡排

日本「漢堡排嘉Hamburg Yoshi」5/11中和環球開幕,炭火厚牛舌排必吃,每日限量300份!

711

全新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永康開幕,擁有全台唯一繽FUN冰沙機等7大亮點一次看!

肯德基

睽違5年終於回歸!肯德基聯名日本伊藤久右衛門推出「宇治抹茶白玉蛋撻」,開賣日期、售價大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