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冰箱總有幾樣東西是放到被你遺忘的,你總覺得你哪天會吃或是哪天會用到所以捨不得丟,但它卻又不知不覺中燃燒完生命的光輝,你下次見到它的時候它已直接發霉會是變質給你看。

事實:基本上所有食物都會標上期限,但是你有沒有想過"最佳賞味期"跟"到期日"的差別?如果你吃了過期品又會怎樣?會不會直接歸西?撇除你的腦內劇場不論,以下有些來自澳洲維克托利亞健康促進基金會VicHealth的研究根據可以供大家參考。

Beef, Red meat, Ingredient, Carmine, Meat, Animal product, Maroon, Natural material, Steak, Pork, pinterest

最佳賞味期"vs"到期日"

誰會知道這兩個不一樣?簡單來說,"最佳賞味期"指的是產品的品質,"到期日"指的是產品的食用安全。罐裝食物、餅乾、麥片、蛋、優格、醬汁、冷凍食物、巧克力等等之類使用的是"最佳賞味期"─意指,只要不要聞起來或看起來怪怪的,在過期後食用也沒關係。

食物雖然嚐起來不再那麼美味了,但如果你想的話還是可以吞下肚。"到期日"則指的是食物的食用安全性,通常見於肉類或奶製品,這些食物一旦過期後就必須丟掉不然吞下肚可是會對身體產生危害。

Drink, Ingredient, Glass, Milk, Plant milk, Raw milk, Chemical compound, Solution, Rice milk, Dairy, pinterest

如果過期的話…

肉類絕對不要吃!肉類容易帶有對人體有危害的病菌,像是芽孢桿菌、葡萄球菌、沙門氏菌、梭菌和大腸桿菌,在過期後這些病菌會大量繁衍也將導致食物中毒。除非你想要催吐、頭痛或是在馬桶上坐個55夜不然請你遠離過期的肉品。尤其是食物中毒無法靠嗅覺發現,所以你還是別開玩笑了。

奶製品牛奶如果都有冷藏,過期個幾天是沒關係的,但別忘記飲用前先聞一下,若無酸味你就放心喝下吧!優格也是一樣的道理,但也另外要注意它有沒有凝固或是有詭異液體浮在上層,若有的話就丟了吧。至於起司,如果是硬質的,像是切達起司Cheddar Cheese的話,切掉外層的外皮然後食用內部沒壞掉的部分;如果是軟質的,像是布利乾酪Brie或是卡芒貝爾乳酪Camembert,那就快點丟了吧,他們很有可能都長細菌了。

如果有放冷藏,在過期後幾天食用是沒問題的,但建議你用於蛋糕或要加進沙拉中的水煮蛋並且避免用於炒、炸或是半熟蛋。

罐頭 罐裝食物通常不會帶有病菌,所以你可以自動把到期日往後推一點。只要罐頭本身沒有受損﹝沒生鏽、沒滲漏、沒有氣體跑進去﹞並都放在陰涼處,你可以把到期日延後個幾個月,但味道就不再那麼美味就是了。

Textile, Crochet, Natural material, Creative arts, Craft, Knitting, Wool, Woolen, Artificial flower, pinterest

冷凍﹝和再冷凍﹞

大部分的麵包、奶油和起司可以冷凍保鮮3個月,新鮮的肉品則可以靠冷凍的方式保鮮長達6個月。你也能冷凍你的剩菜剩飯最多3個月,但絕不要再次冷凍已經解凍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