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人很熱愛旅行,不懂的人說你愛炫耀,說你被寵壞了,或是不負責任。一直以來你只知道你真心喜歡探索,喜歡學習新的文化,而且一點也不介意把自己放在陌生的危險情況。你沒個解釋,到底為什麼?是什麼原因讓你對於未知的旅途滿腔熱血。

Night, Atmosphere, Darkness, Midnight, Space, Geological phenomenon, Aerial photography, Bird's-eye view, pinterest
Bonnie Chang

我從小就喜歡旅行、喜歡冒險,家人好幾次跟我爭執這件事情,說我太大膽,不顧危險。年紀小一點時,我吵著說要自己要去「危險」地區旅行的時候,偶爾被冠上「沒有考慮清楚就衝動做事情」這樣的形容詞。

一直以來我的理論是,這樣的個性是由家庭背景和遺傳養成的,因為生長在一個航空世家,父親也是天生的冒險者,並且因為我從小就經歷過各種文化的洗禮,走過了很多地方、見多了危險場景,自然也就覺得自己能夠解決旅途中要面對的各種難題。長大了一點,因緣際會下,修了心理學的課,看了很多心理學的書,才慢慢了解到,等一下!我對於這件事情好像有更科學的解釋了。

「多巴胺」

Lip, Brown, Hairstyle, Skin, Chin, Forehead, Eyebrow, Photograph, Happy, Jewellery, pinterest
Bonnie Chang

科學家認為,性格差異裡頭,大概有百分之五十是和遺傳基因有關係。問題來了,到底什麼是性格呢?它的定義簡單來講,我們在生活裡表現出來的態度跟行為,也可以說是思想和情感的獨特組合。影響的原因源自於你的人生經歷、生長背景、小時候被教導的方式、家人的價值觀,等等,你過去無數的人生體驗交織出來的。也有一部分是源自於遺傳,這從小就觀察得出來,你是好奇的、好勝的、謹慎的還是有同情心的。

現在我要試圖證明的理論,大部分是從海倫・費雪(Helen Fisher),一個美國生物人類學家的著作《Why Him? Why Her?》引證出來的。她是研究兩性關係的頂尖學者,但這本書除了告訴你關於兩性的真相,還說明了是什麼東西造就今天的你。

海倫的研究最根本的理論就是,人們體內的多巴胺、血清素、睪固酮和雌激素這四種化學物質,決定人的四種基本個性類型:開拓者、建設者、領導者和協調者。而我今天想要專注於討論開拓者,也就是海倫所說的,表現出多巴胺相關特性的這一群人。

Glasses, Mammal, Brassiere, Summer, Swimwear, Marine mammal, Vacation, Ocean, Swimsuit top, Cetacea, pinterest
Bonnie Chang

多巴胺這個物質又被稱作為快樂物質,負責大腦的感覺、情慾、興奮、上癮跟愛情。書裡提到,「開拓者表現出一系列與多巴胺相關的特性。他們非常好奇,並擁有非比尋常的創造力。他們願意冒很大的風險去追求自己的眾多愛好,要是不做那些他們感興趣的事,他們很容易感到厭煩。性格測驗中,只有開拓者是絕大多數的人都同意『不可預知的情況,會讓我感到興奮』這種敘述。」

旅行就是一個不可預知的情況,在旅途上你不知道你會看到什麼,你不知道你吃的是什麼,你不知道你接下來會去哪裡,你不知道你會遇到誰。

我有一個好朋友叫Andy,我跟他在越南的胡志明市的各個傳統市集待了一整天,我們吃了無數根本不知道是什麼的小吃,只知道其中一道是鴨仔蛋。我沒有請他做過性格測驗,但我很肯定他就是一個典型的開拓者。我很喜歡跟他一起探索,因為我知道,不管我提出什麼莫名其妙的冒險提議,他都會立刻加入。海倫說:「我們往往會根據我們基因方面的基礎氣質類型來交朋友。」這可能可以說明為什麼我們這麼合拍。

Face, Head, Nose, Human, Eye, Human body, Mammal, Cap, Hat, Fender, pinterest
Bonnie Chang

在美國聖地牙哥的某個暑假,我跟朋友去墨西哥玩,遇到了一個當地人。人們說美墨邊界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區之一。

這是一段我沒有跟人分享過的故事:這個墨西哥人邀請我隔天再去拜訪。於是隔天,我就自己走過邊界,跟他晃了一整天,到該回美國的時候,已經是凌晨。於是我隨便就在一區充滿夜店跟攬客女子的區域找了一間破舊的旅館,自己待了一夜。半夜時不時傳來吵架聲,甚至還聽到槍響。姑且不論年少輕狂的我這麼做是不是很危險,但就像書中提到的話:「緊張會使我的心怦怦直跳、呼吸急促,那種危險和興奮的感覺,實際上會使我大腦中的多巴胺如同驟雨般活躍,賦予我精力、專注和創意。」那一夜似乎不是很安全,但現在回想起來卻覺得有趣。

Mountainous landforms, Shoe, Highland, Hill, Mountain range, Mountain, Jacket, Loch, Lake, Lake district, pinterest
Bonnie Chang

在中東某國獨自旅行的時候,路途上遇到了幾個英文不是太流利的日本男生。人生地不熟的我們決定一起行動。晚上遇到當地警察勒索,在我跟他談判當中,日本男生驚慌失措,甚至罵了警察髒話,讓他更惱怒。他接到一通電話,叫我們待在原地,並點了一根菸。路邊停了一輛知名連鎖飯店的保姆車,我向司機使了一個眼色,司機點點頭。我拉了這幾個男生就往車上鑽,把警察甩在後頭,最後當然塞了不少錢給司機當小費。海倫寫道:「開拓者往往在危機前能保持冷靜,並採取自由、迅速、靈活的行動。許多人甚至很享受那種需要他們分秒必爭的緊急工作。災難讓開拓者充滿精力、專注和創造力。」這是似乎就是一個例子。

Tent, Sand, Natural environment, Landscape, Camping, Ecoregion, Aeolian landform, Beach, Shade, Wind, pinterest
Bonnie Chang

我可以無止盡的繼續寫下去,旅途中的故事有太多可以說。但我要在這邊先告一段落。這篇文章並不是想要說明開拓者熱愛危險的情況,而是想要試圖解釋為什麼某一群這樣個性的人會熱愛冒險,除了家庭背景以外,還有性格使然。「多巴胺」不停出現在書中描繪開拓者的這一章節。我誠心的建議你找時間翻閱,一定會有很多收獲,就像找時間旅行一樣。

Lip, Hairstyle, Tooth, Facial expression, Jaw, Neck, Sunlight, Mountain range, Long hair, Selfie, pinterest
Bonnie Chang

到這裡,如果你不是開拓者,也還在對任何一種旅行有所遲疑,那歡迎到邦妮寫日記Instagram跟我一起探險,保證不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