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1984 summer olympicspinterest
David Madison//Getty Images

【2024巴黎奧運】奇怪的知識增加了!比賽進行半年、熱氣球也參賽…從前從前的奧運小歷史

原來曾經女性是不能參加奧運的!

By and Peisin Tsai

準備好為今年夏天熱血沸騰了嗎?2024年巴黎奧運即將於7月26日盛大開幕!你知道嗎?奧運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好幾個世紀前,曾經女性不能參賽、最長紀錄比賽比了半年……一起在奧運開始前了解更多關於奧運的怪奇小歷史!

奧運怪奇小歷史#1:史上最長的奧運會

ancient greek olympic games
Universal History Archive//Getty Images

第一個有文字記載的奧運會於西元前776年在希臘舉行,比賽整整持續了長達六個月之久!是不是光聽就覺得超累啊?當時像是擲盤、賽跑、摔跤等,更是一路延續至今擁有悠久歷史的比賽項目。

奧運怪奇小歷史#2:以前女性還不能參賽

1928 summer olympics women's 800m final
Central Press//Getty Images

雖然女性從1900年開始就可以參加奧運比賽,但許多項目直到幾年後才允許女性報名。運動場上展現女力其實是經過多年努力才逐漸被認可。

奧運怪奇小歷史#3:曾消失一千多年

the start of the 100 meters sprint
Getty Images//Getty Images

雖然是從西元前就開始的競賽盛事,但到了在西元396年羅馬人因為宗教信仰衝突導致禁止舉辦奧運會。直到1896年雅典才重新舉辦了現代奧運會,足足睽違了1500年之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奧運怪奇小歷史#4:意想不到的比賽項目

england beats usa in tug of war
Bettmann//Getty Images

熱氣球、爬繩、拔河……都曾經也是奧運比賽項目!隨著時代演變,這些趣味的比賽逐漸淡出奧運舞臺。但說不定哪一天,又會再次回到奧運競賽項目中?

奧運怪奇小歷史#5:曾經沒有那麼「國際」

modern olympics
Hulton Archive//Getty Images

1896年首屆的現代夏季奧運會只有14個國家參與,而現在已經有超過200個國家一起逐獎牌!奧運會儼然成為一個讓國際間攜手合作、能夠凝聚世界的體育競技場。

奧運怪奇小歷史#6:藝術家也曾是奧運健兒

four british stamps commemorating olympic games
Bettmann//Getty Images

在1921年到1948年期間,音樂家、藝術家和建築師等創意人士也曾透過創作藝術作品的方式參與奧運會比賽。這些作品的主題通常都與運動員和奧運項目息息相關,是不是和想像中的奧運項目很不一樣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奧運怪奇小歷史#7:金牌其實不是純金

2020 summer olympics day 5
Simon Bruty//Getty Images

別被「金牌」這個名稱騙了!現代奧運金牌其實只是鍍金的,主要成分其實是銀。純金獎牌早在1912年後就停止製作了,不過無論材質如何都依舊不減奪牌者的喜悅!

奧運怪奇小歷史#8:每屆冬奧都收穫獎牌的霸主

giant slalom womens alpine skiing
Agence Zoom//Getty Images

美國是唯一一個在每屆冬奧會都獲得過獎牌的國家!擁有105面金牌、112面銀牌、88面銅牌的好成績,在累計獎牌國家排名只輸給挪威。

奧運怪奇小歷史#9:冬夏兩季表現大不同

alpine skiing winter olympics day 8
Christophe Pallot/Agence Zoom//Getty Images

列支敦斯登(Liechtenstein)雖然在冬奧會上獲得過獎牌,卻從未在夏季奧運會上贏得過任何獎牌,這或許是因為他們更擅長冬季運動項目!另一方面,有些國家雖然參加夏季奧運會,卻因為沒有足夠的冬季運動選手而無法參加冬奧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奧運怪奇小歷史#10:21世紀後南美洲終於成為奧運舞臺

closing ceremony 2016 olympic games olympics day 16
David Ramos//Getty Images

直到2016年奧運會才終於首次在南美洲舉行,舉辦城市為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該屆奧運會見證了女子橄欖球首次亮相奧運賽場,以及高爾夫球和男子橄欖球項目闊別百年後重返奧運會!

奧運怪奇小歷史#11:迷你版的奧運會在巴黎

paris tourist attractions prepare for a record year in tourism
Mika Volkmann//Getty Images

1900年巴黎奧運會是巴黎世界博覽會的一部分,比賽歷時五個月。當時並沒有開幕式和閉幕式活動,也只有24個國家參加了比賽,規模比起現在來說可以說是迷你版奧運會!

奧運怪奇小歷史#12:第一個亞洲國家代表參賽

japan oly corruption bribery crime society
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日本是亞洲第一個參加奧運會的國家,於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上首次亮相。在往後的歷史中,奧運會逐漸成為一個更具包容性的國際賽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奧運怪奇小歷史#13:從未缺席夏季奧運的國家

the olympic games tokyo 2020
Tim Clayton - Corbis//Getty Images

只有五個國家從未缺席夏季奧運,分別是:希臘、瑞士、英國、澳大利亞和法國,這些國際歷經33屆奧運,見證了奧運會的一路發展。

奧運怪奇小歷史#14:花式滑冰原本是夏季項目

spchina changchun winter olympic game 500 days countdown
Xinhua News Agency//Getty Images

儘管花式滑冰需要在冰上進行,但它最初却是夏季奧運會的比賽項目。直到1924年冬奧會設立後,花式滑冰才被歸入冬奧會項目。

奧運怪奇小歷史#15:奧運五環的隱藏訊息

oly 2020 2021 tokyo opening
FRANCOIS-XAVIER MARIT//Getty Images

奧運標誌上五個色彩繽紛的環埋藏著重要的隱藏訊息!它們代表著世界上五大洲,其中北美洲和南美洲合稱為美洲。而這五種顏色也恰好是世界上各國國旗中最常出現的顏色,是不是很巧妙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奧運怪奇小歷史#16:奧運會的語言講究

france oly paris 2024 portrait torch banner
JOEL SAGET//Getty Images

為了讓來自全球各地的選手和觀眾都能無障礙地參與奧運賽事,英語和法語被視為奧運會的官方語言。此外,主辦國的語言也會被納入官方語言的行列喔!

奧運怪奇小歷史#17:永不忘記的源頭

topshot greece oly2018 skorea olympic flame
AFP Contributor//Getty Images

火在希臘神話中佔有重要地位,其中赫斯提亞(Hestia)代表掌管爐灶的女神。在古代奧運會比賽進行中時,神聖的火焰會在奧林匹亞神廟中持續燃燒。而奧運聖火點燃儀式,則是在1928年阿姆斯特丹夏季奧運會上才出現的創意!

奧運怪奇小歷史#18:聖火傳遞的意外起源

olympische spiele 1936 in berlin entzuenden d flamme, belgrad
ullstein bild Dtl.//Getty Images

奧運聖火一路從出發國傳遞到主辦國的傳統,看起來似乎是歷史悠久的儀式,但其實這卻是由德國奧運選手卡爾·丁姆(Carl Diem)為1936年柏林夏季奧運會構思出來的概念。當時德國政府利用了聖火傳遞和奧運會進行宣傳,電影製片人蘭妮·萊芬斯坦(Leni Riefenstahl)也在拍攝了這些賽事之後製作了電影《奧林匹亞》。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cosmo
COSMO

2024巴黎奧運倒數中!10座世界最美奧運體育場館巡禮

【2024巴黎奧運】地主法國隊戰服公開!Stéphane Ashpool 攜手Le Coq Sportif 為每項運動量身打造

認識「台灣小蝶王」王冠閎!韓系單眼皮鮮肉帥翻!「游泳王子」肩膀流氓+冰塊盒腹肌~

From: Country Living US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嬌點話題

pink rose flowers over blue background and paper greeting card with text happy mother's day

30句超暖心「母親節語錄」!I型人害羞說不出口對媽媽的感謝與愛意一次教你,寫在卡片、傳簡訊都適用!

星巴克

迎接夏天!星巴克推出渡假感海洋系列週邊商品!藍天、沙灘、大海全都躍上馬克杯、TOGO冷水杯和馬克杯!

漢堡排

日本「漢堡排嘉Hamburg Yoshi」5/11中和環球開幕,炭火厚牛舌排必吃,每日限量300份!

711

全新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永康開幕,擁有全台唯一繽FUN冰沙機等7大亮點一次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