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經期解憂法!衛生棉、衛生棉條、褲型衛生棉、月亮褲與月亮杯是什麼?使用好處與注意事項一次看

現在的生理期用品越來越多元了!

By
young adult woman hands holding two packs of sanitary towel on light pink blue table background pastel color closeup protection in day and night time point of view shot top down view two sides
FotoDuets//Getty Images

女生們的每月好朋友來臨時,妳都是選擇使用哪一種生理期用品呢?除了一般常見的衛生棉、衛生棉條外,近期興起更環保的月亮杯、月亮褲妳嘗試過了嗎?今天COSMO要來介紹5種生理期用品,分別為:衛生棉、衛生棉條、褲型衛生棉、月亮褲與月亮杯,各自的使用好處與注意事項也一次讓妳知道!

一、衛生棉

woman's panties and sanitary napkin on pink background, feminine hygiene health concept
HUIZENG HU//Getty Images

女生普遍最常使用的「衛生棉」,是最為傳統的衛生用品,主要材質以具吸收力的棉狀紙漿與高分子吸收體為主,僅需黏貼於內褲上,就能在月經來時將經血吸收並保持乾爽。

使用衛生棉優點與建議:

可快速黏貼於內褲上與取下,使用上方便無障礙。但切記2至4小時就須更換衛生棉,以避免滋生細菌與異味。同時相較其他衛生用品也較容易有測漏問題。

衛生棉推薦:愛康

愛康
愛康

立刻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二、衛生棉條

young woman holding menstruation tampon in hand women's menstrual cramps menstruation, means of protection
Dmytro Skrypnykov//Getty Images

衛生棉條為一種圓柱型的吸收材料,當月經來時可放進陰道中來吸收經血,在生理期來時碰到戶外運動使用衛生棉條更方便。

使用衛生棉條優點與建議:

從事戶外運動時碰到生理期,使用衛生棉條就不用擔心任何碰到水的活動,像是海邊戲水、游泳、溪邊烤肉、泡湯等等都不怕經血溢出,也能保持外陰部乾爽,減少悶熱感與異味。

而要注意的是初次使用容易找不到正確放置位子而有疼痛異物感,此時可再取出換新的一根衛生棉條重試,身體放輕鬆以45度緩緩放入,並切記至少每4小時要取出換新,不能留在體內超過8小時易孳生細菌,若擔心經血溢出,也能搭配衛生棉使用。

蘇菲 棉條一般型

蘇菲 棉條一般型
蘇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三、褲型衛生棉

晚安褲
Kotex

「褲型衛生棉」又能稱作:內褲型衛生棉、晚安褲、熟睡褲、衛生棉褲等...。是指採用全包式褲型設計的衛生棉(衛生棉+內褲),拋棄式限單次使用,適合經期量較大的女性夜間入睡時使用。

使用褲型衛生棉優點與建議:

褲型衛生棉組成方式為大片衛生棉加上內褲的二合一單品,吸收體還能長至股溝尾端完整包覆,若是經期前幾天量大的人,穿著入睡就不用擔心側漏或溢出的問題,可以安心一覺到天亮。而要注意的是,再購入前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尺寸,不應過緊或太鬆,以舒適的尺寸穿著才會夠透氣不悶熱與舒適。

褲型衛生棉推薦:Kotex「晚安好眠褲」

靠得住kotex「晚安好眠褲」
靠得住

■款式:經典款、抑菌款及冷氣褲

■購買通路:全聯、家樂福、大潤發、愛買、屈臣氏、康是美、PChome、momo

■尺寸:「經典款」及「抑菌款」推出M、L和XL三種不同尺寸,「舒涼款(冷氣褲)」則推出M、L兩種尺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褲型衛生棉推薦:愛康透芯涼感褲型棉

褲型衛生棉推薦
愛康

■尺寸:M號、L號

■價格:NT$119元

立刻買

四、月亮褲

靠得住
靠得住

相較於褲型衛生棉,月亮褲更為環保,同時也是近年在台灣越來越多女性在經期時的新選擇。結合「內褲+衛生棉」雙重特性的月亮褲, 材質像內褲般親膚舒適、特殊瞬吸材質能牢牢接住每一道經血、清洗後還能重複使用50次,約可抵100片棉棉,堪稱生理期神隊友!

使用月亮褲優點與建議:

重視環保的你,可嘗試一件可抵三片衛生棉的月亮褲,不僅可重複使用,穿起來就像是內褲般貼合身形,讓經期時減少黏膩感也更舒適,也可搭配平常使用的棉條或月亮杯使用。因月亮褲可重複使用,每次使用後要記得將月亮褲洗淨,整個經期建議準備3-5條更換使用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月亮褲推薦:Kotex月經褲

靠得住
靠得住

■尺寸:M、L

■詳細資訊:請點我

五、月亮杯

woman holding a pink menstrual cup on blue background
Volanthevist//Getty Images

國外盛行已久的月亮杯,與衛生棉條一樣是放置進陰道使用,但無吸血功能而是用來盛裝經血,材質由矽膠或橡膠製作而成,為一款具環保可重複使用的生理用品。

使用月亮杯優點與建議:

月亮杯既環保且容量大,當放置進陰道後會呈現真空狀態,使經血不溢出也不會造成異味,同時使用時間也能更拉長,約可達12小時再取出倒掉經血即可。而使用上要注意的是,因為置入進身體內的用品,需保持月亮杯乾淨與手部消毒後使用,避免細菌感染,同時使用完後也可以沸水做消毒,讓下一次使用也能安心無虞。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2023必訪韓國濟州島景點TOP8!爆炸可愛史努比主題花園、內行人才懂的牛島、百萬級海景懶人包別錯過!

亞洲最大旗艦郵輪「MSC榮耀號」來台!海上香榭大道、3大滑水道水上樂園、樂高遊戲室、豪華艙房6大亮點立刻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嬌點話題

pink rose flowers over blue background and paper greeting card with text happy mother's day

30句超暖心「母親節語錄」!I型人害羞說不出口對媽媽的感謝與愛意一次教你,寫在卡片、傳簡訊都適用!

星巴克

迎接夏天!星巴克推出渡假感海洋系列週邊商品!藍天、沙灘、大海全都躍上馬克杯、TOGO冷水杯和馬克杯!

漢堡排

日本「漢堡排嘉Hamburg Yoshi」5/11中和環球開幕,炭火厚牛舌排必吃,每日限量300份!

711

全新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永康開幕,擁有全台唯一繽FUN冰沙機等7大亮點一次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