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找到內在、外在的平衡,擁有最適合自己的樣子,就會很吸引人。」出道超過十年,去年以《她們創業的那些鳥事》林美季一角榮獲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今年33歲的簡嫚書,在生完兩個女兒後,將家庭、工作與自我實現的比重調配得剛剛好,各方面有成就也有挑戰,讓她坦言:「我很喜歡自己現在的狀態。」

《cosmo封面之星》簡嫚書
《COSMO封面之星》簡嫚書

對簡嫚書來說,結婚生子從來都是在人生清單中的代辦事項之一,2017年與髮型師老公雲昌隆結婚之後,陸續生下雲大、雲二兩個寶貝女兒。「當了媽媽之後,我發現自己變得更有自信,也更知道自己是誰。」簡嫚書溫柔地笑著說道,她承認對比過去的自己,常在工作上求好心切,但往往較於單向思考,現在因著孩子的不可預期性,包容力也變大了,回歸到工作上也更能擁有同理心,「重點是一起去解決問題,再共同創造出新的作品。」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其實自己也跟著成長。而好學的簡嫚書,喜歡透過閱讀滿足求知慾且充實自己的心靈,最近正在看的《妳離開之後》一書,便是講述一個女兒失去母親後,從接受失去到擁抱傷口的生命歷程。「雖然現在的我很幸福,但或許有一天我們終將會是一個人。」面對生命的無常與未知,簡嫚書顯得平靜且坦然,「我想像自己與插畫家塔莎杜朵一樣,年老的時候獨自離開城市搬到山上,靜靜地感受一個人的田園生活。」

《cosmo封面之星》簡嫚書
COSMO

在我眼中的簡嫚書,是一個非常自律的人,懷孕時體重僅增加10公斤,飲食上也不特別忌口,孕期也沒有間斷運動習慣。直至現在,每週至少一次的皮拉提斯課程,讓她維持肌肉的緊實度。「比起體重,我更注重的是體態。」這也讓身材嬌小纖細的她,在進行拍攝工作時,能豪不費力地駕馭我們準備的各種服裝版型,加上她無可取代的脫俗氣質,每一張照片幾乎不用修片,就讓現場所有人驚呼:「真的好美!」

《cosmo封面之星》簡嫚書
COSMO

所謂美麗,從來都跟年齡、數字無關,更不只是擦了無瑕粉底、刷了纖長睫毛膏或者施了多少脂粉在臉上。從簡嫚書身上,讓人看見了一種極為珍貴的女性之美,溫柔而堅毅、勇敢且自由,不為了他人而活,但心甘情願為所愛的人付出,她的這般存在是如此和諧而美好。我能想像她在好久好久的將來,好似塔莎杜朵,一個人在溫暖的陽光、拈花弄草的日常光景之下,優雅地老去。

《cosmo封面之星》簡嫚書
COSMO

PHOTO:Ajerry Sung

MAKEUP: So easy studio Ara

HAIRSTYLE: Yun @driven.by

STYLING:Kathy Hsu

EDITOR:Mia Shen

TEXT:Tchata Lu

CLOTHING:Isabel marant、Roger Vivier、Les Néréid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