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頭髮掉不停?髮肌專家點名「10個常見的洗頭壞習慣」,濕髮睡覺、洗頭後外出...教你從清潔開始改善落髮、掉髮

原來用過熱的水洗頭對毛囊有害!

By and Yuri Huang
10個洗頭髮的壞習慣
Instagram__harruuu_, Getty

頭髮總是一把一把地掉卻找不到原因嗎?其實,落髮問題可能源自於你清潔時的不良習慣,不僅傷害頭皮、毛囊,還會傷害髮質。本篇由髮肌專家點出「10個洗頭髮常見的壞習慣」,讓我們從根本開始學習如何正確清潔,養出健康的茂密秀髮。

>> 如何吹出「女明星蓬鬆髮」?小紅書爆紅「高顱頂居家吹整術」,只要2步驟修飾臉型又顯髮量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1:洗髮前未梳理頭髮

洗頭的壞習慣 洗髮前未梳理頭髮
Viorel Kurnosov//Getty Images

洗頭髮前先用梳子梳理頭髮可以將附著在頭皮上的的灰塵、汙垢聚集,讓它們浮在表面,這樣洗頭時就能輕易沖走髒污,能清潔得更乾淨,髮絲也不容易打結!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2: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

洗頭的壞習慣 洗髮精直接倒在頭皮上
gilaxia//Getty Images

洗髮精內含有不少化學物質,一般人習慣從頭皮開始塗抹,長久以來這些化學物質會在頭皮推積,容易造成落髮問題...

正確的做法是將洗髮精先抹在髮尾處,搓揉出泡沫後再漸漸往頭皮進行按摩、清潔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3:洗髮前未先浸濕

洗頭的壞習慣 洗髮前未先浸濕
GabrielPevide//Getty Images

洗髮前務必要先將頭皮、髮絲打溼,避免摩擦造成髮質損傷。另外,記得使用溫熱的水,因為熱會使毛孔張開,如此一來隱藏於頭皮上的髒汙才容易浮出來,達到徹底清潔的目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4:護髮素最後使用

洗頭的壞習慣 護髮素最後使用
Lourdes Balduque//Getty Images

大多數女孩都認為護髮素要在洗髮的最後步驟才能使用,其實並不必然,洗髮前可先塗抹一些護髮素、潤髮乳於髮尾,這樣可以減少洗髮時對髮絲的摩擦。

>> 越吃頭髮越多!盤點讓「髮量爆增」的7種水果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5:用過熱的水洗頭

洗頭的壞習慣 用過熱的水洗頭
torwai//Getty Images

太熱、水溫太高的水其實對毛囊有害,建議一開始浸濕髮絲時可以使用溫度高一點的水,但清潔、沖洗時,建議使用溫溫的水即可,適時調整洗髮時的水溫是愛護頭皮、毛囊的關鍵。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6:認為少洗頭就不容易落髮

洗頭的壞習慣 認為少洗頭就不容易落髮
PonyWang//Getty Images

其實大部分的掉落的頭髮都是在洗髮就脫落的,而剛好洗頭時有洗劑的潤滑,才會順勢滑落下來,因此不洗髮絕對不是預防落髮的方法之一,反而,適當地清潔頭皮才能維持美麗的秀髮。

>> 狂掉頭髮怎麼辦?10個「加速頭髮生長、防落髮」的養髮習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7:頭髮沒有完全吹乾就睡覺

洗頭的壞習慣 頭髮沒有完全吹乾就睡覺
Vera_Petrunina//Getty Images

濕髮受到摩擦的話會更容易造成髮絲脫落,甚至容易造成頭痛困擾,因此睡覺前務必要將頭皮、秀髮吹至全乾!想變美絕對不能懶惰。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8:吹頭時先吹髮尾

洗頭的壞習慣 吹頭時先吹髮尾
CentralITAlliance//Getty Images

吹頭髮時要從髮根開始吹起,將髮根、頭皮吹乾後再漸漸向下吹整髮尾,這樣才不容易造成秀髮斷裂,頭髮也會變得更加堅固。

>> 掉髮人必看!8種「防落髮食物」一次看,宛如天然「生髮水」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9:頭髮還沒吹乾就梳理秀髮

洗頭的壞習慣 頭髮還沒吹乾就梳理秀髮
gpointstudio//Getty Images

雖然洗髮時容易造成秀髮打結,但請務必將髮絲吹乾後再用梳子梳理,以免傷到髮絲的毛鱗片、角質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常見的洗髮壞習慣10:洗頭後馬上外出

洗頭的壞習慣 洗頭後馬上外出
manintino//Getty Images

據研究顯示,頭髮照射到的紫外線輻射數量是我們皮膚的兩倍以上,而紫外線會使毛鱗片受損、脫落。因此,洗頭後立即出門可能造成落髮、分岔。

建議在室內等上一陣子後再出門,若真的要出門的話可以戴頂帽子或撐個雨傘,幫助抵禦頭髮吸收有害的紫外線。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髮型保養

a couple of women posing for the camera

【夏日編髮】緞帶麻花辮、毽子公主頭...5個Kpop女團也超愛甜辣風「編髮造型教學」

dyson, dyson吹風機, dyson美髮, beauty, 吹頭髮, 吹風機, 吹風機推薦, 吹髮教學, 吹髮整理, 女星保養, 小資吹髮, 抗毛躁, 整髮器, 抗毛躁, 自然捲, 造型, 頭髮, 頭髮吹整, 髮型, 風大, 快乾,抗老保養,抗老推薦,頭皮保養,頭皮,吳怡霈,凍齡

原來是「吹風機控」!吳怡霈談「凍齡」,想不到「頭皮」竟是保養重心!兩大關鍵吹出媲美廣告等級的滑順秀髮

抗屑洗髮精推薦

頭皮屑掉不停?2024髮肌專家點名「抗屑洗髮精」推薦,控油、止癢又去屑

2024健髮洗髮精推薦

【2024健髮洗髮精推薦】植萃、溫和不乾澀的居家髮肌護理,防落髮、抗屑、平衡油脂分泌,再現飄逸仙女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