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頭皮出油、落髮怎麼辦?髮肌專家點出「頭皮保養、頭皮去角質」方法,教你養出健康頭皮!

不想要雪花紛飛,先照顧好頭皮最重要!

By and Amanda Wu
頭皮保養
Getty Images

擁有健康的頭皮,就像擁有穩重的樹幹,才能生成如樹葉般茂密的秀髮。想要改善落髮、頭皮屑、頭皮出油...等問題,其實與頭皮角質的養護息息相關,COSMO特別專訪JuliArt頭皮教育總監Keddy,與大家點出頭皮保養與頭皮去角質的保養細節!

>> 掉頭髮怎麼辦?10個「加速頭髮生長」的健康生活習慣

角質生成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頭皮角質
Larysa Vdovychenko//Getty Images

頭皮跟全身肌膚一樣,嘴唇、臉上偶爾都會有脫皮,這就是固定的老廢角質代謝。每個人大概是14-28天代謝一次,這是正常的自然代謝,肉眼無法看到。然而頭皮上看得到皮屑表示異常代謝,也就是俗稱「頭皮屑」,並不是自然代謝的狀況。

頭皮的組成與角質代謝的機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頭皮角質
Prostock-Studio//Getty Images

頭皮基本上分三層:表皮層、真皮層、皮下脂肪層

代謝角質是指表皮層的部分,表皮層又包含了基底層、顆粒層、透明層、有棘層跟角質層。但是頭皮其實是沒有透明層的,手掌、腳掌、嘴唇才有。因此,透過細胞分裂,死掉的細胞一直往上推擠到頭皮肌膚表面,就會形成老廢的角質層。

角質堆積 其實大部分是油脂

頭皮角質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其實台灣8成的人都是油性頭皮,所以大多時候,我們肉眼可以看到的堆積是油垢而不是頭皮屑。如果不愛洗頭或是洗不乾淨,油脂就會透過空氣轉換而凝固,形成難以清除的髒污。

所以堆積的不只是角質,通常油垢才是主要的成分。溫和去除老廢角質跟油脂才是正確的方法!

>> 2022下半年「美髮新品」集合!覺亞juliArt頂級頭皮養護、SABON紅石榴髮醋...從頭皮到髮絲都要細細呵護!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頭皮角質
chokja//Getty Images

保護頭皮也有三種重要的物質:角質、油脂、水份

染髮時由於大量清除油脂以及水份,身體自然會大量代謝角質來保護頭皮,所以不少人發現染髮後會有很多頭皮屑,就是因為你頭皮缺乏皮脂膜保護,此時不能再過度去角質,只需要加強頭皮的補水保濕,恢復髮肌應有的保護層就會逐漸恢復正常了。

不同頭皮屬性,頭皮去角質的頻率與方法?

頭皮養護
triocean//Getty Images

頭皮去角質取決於頭皮屬性角質層代謝的速度。如果是1.5天出油的正常代謝狀況,建議2-4週做一次。若是1天就出油的油性頭皮,建議1週做一次,而2天才出油的乾性頭皮,則可拉長去角質的時間。

不過,如果頭皮發炎,代謝速度是一般的4-10倍,頭皮去角質的頻率就要再提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哪些人不適合頭皮去角質?

頭皮角質
VladimirFLoyd//Getty Images

頭皮非常乾,甚至有乾屑的頭皮就不建議做頭皮去角質。

另外,剛染髮完的朋友也不建議。因染髮的強鹼性會大量帶走皮脂膜,必須做染前跟染後的保養才行。染前隔離液實際可以隔離化學用品,但是不一定每個產品有效。染後的保水很重要,選擇有成膜性的保濕產品,可以附著在頭皮上當屏障才是有效的。

頭皮應該如何保養?

頭皮角質
PhotoAlto/Frederic Cirou//Getty Images

根據專家建議,所有的外用商品都要回歸自身。必須要調整生活作息,聽從醫生指示才會好。頭皮健康的改善程度會跟飲食習慣、生活習慣、睡眠習慣有關。

頭皮去角質產品推薦1:juliArt 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

頭皮保養
juliArt

這款角質淨化液添加甘草次酸,可以溫和淨化老廢角質,同時達到控油、保濕兩種功效。另外添加加勒比海生薑,能有效改善頭皮 搔癢困擾,活絡髮根,舒緩頭皮不適。 每週使用1-2次,能幫助頭皮深層清潔。

juliArt 甘草次酸角質淨化液,220ml,NT1,08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頭皮去角質產品推薦2:艾瑪絲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頭皮保養
艾瑪絲

含有獨特液態劑型,無需加水,即可輕柔起泡。專為頭皮養護所研發的液態前導洗髮精,能快速浸潤溫和包覆軟化角質,溫和舒緩調理頭皮健康。小分子甘草次酸複合物發揮優異的肌膚調理與舒緩,協助肌膚對應每日在外受到的刺激與疲憊,提升頭皮防護力。

適用:所有頭皮(油性/中性/乾性頭皮)、問題頭皮

使用方式:

  1. 乾髮時使用,將淨化液直接淋於頭皮(做為洗髮第一道程序使用),無需加水起泡。
  2. 建議用量約瓶身1刻度,按摩1-2分鐘,最後沖水洗淨;接著使用透明單效洗髮精再做第2次清潔。
  3. 使用頻率:油性頭皮-1周1-2次;中乾性頭皮-2周1次

艾瑪絲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260mL NT 350/ 820mL NT 950

頭皮去角質產品推薦3:Daleaf 達莉芙 沁涼薄荷去角質海鹽霜

頭皮角質
Daleaf

最受韓妞歡迎的純素頭皮保養品牌 Daleaf 達莉芙,堅持無動物實驗、不使用對人體有害成份,是值得推薦的純淨頭皮保養品牌。

這款去角質海鹽霜含有36萬ppm大小的海鹽微粒,質地細膩低刺激,遇水後搓揉能產生綿密泡沫,在家也能自主頭皮角質管理。薄荷沁涼配方搭配水楊酸、煙酰胺成份消滅油頭味、減緩出油同時,更能為頭皮提供養份,有助養成健康頭皮。

使用方式

  1. 淋濕頭皮和頭髮後,將去角質海鹽霜塗抹於頭皮上
  2. 指腹按摩頭皮2-3分鐘確保海鹽顆粒帶走老廢皮脂與角質
  3. 徹底洗淨汙垢

Daleaf 達莉芙 沁涼薄荷去角質海鹽霜,250g,NT 963

頭皮去角質產品推薦4:Rene Furterer萊法耶 白千層抗屑去角質平衡菁華

頭皮去角質產品推薦4:Rene Furterer萊法耶 白千層抗屑去角質平衡菁華

頭皮去角質產品推薦4:Rene Furterer萊法耶 白千層抗屑去角質平衡菁華

立即購買
Credit: RF 萊法耶

身為頭皮養護專家,RF的白千層精油,能溫和持久淨化、去除頭皮屑、頭皮老廢角質,讓頭皮重新深呼吸!同時也能幫助預防頭皮屑產生,並舒緩頭皮癢。另外添加杏桃萃取微粒,能有效去除堆積角質,薄荷精油帶一點涼感,用起來十分舒心!

使用方法:

洗髮前使用,均勻塗沫在頭皮上,停留10分鐘後再以髮浴清潔頭皮,每週1-2次。

Rene Furterer萊法耶 白千層抗屑去角質平衡菁華,75ml,NT1,68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你用對方法「梳頭髮」嗎?6種梳子類型對應不同髮型

網友激推好用護膜TOP12!撫平毛躁、順效修護,染燙受損救星

2022網友激推10款養護洗精推薦!維持頭皮健康、修護毛躁受損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髮型保養

a couple of women posing for the camera

【夏日編髮】緞帶麻花辮、毽子公主頭...5個Kpop女團也超愛甜辣風「編髮造型教學」

dyson, dyson吹風機, dyson美髮, beauty, 吹頭髮, 吹風機, 吹風機推薦, 吹髮教學, 吹髮整理, 女星保養, 小資吹髮, 抗毛躁, 整髮器, 抗毛躁, 自然捲, 造型, 頭髮, 頭髮吹整, 髮型, 風大, 快乾,抗老保養,抗老推薦,頭皮保養,頭皮,吳怡霈,凍齡

原來是「吹風機控」!吳怡霈談「凍齡」,想不到「頭皮」竟是保養重心!兩大關鍵吹出媲美廣告等級的滑順秀髮

抗屑洗髮精推薦

頭皮屑掉不停?2024髮肌專家點名「抗屑洗髮精」推薦,控油、止癢又去屑

2024健髮洗髮精推薦

【2024健髮洗髮精推薦】植萃、溫和不乾澀的居家髮肌護理,防落髮、抗屑、平衡油脂分泌,再現飄逸仙女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