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頭皮臭怎麼辦?如何改善「頭臭味」?專家提出三大改善方法!想徹底擊退「頭皮油氣味」,原來除了做好清潔,洗頭前還要加上「這個步驟」!(內附產品推薦)

頭臭臭的跟另一半約會真的很尷尬!

By
頭皮臭怎麼辦pinterest
Cosmo,Sabon

炎炎夏天,頭皮每天經高溫曝曬,悶熱、出油、紅癢...狀況接踵而至,最令人困擾的就是散發惱人的頭臭味!究竟頭皮油氣味從何而來?要如何有效改善?COSMO編輯專訪AROMASE艾瑪絲頭皮養護師Fina,一次為你完整解答頭皮養護與清潔的大小事!

為什麼會產生頭臭味?

2021 如何改善頭臭味
Ruletka//Getty Images
  1. 頭皮沒有確實清潔乾淨導致頭皮容易出油,孳生許多微生物,此時便容易產生頭氣味。
  2. 頭皮沒有吹乾,就上床睡覺。當頭皮的環境悶熱、微生物容易孳生,此時頭皮也會出現臭味。

哪些狀況導致頭皮容易出油?

如何改善頭臭味
Stevica Mrdja / EyeEm//Getty Images

1.洗頭髮時,只把重點放在洗淨髮絲,頭皮清潔不完全。

2.挑選到不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3.洗頭頻率不正確。

改善頭臭味的方法一:頭皮一定要吹乾

如何改善頭臭味
Yuri_Arcurs//Getty Images

洗完頭髮後,一定要把頭皮吹乾才能上床睡覺。頭皮潮濕的環境,有助於微生物、細菌與黴菌孳生,雖然肉眼看不見,但這些細菌代謝後的產物或是屍體的味道便是頭皮油氣味的來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改善頭臭味的方法二:依照頭皮屬性選擇洗髮精

如何改善頭臭味
Maridav//Getty Images

頭皮肌膚與臉部肌膚一樣,都有膚質之分。

油性:若你在洗完頭髮後,隔天中午頭皮就開始出油、冒出頭氣味,那就是油性頭皮。建議使用控油型的洗髮精,夏天時洗頭頻率為每日一次。

中性:若在洗頭後兩天,出現油悶感,為中性頭皮。中性頭皮通常會因為季節轉換做產品功能調整,夏天時節建議使用質地透明、清爽型的洗髮精。

乾性:超過兩天才出油的頭皮,則建議使用保濕型洗髮精。

*Fina老師也特別提醒:頭皮、頭髮要分開保養,除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洗髮精之外,耳下的髮絲記得使用潤髮乳,避免髮尾乾燥、分岔。

洗髮精推薦:AROMASE艾瑪絲 5α高效控油洗髮精

如何改善頭皮味
Aromase

蘊含5α酯化鱷梨油、鉅棕櫚,能調理頭皮油脂分泌,杜松果精油、葡萄籽萃取所散發的草本香氣,能讓頭皮散發清爽氣味。

另外,添加品牌的明星成份-小分子甘草次酸複合物,能舒緩夏天頭皮的乾癢不適,協助肌膚對應每日在外受到的刺激與疲憊,提升頭皮防護力。

AROMASE艾瑪絲 5α高效控油洗髮精 400 ml,NT550

洗髮精推薦:L’OCCITANE歐舒丹 草本強韌洗髮乳

如何改善頭臭味
L'OCCITANE

99%天然成分。無矽靈配方,天然植物潔淨因子能溫和洗淨頭皮與髮絲,蘊含迷迭香、伊蘭伊蘭、西洋衫、杜松及檸檬5種草本精華油,能徹底淨化頭皮,改善出油狀況,並舒緩炎炎日曬的紅癢。裏頭還添加植物性角蛋白,能讓頭髮變得更強韌。

編輯實際試用,覺得草木香氣很像在幫頭皮做森林浴,洗完頭皮很乾淨,隔天幾乎沒有出油,也完全沒有頭皮屑。

L’OCCITANE歐舒丹 草本強韌洗髮乳 300ml,NT98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洗髮精推薦:綠藤生機 頭皮淨化洗髮精

如何改善頭皮臭
綠藤生機

以環保、永續為核心理念的台灣美妝品牌-綠藤生機,今年五度蟬聯B 型企業最高榮譽「對世界最好企業*」(Best for the World™)的環境大獎!

這款針對易出油頭皮所設計的「頭皮淨化洗髮精」,蘊含巴西頂級綠蜂膠,以大自然的抗菌機制平衡頭皮環境,改善因油脂分泌不均造成的頭皮癢、出油困擾。

由於是濃縮配方,編輯建議一次用量大約五元硬幣,加水在頭皮上輕搓,需要一點耐心讓它起泡,很喜歡頭皮被細緻綿密的泡泡包覆,洗完頭皮非常清爽乾淨!

綠藤生機 頭皮淨化洗髮精250ml,NT450

改善頭臭味的方法三:定期做頭皮的角質前導護理

如何改善頭皮臭
ONOKY - Fabrice LEROUGE//Getty Images

Fina老師表示,長期頭皮清潔不完全,導致油垢、老廢角質與髒污堆積在髮根周圍,此時除了使用洗髮精,建議在洗髮前多加一個「角質護理前導」步驟,定期為頭皮做角質大掃除。(頻率為:油性頭皮一週一次、中性頭皮大約10天一次、乾性頭皮10-14天一次)

頭皮角質前導護理推薦:Sabon死海鹽頭皮磨砂膏

頭皮臭怎麼辦
Sabon

近期編輯用到最驚豔的頭皮去角質就是它!Sabon八月推出全新「植系髮肌護理系列」,包含頭皮磨砂膏、洗髮乳、髮膜、精華液、護髮香噴霧...等完整品項,香味則擁有經典的茉莉花語及以色列綠玫瑰兩種可以選擇。

其中這款頭皮磨砂膏,作為幫頭皮去角質的洗髮第一步!富含死海鹽粒,能溫和地去除頭皮的老廢角質與髒汙。

使用時先用勺子挖取適量磨砂膏,加水搓揉後會產生細緻的泡沫,再輕輕地按摩洗淨頭皮,裏頭添加薄荷醇,用起來會稍微涼涼的,好像在幫頭皮做一場森林浴,超級舒服!

使用建議:

*油性頭皮建議使用順序:死海鹽頭皮磨砂膏(一週 1~2 次)→ 經典洗髮乳 三合一修護髮膜→ 護髮精華液、護髮香噴霧

*中性、乾性頭皮建議使用順序:死海鹽頭皮磨砂膏( 一週 1 次) 經典洗髮乳或與溫和淨化洗髮乳隔日交替使用 三合一修護髮膜 護髮精華液、護髮香噴霧

Sabon死海鹽頭皮磨砂膏 300g,NT1,88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頭皮角質前導護理推薦:AROMASE艾瑪絲 5α捷利爾頭皮淨化液

如何改善頭皮臭
Aromase

蘊含杜松果精油,能淨化毛孔、調理頭皮健康。檸檬酸與甘醇酸則能透過液態完整包覆頑劣固態油脂,快速軟化頭皮的老廢角質,洗後毛孔舒適乾淨,彷彿重新深呼吸。

使用方式:

1. 乾髮時使用,將淨化液直接淋於頭皮(做為洗髮第一道程序使用),無需加水起泡。

2. 建議用量約瓶身1刻度,按摩1-2分鐘,最後沖水洗淨;接著使用透明單效洗髮精再做第2次清潔。

頭皮角質前導護理推薦:Hair Rituel by Sisley 賦活重升深層潔淨髮精露

如何改善頭皮臭
Sisley

添加高嶺土能夠瞬間吸收堆積於毛囊深處中分泌過剩的皮脂,清潔頭皮上的髒汙和殘留物。另外,蘊含爪哇萃取物,能調理頭皮油脂分泌不均問題香芹籽萃取物則有淨化作用,讓頭皮乾淨清爽、沒有惱人的頭臭味。

使用方式:

在乾的髮肌和髮絲上,分區塗抹、按摩,停留10分鐘後,再以清水洗淨。

Hair Rituel by Sisley 賦活重升深層潔淨髮精露 200ml,NT2,300

頭皮角質前導護理推薦: RF頭皮養護5號精油

如何改善頭皮臭
Rene Furterer

編輯本身是RF5號精油的愛用者,這款頭皮前導精油雖屬於養護型精油,但同時也有淨化功能。初次使用在頭皮上會有點溫熱感,搭配全新「超激活按摩冰珠」,能一邊淨化、一邊按摩放鬆緊繃頭皮,柑橘與薰衣草的香氣真的非常療癒,也將頭臭味一掃而空!

使用方式:

洗頭前分區於頭皮均勻塗上精油,以指腹充分按摩頭皮,靜候10分鐘後即可直接洗髮,每週使用1至2次。

RF頭皮養護5號精油 50ml,NT2,800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男女挑選另一半最無法忍受居然是頭皮屑狂飄!」怎麼洗頭都沒用?醫生:因為妳沒做好這件事

>>油頭人必看!「一到夏天就算每天洗頭,頭髮還是油成條狀...」8款控油洗髮精和噴霧推薦清單

>>2021髮型趨勢「精靈系短髮」!全智賢、楊丞琳..女神都剪短!4款短髮變化推薦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髮型保養

a couple of women posing for the camera

【夏日編髮】緞帶麻花辮、毽子公主頭...5個Kpop女團也超愛甜辣風「編髮造型教學」

dyson, dyson吹風機, dyson美髮, beauty, 吹頭髮, 吹風機, 吹風機推薦, 吹髮教學, 吹髮整理, 女星保養, 小資吹髮, 抗毛躁, 整髮器, 抗毛躁, 自然捲, 造型, 頭髮, 頭髮吹整, 髮型, 風大, 快乾,抗老保養,抗老推薦,頭皮保養,頭皮,吳怡霈,凍齡

原來是「吹風機控」!吳怡霈談「凍齡」,想不到「頭皮」竟是保養重心!兩大關鍵吹出媲美廣告等級的滑順秀髮

抗屑洗髮精推薦

頭皮屑掉不停?2024髮肌專家點名「抗屑洗髮精」推薦,控油、止癢又去屑

2024健髮洗髮精推薦

【2024健髮洗髮精推薦】植萃、溫和不乾澀的居家髮肌護理,防落髮、抗屑、平衡油脂分泌,再現飄逸仙女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