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減肥期間也能吃!營養師公開「低卡健康零食」挑選指南!什麼時間吃、吃不胖的秘訣一次告訴你!

嘴饞的時候就這樣吃~

By , Coco Chan (COSMO HK) and Zellie Wang
低卡健康零食pinterest
OksanaKiian//Getty Images

WFH、防疫宅在家總是少不了嘴饞的時候,明明正餐剛吃完但依舊想吃零食。拆開洋芋片、巧克力棒包裝時,又擔心長肉問題。想在吃零食時減低罪惡感,不少人都選擇購買「健康零食」,但到底健康零食是否真的較健康?當中又有甚麼陷阱?COSMO專程找來VNS營養健康中心的首席註冊營養師Samson來跟大家逐一拆解低卡零食,破解迷思,也挑選自己合適的零嘴,吃得開心不怕胖。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

1.低卡健康零食跟一般零食最大的區別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sankai//Getty Images

「零食」這個字眼大多數人都會直接聯想到高糖高熱量,立即聯想起薯片、薯條、蝦條等高熱量高脂肪油炸食品。但其實在營養學角度上,「零食」是指餐與餐之間的補充小食,可以指水果、蔬菜、或奶類製品等食物,所以不一定對身體有害。所以坊間的「健康零食」都是大眾對少油鹽糖或少後期加工的零食之統稱,更通俗易懂。

>注意7種偽低熱量的健康零食 能量棒的糖分其實比巧克力還高

2.低卡健康零食的進食時間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Claudia Totir//Getty Images

零食也可以理解為幫助大家達至均衡飲食的輔助品,在正餐與正餐之間進食效果最佳,只要吃得適量其實每天吃都不會增肥或構成健康問題。大家可以將自己的早午晚餐跟食物金字塔做比較,看看三餐中缺乏了什麼營養,就能在進食零食時補充。例如說你是比較少吃蔬菜生果的人,在選擇零食時不妨選青瓜條或蘋果來平衡一整天所需的營養。

3.低卡健康零食的分類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Anjelika Gretskaia//Getty Images

一般而言可以分為5大類,第一類是奶類製品類,如牛奶、乳酪、芝士製品等;第二類是果仁類,如核桃、榛果、花生和腰果;第三類是新鮮蔬菜生果類,如水果、蔬菜條;第四類是果乾類,如水果乾;最後一類為高纖澱粉質類,如栗子、蕃薯、燕麥食品,和高纖餅乾等。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原來睡前吃「這個水果」還能幫助入眠!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4.低卡健康零食挑選指南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Westend61//Getty Images

最理想當然是能夠挑選原型食物作為零食,例如奶類製品類則會是新鮮牛奶,果仁類則會是帶殼果仁。當然不是每一種食品都能方便購買,所以在挑選各類健康零食時都會有一些小技巧讓大家能盡量吃得健康。

奶類低卡健康零食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Larisa Blinova//Getty Images

挑選奶類製品作為健康零食時,要留意奶作為材料的比重。盡量挑選奶含量較高的食品,如燉奶或乳酪,應避免挑選雪糕雪條這些糖和色素多於奶的食品作零食。

>星巴克燕麥奶賣到缺貨!燕麥奶紅什麼?能減脂嗎?美女營養師一次告訴你!

堅果類低卡健康零食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Westend61//Getty Images

挑選果仁作為健康零食時,注意它們的烹調處理方法。最好是能選擇無添加物的原味帶殼烘烤果仁,市面熱賣的鹹蛋黃和小魚花生含高油分和添加劑,應盡量避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蔬菜類低卡健康零食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Carlo A//Getty Images

挑選新鮮蔬菜水果作為健康零食時,注意進食份量,一般而言一份水果就已經足夠作為零食的份量,千萬不要超過建議份量。一份大概為一個蘋果。另外,亦需要特別留意糖分較高的生果如瓜果類等,不要進食過量。第三,不建議選擇鮮榨果汁,鮮榨果汁所採用的水果大多超過每天身體所需的份量,果糖會過高。

>WFH防疫菜單公開!營養師傳授「提升免疫力7守則」!增進健康力要補充這些食物:花椰菜、薑黃、菇類、高纖水果..

果乾類低卡健康零食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from_my_point_of_view//Getty Images

挑選果乾作為健康零食時:應該以乾果未脫水之前的體積作轉換,例如1根香蕉大概能製成6至7片香蕉乾,這就是你能進食的乾果份量。由於脫水後生果體積會變小,誤以為能多吃一點,很容易超量。另外,可盡量避免有醃製的果乾,被糖漿包裹的果乾並非健康零食的選擇。

高纖澱粉類低卡健康零食

健康零食的8個迷思和挑選指南
Cavan Images//Getty Images

挑選高纖澱粉質類食品作為健康零食時:要留意它們所含有的糖份或油份。因為高纖澱粉質的食品口感會比較粗糙,如果要讓食品更容易入口,製品商會多加糖和油去提升可口程度,以消化餅為例,它的油份甚高,都不建議挑選為零食。

>懶人秒上手的「藜麥食譜」大公開!健康無麩質、低熱量又美味的瘦身菜單請筆記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居家防疫DIY!超模瘋傳「一週減肥果汁」食譜公開!超級食物「奇亞籽」加蔬果,提升免疫力又能瘦身!

居家DIY料理正夯!5種健康美味的「低卡便當食譜」公開,烤雞腿、糖醋排骨..加上紫米、田園蔬菜完全吃不胖!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原來睡前吃「這個水果」還能幫助入眠!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