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這樣吃一定減肥成功!日本名醫公開10個「生酮飲食」不失敗方法,低醣、少麩質、正確吃油脂養成易瘦體質

吃出燃脂又抗老的酮體能量!

By and Zellie Wang
生酮飲食2
Getty / Instagram_aniahisma

生酮飲食法已經風靡全球許久,也有一說是「吃肉減重法」,比起一直吃沙拉的GM Diet或是要餓肚子16小時的168斷食,吃肉減肥聽起來好像簡單許多!究竟生酮飲食是什麼?那些人適合吃?編輯為你整理了10個日本名醫白澤卓二提出的「斷醣生酮飲食」建議,幫助你打造不生病、易瘦的健康好體質!

>> 營養師解析【生酮飲食】和生酮飲食菜單示範!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
lacaosa//Getty Images

生酮飲食原先用於治療癲癇,因消耗脂肪產生的「酮體」具有保護腦部神經細胞的功能,能夠控制病情,美國研究實驗顯示生酮飲食法在兒童癲癇的病情上具有顯著治療效果。

生酮飲食的原理是利用人體內的能量利用機制調整吸收。身體能量的供給分三大類: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油脂。碳水分解成葡萄糖,也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不足時才會分解脂肪成為酮體變成熱量。所以,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身體就會消耗體內脂肪取而代之,達到減脂的效果。此外,油脂屬於難消化的物質,在缺少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消耗油脂能夠有效降低代謝的速度,延長飽足感。

生酮飲食怎麼吃?

生酮飲食
lacaosa//Getty Images

低醣、少麩質、正確吃油是生酮飲食的關鍵原則。「生酮飲食」的菜單建議,碳水化合物只含有10%,比起均衡飲食的碳水攝取量少了35%,油脂攝取量高達70%。高脂的食物也必須慎選生酮效果佳的食物,如堅果、牛油、酪梨、培根等等。低糖食材建議少糖蔬果,像是葉菜類、花椰菜和小黃瓜等。澱粉類在生酮飲食中是必須避免的。

>>生酮飲食是什麼?生酮飲食真的能減肥?營養師公開:「史上最完整的生酮飲食攻略」!

生酮飲食的優點

生酮飲食
BURCU ATALAY TANKUT//Getty Images

生酮飲食的方式能夠燃燒更多的脂肪,並減少肌肉的消耗。高脂肪代謝速度慢,能延長飽足感,更能有效控制食慾。此外,研究也顯示,生酮飲食因攝取優良油脂,有益於優質膽固醇上升,並降低血壓,也因為醣質攝取量極低,身體對胰島素的控制也更精準。

>>比168斷食法更健康!營養師激推「442飲食法」,不挨餓就能月瘦4公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生酮飲食的副作用

生酮飲食
fizkes//Getty Images

生酮飲食大幅度的調整身體慣性的飲食習慣和能量來源,所以需要時間適應,也可能產生因糖攝取量降低產生的副作用。

  1. 抽筋:缺少鈣質與礦物質時會產生的問題,生酮中建議攝取酪梨改善。
  2. 失眠:酮體含量大幅升高,提升腦部效能,需時間適應。
  3. 憂鬱:高脂飲食會少了鋅、鎂的不足,可能導致憂鬱。

>>揮別疫情焦慮!營養師揭密10種抗憂慮的「快樂食物」清單!

適合生酮飲食的對象

生酮飲食2
Carol Yepes//Getty Images
  1. 體脂過高、肥胖的人(男性25%以上,女性30%以上)
  2. 肚子凸出,有三高的人
  3. 吃飽飯容易打瞌睡、精神不濟者
  4. 血糖值超過標準的人
  5. 有糖尿病的患者(需在醫生指導下實行)

不建議生酮飲食的對象

生酮飲食
FatCamera//Getty Images
  1. 血脂病患:生酮飲食幾乎取消了可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又攝取了大量油脂,所以血脂病患若要實施生酮飲食必須先與醫師確認。
  2. 心臟病患者:心肌缺乏肝醣時可能會產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問題,生酮飲食限制的穀類讓病患降低特定營養的攝取,影響心臟功能。
  3. 慢性腎臟疾病者
  4. 慢性肝盎疾病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1:每天一杯現榨蔬果汁

生酮飲食2
d3sign//Getty Images

蔬菜與水果中的抗氧化物質能預防老化,並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礦物質,每天一杯現榨蔬果汁是攝取營養最有效的方法。(記得避免使用糖分高的水果,如:香蕉、鳳梨)

>>超模瘋傳「一週減肥果汁」食譜公開!超級食物「奇亞籽」加蔬果,提升免疫力又能瘦身!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2:充分攝取優質蛋白質

生酮飲食2
Lina Bruins / EyeEm//Getty Images

攝取魚、肉、乳製品、大豆製品中的蛋白質,來取代減少的白飯、麵食與麵包。蛋白質會取代碳水化合物成為細胞所需的原料。

>>蛋白質要「這時候」吃才會瘦!肉感系女孩必學6招【增肌減脂】飲食、運動重點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3:一天一顆蛋

生酮飲食2
Laurie Ambrose//Getty Images

雞蛋裡含有人體所需要的必需胺基酸以外,也蘊含大量的維生素、鈣質,以及預防老化的抗氧化物質,營養價值極高。

>>居家DIY料理正夯!5種健康美味的「低卡便當食譜」公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4:攝取Omega-3脂肪酸

生酮飲食2
JulijaDmitrijeva//Getty Images

想要減少血管與腦部發炎的狀況,最好積極攝取Omega-3脂肪酸。而攝取Omega-3脂肪酸最有效的方式,便是多吃含有豐富EPA、DHA的生魚片,或者以水煮方式料理魚類。

Omega-3脂肪酸亦可從亞麻仁油、印加果油、荏胡麻油中攝取,建議拌入生菜吃。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5:改用橄欖油或椰子油做菜

生酮飲食2
Niteenrk//Getty Images

橄欖油不屬於Omega-3或Omega-6脂肪酸,不會因影響油脂均衡造成體內發炎。

另外,椰子油含有可促進酮體生成的豐富中鏈脂肪酸,而且與橄欖油一樣高耐熱、不易氧化,很適合入菜。

>>營養師公開「防彈咖啡」終極減肥菜單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6:堅果是零食的好選擇

生酮飲食2
Arx0nt//Getty Images

若稍微嘴饞,可選擇不含醣質的杏仁、核桃與腰果等堅果類,作為零食,才能有效提升體內的酮體能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7:一天喝兩杯紅酒

生酮飲食2
Natalia Klenova / EyeEm//Getty Images

紅葡萄酒含有白藜蘆醇,是一種天然植物抗毒素,有助於增加輸送到腦部的血液量,促進心臟健康,與日本酒、啤酒、雞尾酒等高醣質的酒相比,醣質含量也少。

建議每天飲用2杯,獲得充分的白藜蘆醇,以適量為原則,切忌過量飲酒。

>>30+女性一定要跟上的「自然酒」健康風潮!比葡萄酒輕盈好入口、熱量比梅酒低,專家推薦5款自然酒必收!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8:從天然鹽中攝取適量鹽分

生酮飲食2
Getty Images

在生酮飲食法中,建議大家採取少鹽的料理方式。此外,盡可能不要使用人工食鹽,改選在太陽下曝曬蒸發製成的天然鹽,或者自然結晶的岩鹽,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9:少吃加工食品

生酮飲食2
Bernine//Getty Images

加工食品中含有很多食品添加物、加速血糖上升的醣質與反式脂肪酸等等。所以盡量選擇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斷糖生酮飲食」建議10:感到飢餓時先活動

生酮飲食2
Aja Koska//Getty Images

當你感到飢餓時,正是製造酮體的大好機會!通常有飢餓感受,代表體內的血糖正在下降。此時可以走一走,做一些簡單的運動,身體就會因能量不足,開始找尋別的來源取代匱乏的血糖,進而製造出酮體。

如果動一動之後反而覺得飢餓感消失,就是身體開始產生酮體的證明!恭喜,又往生酮體質邁進一步囉!

>>健身女神Annie教練來我家!4個「居家伸展」動作影音教學,每天5分鐘,矯正駝背、改善腰痠背痛超有感!

【延伸閱讀】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168斷食法」怎麼吃才有效?掌握「4大不失敗關鍵」,營養師公開「三日減肥菜單」瘦身超有感!

失眠、睡不著怎麼辦?5個過來人的「失眠對策」!不用吃藥,這樣做幫助你改善睡眠困擾

居家DIY料理正夯!5種健康美味的「低卡便當食譜」公開,烤雞腿、糖醋排骨..加上紫米、田園蔬菜完全吃不胖!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