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居隔防疫菜單公開!營養師傳授「提升免疫力7守則」!增進健康力要補充這些食物:花椰菜、薑黃、菇類、高纖水果..

上超市這樣採買:蔬菜水果和菇類,B群、綜合維他命、蔘飲、大麥若葉和薑黃也不可少。

By and Grace Hsieh( Womens Health)
woman preparing healthy food in her kitchen
Westend61//Getty Images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身邊確診者增多,密切接觸者也開始居隔。平常的外食族在這段期間不妨試試自煮「居家防疫菜單」,專業營養師程涵宇教大家,如何透過健康飲食,就自然而然能提升自體免疫力

>>妳開始「在家工作」了嗎?「3大提升工作效率秘訣」X「4款工作必備APP」推薦

從營養師的觀點來看,該如何增強自體免疫力呢?

健康菜單
Getty//Getty Images

營養師程涵宇說:「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均衡飲食、適度規律運動及保持正常作息。」

另外,蔬果的攝取量增加會促使發炎介質(proinflammatory mediators)減少,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

不同顏色的蔬果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及植物化學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C、鐵、鈣、植化素等多種營養素;膳食纖維可維持腸道健康,增強對伺機入侵的病菌的抵抗力;而植化素則具有抗發炎等活性。每餐水果攝取量大約1個拳頭大,水果應盡量洗乾淨連果皮一起吃,可以攝取到更多的營養素;每餐蔬菜攝取量則比1個拳頭大一些,也可以適量增加。

>>TOP 10居家健身影音推薦!「早晨十分鐘伸展瑜珈」提升免疫力

營養師程涵宇的提升免疫力7守則

健康飲食
Westend61//Getty Images

· 避免加工食品、避免過多油脂、不喝含糖飲料

· 每天必吃:三碗蔬菜及兩碗水果

· 每天必吃:高膳食纖維、高維生素C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

· 每天必吃:高膳食纖維蔬菜,例如菇類

· 每天必吃:堅果

· 正常作息不熬夜

· 有時間就多運動、多走路

>>綠拿鐵DIY撇步公開!飲用時要注意什麼?專業營養師:關鍵在蔬菜2+水果1的比例公式

補充好的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是否也能增強免疫力?

蛋白質
carlosgaw//Getty Images

程涵宇說:「好的碳水化合物可以間接增加免疫力。」因為當肌肉量增加,基礎代謝率就會提高。據研究顯示,定期有在做肌力訓練以及肌肉量較高的癌症患者,死亡風險低了33 %。

至於好的蛋白質像是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發炎、調節呼吸道抵抗力,以及預防肺部氧化壓力的效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營養師推薦!可以補充免疫力的營養劑

健康飲食提升免疫力
Oscar Wong//Getty Images

她自己每天會吃B群、綜合維他命、蔘飲(增強免疫力)或是青汁、大麥若葉(補充膳食纖維、兒茶素、鐵質、植化素)、在食物中加入薑黃。 綜合維他命可以補充飲食不足,像是海鮮裡的鋅和鐵。女生生理期前抵抗力會變差,可以多補充B群。

營養師推薦!可以提高免疫力的食材

健康飲食 提升免疫力
tbralnina//Getty Images

|維生素C:每天攝取200毫克的維生素C,就可降低疾病的感染機率。代表食物:奇異果兩顆。

|維生素E:可增強免疫細胞功能。代表食物:無調味腰果。

|維生素A:有助於保護呼吸道黏膜。代表食物:地瓜。

|花青素:提升免疫力,減少氧化壓力造成組織受損,使膠原蛋白組織、神經系統趨於穩定,並減少血管硬化發生機率。代表食物:葡萄、葡萄乾。

|蒜素:對於多種球菌、桿菌及病毒,都有很強的抑制、抗發炎效果,對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症、肺炎及肺結核等,也有預防及治療的功效。代表食物:大蒜。

|蘿蔔硫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多種細胞保護的效果,屬於間接的抗氧化劑,能夠調節多個抗氧化劑途徑,而不會在抗氧化過程中被消耗,也能加強肝臟解毒酵素的活性,幫助排出有毒物質。代表食物:花椰菜。

|薑黃:薑黃中的薑黃素(Curcumin)不僅能抗氧化,還能提高免疫力。薑黃除了可以做咖哩,也可以拿來炒飯或炒青菜,配合含蘿蔔硫素的蔬菜,抗發炎的效果會更好。

>>營養師公認的減肥王者:綠花椰菜,能預防脂肪囤積!但一定要這樣吃才有效

營養師程涵宇
程涵宇

專業營養師 程涵宇 簡介

具專業營養師背景,以及廚師、烘焙執照。擔任營養顧問,也舉辦講座,並參與多支廣告拍攝。專長 : 減重、孕期/幼兒營養、疾病營養。

著有《3天就有感覺!23吋小蠻腰美女營養師的消肚子、胸部UP!特調蔬果汁:100道美味簡單不費力的超效特調蔬果汁食譜,讓你該凹的凹、該凸的凸》一書。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中醫教你6個增加免疫力的養生小習慣!除了戴口罩和酒精消毒,吃早餐、食補、運動都要何時宜!


【肺炎OUT在家FUN】醫生:泡澡能增加免疫力,還能消水腫!享受一個人的宅家防疫時刻~

2021最新「乾洗手推薦」!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除了戴口罩,防疫必備乾洗手、防護噴霧清單請筆記!

From: Women's Health TW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