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海苔熊

「是妳選擇了單身,還是單身選擇了妳?」

不要再相信這些正面、反面隨便怎麼講看起來都很有道理的話了,事實上,有些人單身是自己選擇的,有些人的單身是不情願的。

多年前研究單身的學者Peter Stein1981)根據「是不是自找的」和「單身多久」,把單身分成下面4種類型

四種類型的單身

1.期待型(Wishful

暫時性非自願單身(involuntary temporary singles)。阿就字面上的意思阿!老娘又不是自己想單身的,但「現在」就是沒有對象阿!不然妳把妳的男朋友(女朋友)讓給我阿!!我也想找一個可以和我手牽手一起耍廢、變肥共渡此生的人呀,只是那個人現在可能還沒出生吧……()。其實,老娘我也是想結婚的拉,只是也要有人跟我結呀。

唉,姊的哀怨妳不懂拉!

2.矛盾型(Ambivalent

其實就是「暫時性自願單身」(voluntary temporary singles)

「妳是白痴嗎?一個人多自由阿,時間都快不夠用了,哪來時間談戀愛阿~」我曾聽一個朋友這樣跟我說,講得好像談戀愛就會全身被束縛一樣。的確,剛開始衝刺事業的創業家、即將面臨大考的學生、離婚不久或慘遭背叛的傷心人,對他們來說,還是希望有一段穩定的感情關係,只是目前還在位自己的學經歷打拚,或是想鄉把自己過好,還不想要把心力放在感情上面,畢竟妳明白,戀愛不但傷錢還很傷腦阿,如果還有一點腦袋的餘裕,他們目前想要把心力放在自己喜歡的事情上,所以這類人又稱作「樂單族」(Quirkyalone)。

3. 後悔型(Regretful

「姊曾經也是想要找一個對象的,但隨著時間的經過,不知道是人品不好還是上輩子做歹事被處罰,一直找不到一個可以達到我標準的對象,不然妳介紹金城武或宋仲基給我認識好了(其實金正恩或宋楚瑜我也可以接受拉)。好了,不開玩笑了,其實單身久了之後,發現一個人好像也是可以活,都已經40幾歲了(我不是刻意模糊個位數的),現在在去找一個人結婚生小孩,我想他在產房外可能會比我還緊張吧?」

永久性非自願單身(involuntary stable singles)這類的人變異性很大,但相同處是「單身很長一段時間了」,有的更是打從娘胎就單身至今(至於為什麼一直單身,妳可以看這週Hot issue其他文章),其中有些是另一半過世或離婚,有一些年紀可能是妳我的兩倍,不過通常他們並沒有過得比較糟糕,因為有些人雖然長期單身,卻仍有很多好朋友或家人可以分擔他生活中的美麗與哀愁。

4.決心型(Resolved

「對於很多台灣女人來說,婚姻和家庭似乎是定義自己的唯一方式。結婚並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人生必須被迫經歷的過程。如果妳沒結婚(或不打算結婚),那麼就要承擔各種外在的異樣眼光和壓力。」一個朋友跟我分享台灣女性的悲哀,她說有次他遞出名片,對方第一個問的問題不是她的專長,而是她結婚了沒。而當她說「我單身,」的時候,對方眼睛瞪大,「假裝很開放」的默默點頭,喝的水差點沒嗆到,當她繼續說「而且我不打算結婚。」對方勉強擠出一個「那麼,祝妳好運!」的微笑。

永久性自願單身者(voluntary stable singles)對進入婚姻(或長久的伴侶關係)沒有太大興趣,她們享受一個人的自由生活(在台灣還要有勇氣長出美國隊長的盾牌,反彈外來的閒言閒語),與其和一個人共用一張床,她們更喜歡一個人睡大字型。其中,有些人反抗的不是長期關係本身,而是社會風俗或法律不平等的婚姻制度(趙淑珠,2003)(例如在習俗上,雖然很多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但如果妳不結婚,妳連墳墓都沒有,只能進「姑娘廟」)。有的人甚至會覺得:「為什麼我要進入婚姻,變成男人的奴隸呢?

單身的拉力與推力

那麼,哪一種人過得比較好呢?用腳毛想也知道,「非自願」的人一定比「自願」不快樂(Shostak,1987),尤其是「後悔型」更是寶寶心裡苦,但寶寶覺得說了也沒用阿!

其實我們都搞錯了,單身並不是一個狀態,而是一個過程。年齡、身邊朋友的支持多寡、人生目標、經濟自給與否,都可能影響一個人在這四種類別中「飄移」的幅度。雖然根據朱思樺(2011)調查1128筆資料的結果,近八成的未婚女性「想婚不能婚」,雖然想結但卻對婚姻有許多的擔心和無奈。

妳是哪一型呢?滿意現在自己的生活嗎?不論妳是哪一種型的單身(或是妳剛進入一段關係),其實真正重要的不是一個人或兩個人,而是兩個人的時候能否保有一個人的自由,一個人的時候是否能泰然不覺得寂寞。

延伸閱讀

Shostak, A. B.1987)。 Singlehood。載於Handbook of marriage and the family。(頁 355-367): Springer。

Stein, P. J.1981)。understanding single adulthoodnew yorkSt. Martin's Press

朱思樺(2011)。臺灣未婚女性結婚意願之探究-「不婚」還是「想婚而不得婚」。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台北。

趙淑珠 (2003)。 未婚單身女性生活經驗之研究:婚姻意義的反思。教育心理學報,342),頁 221-246。

延伸閱讀

單身,是一段難得的假期

妳說單身了很久,怎麼辦?

單身,也一樣可以精采生活

想結婚,決心準備好了嗎?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babyou-smallpinterest

陶晶瑩所創立的女性網站,關於兩性、愛情、親情、友情與所有女性質感生活的一切,盡在姊妹淘!一起babyou寶貝妳!

姊妹淘Babyou官方網站:http://www.babyou.com

更多與作者有關的Tag 姊妹淘Babyou、兩性、感情、私密、話題、美妝保養名人運動減肥專題報導時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