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婚姻諮商」是什麼?夫妻關係真的能改善嗎?專業諮商師點出婚姻4大問題!外遇、性問題...都有讓幸福重生的機會

解決問題的時候,客觀很重要!

By , COSMO JP and Zellie Wang
婚姻諮商是什麼pinterest
Netflix、Instagram_marriagestory

這幾天王力宏與前妻李靚蕾的新聞在網路上炒得沸沸揚揚,蕾神甚至公布了兩人當時進行婚姻諮商的內容。然而,常常在美劇或是新聞中看到名人進行的「婚姻諮商」,究竟對夫妻關係有什麼幫助?如何藉由專業的第三方咨詢師調解夫妻之間的問題?Cosmopolitan也為此訪問了專業的咨詢師吉岡由美先生,以下就來瞭解看看到底什麼是婚姻諮商,有哪些方式幫助夫妻關係突破僵局!

「妳可以是妳,不是誰的妻子。」30+女人的【婚姻平衡學】請筆記!

什麼是「婚姻諮商」?

圖片
NoSystem images//Getty Images

根據吉岡博士的說法,進行婚姻諮詢是為了重啟兩人之間已經出現裂痕的「溝通橋樑」

剛開始約會和生活在一起的時候,兩個人都會覺得「非常合得來」和「夫妻同心」但人們都有自己的私人區域;因此,隨著關係的加深,私人領域的界線變得更薄。接著,隔閡、不滿和爭執就會接連產生。婚姻諮詢就像是確認彼此「橋上」的障礙,然後嘗試找到移除障礙的方法。

什麼狀況之下建議尋求「婚姻諮商」?

upset couple sitting in bedroom
PhotoAlto/Frederic Cirou//Getty Images

吉岡博士表示,大多數人來諮詢是因為兩個人的問題已經累積到一定的程度,導致兩人完全無法解決。然而,事實是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也可能會銘記在心,甚至是一點一滴累積。因此諮詢不能等到狀況岌岌可危的時候才進行,而「對某一件事開始厭煩」的時候就可以採取諮詢的管道。

i can't sleep
laflor//Getty Images

在兩個人之間發生問題之前,可能都會有一點不悅的感受。可能想避免傷到對方,而選擇閉口不談。但不開口就絕對不會有出口,所以建議是嘗試詢問,然後鼓起勇氣表達。

諮詢是很好的管道,儘管大多數人的想法是家醜不外揚。不過,婚姻諮詢的好處是,兩人的關係會在它得無法彌補之前就有處理的方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on a business trip together
pixelfit//Getty Images

此外,婚姻或感情諮詢也適用於其中一方或對方的人生階段發生變化,而心神不寧的時候。

例如,當其中一個人是學生,而其中一個人出社會時,會發生陪伴時間減少。不過,如果對方有「還想在一起」的想法,事情的轉折點也是改善兩人關係的契機

與專業咨詢師討論問題的好處

man discusses something with therapist
bymuratdeniz//Getty Images

當關係出現問題時,與親密的父母和朋友交談是很常見的。然而,在某些情況下,專業的第三方的力量能夠給予更客觀也更有利的解決方法。

不知道該怎麼做的時候透過咨詢師可以一起發現各種選擇和思維方式,在某些情況下,這樣的過程對於兩個人的關係而言也會非常有益。

「婚姻諮商」最常見的4大問題

insurance agent
filadendron//Getty Images

吉岡博士表示,諮詢師最常遇到的問題與困難有以下幾種:

1.因為各種因素無法對另一半開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煩惱,其中最棘手的就是無法對對方說出自己想說的話。不開口等於做的所有諮詢效果都會大打折扣。

2.外遇和出軌

其實這是經常發生的家庭問題,只是因為很多人不說。有的人在人際關係複雜,或者在職場上擔心與人打交道的時候來諮詢,因此總是吵架,幫不上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3.性問題

    很多人都有性問題,尤其是在無性生活方面,很多年輕夫婦都很擔心。

    4.婆媳、與長輩之間的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你和對方的父母干涉了兩人的關係,很難喜歡對方的父母。有的人甚麼事情都跟父母說,所以雖然只是兩個人的問題,但好像搞得像家庭革命。

      couple having sex on bed at home
      Beatriz Vera / EyeEm//Getty Images

      然而,現實中,很多夫妻在問題出現一年多後才前來諮詢。吉岡博士的建議是最好盡快商量,因為這種狀態持續很多年都是在浪費對方的生命,比如無法將自己的感受傳達給對方,或者即使傳達了也是徒勞。

      在某些情況下,會執行多方的「療程」

      i'm gonna read this whole book today
      LumiNola//Getty Images

      針對已婚夫婦的諮詢,所會涉及的問題比較多。比如照顧長輩或是育兒的問題等等。當開始思考,「也許不合適」的時候,咨詢師會考慮透過心理師或是治療處理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接受「婚姻諮商」之前需要準備什麼?

      business people working together at coffee shop
      izusek//Getty Images

      根據吉岡博士的看法,接受婚姻諮詢之前可能都會有點緊張。但博士建議,在進行諮詢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些問題,例如:希望關係回到哪狀態、對方的哪些行為最無法忍受之類的。

      事先列好一些問題與狀況的闡述可以讓諮詢的過程更加順利,也可以讓咨詢師快速了解夫妻之間的理想狀態。

      如何說服另一伴接受「婚姻諮商」?

      spending the day chilling together
      kupicoo//Getty Images

      「家醜不外揚」是婚姻諮詢時最大的阻礙之一,這也讓許多夫妻不願嘗試諮詢。

      在大多數情況下,夫妻中的一個想要進行諮詢,而另一方不願意。在這種情況下,吉岡先生建議可以先進行個人諮詢。接受輔導後如果感到輕鬆和親切感,就有機會說服另一半一起去。

      如果對方能夠體驗一次,然後意識到關係已經改變了,對方就更容易去諮詢了。

      couple drinking coffee in kitchen
      Gpointstudio//Getty Images

      另一個重點就是「不要在過於嚴肅的氣氛中傳達諮詢的需求」。如果你在諮詢前營造冷漠嚴峻的氛圍,它會變得很困難,所以如果在明亮的氛圍中放鬆並討論解決,會更容易找到出口。

      吉岡博士:「人們會逃避看到太過嚴重的問題,所以要用緩和一點的口氣與心態面對。」從不同立場思考,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所以讓咨詢師嘗試調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何選擇諮商師?

      financial advice
      zoranm//Getty Images

      根據吉岡博士的說法,在選擇諮詢師時,最好由真實體驗過的人介紹。

      吉岡博士建議從以下幾點來選擇顧問。

      • 網站評價
      • 諮詢經驗豐富
      • 團隊會比個人來得好
        如果是一個諮詢團隊,即使這次跟咨詢師談不合,也很容易就接洽到另一位。如果有各種各樣的咨詢師朋友,也能透過專業去轉洽檔其他輔導員。
      • 大學進行的免費諮詢作為研究
        有時,作為大學研究的一部分,會以調查的形式提供免費的夫妻諮詢。

      不要害怕 嘗試尋求幫助

      happy couple talking to their insurance agent in the office
      skynesher//Getty Images

      夫妻諮商、調解緊繃關係的方式很多,有些甚至只是安排週年紀念或活動,並讓他們透過活動增進感情。

      大約80%來諮詢的人都有不同的問題。有時兩個人會因為問題找不到出口,所以在這種情況下,請相信專家並嘗試諮詢一次。如果有優勢,肯定也能從諮詢的管道找到出口。

      【延伸閱讀】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男人研究所】「從我遇到太太的那一刻起,我想盡辦法用行動代替這三個字。」盤點23個男人開口說『我愛你』的真愛時刻,看看他對你是不是認真的

      「對於愛情和婚姻,我只想誠實地去做我的選擇。」周迅的10句愛情語錄,很傻卻也很灑脫

      「都說婚姻是避風港,人人都想避風,誰當港?」15句Dcard推爆的「婚姻毒雞湯」陪伴與愛人背對背擁抱的你!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conceptual image of two hands holding smart phones with an online dating app on the screen

      如何提升Tinder成功配對率?7個「交友軟體自介」文字技巧,讓你馬上脫單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Close up of romantic young couple on city rooftop terrace

      【男人研究所】「為什麼妳那麼好,還是輸給小三?」因為妳不懂以進為退....揭秘聰明小三誘惑男人招數

      20個渣男特質

      揭曉【妳從沒注意到】的20個渣男特質:「性格飄忽不定、愛開讓妳不舒服的玩笑...」絕不能交往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