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跟少女心 say goodbye吧~ 從《如懿傳》中學習愛情的相處之道!

跟少女心再見雖然不容易,但能讓自己變得更堅強!

By 姊妹淘 密絲飄
Nose, Cheek, Skin, Forehead, Chin, Eyebrow, Lip, Interaction, Black hair, Ear,
如懿傳

最近瘋狂追《如懿傳》。

坦白說,作為一齣戲來看,《甄嬛傳》比《如懿傳》精彩,畢竟前者講的是戀愛,後者講的是婚姻,同樣是八十集左右的長度,雍正在位十年、乾隆在位六十年,本來很多事就只能輕輕帶過。帝王多疑,我們這些入戲的人恨得牙癢癢,不過我一個結婚沒幾年的朋友卻說,如懿輸在已經不是少女,卻始終沒有跟自己的少女心說再見。

Tradition, Event, Costume, Kimono, Temple, Tourism,
微博@电视剧如懿传

我聽了有點不平,說:「什麼叫沒跟少女心說再見?難道她要像炩妃那樣陰險狠毒嗎?」

朋友說:「炩妃也沒跟少女心說再見阿!這整齣戲,跟少女心說再見的,只有愉妃!」

畢竟是討論連續劇,意見不同也就點到為止了,可之後我一直在想,少女心是什麼?戲演到後來,如懿也不是一派天真,炩妃更是心思深沉,這兩人哪裡像少女那麼單純了?

Hair, Hairstyle, Tradition, Fashion, Headpiece, Headgear, Temple, Hair accessory, Fashion accessory, Black hair,
微博@电视剧如懿传

直到我看到了一段周迅的採訪,周迅提起如懿生下死胎,皇帝卻認為是她剋死自己兒子的心情,周迅說:「就算她真的剋死了自己的孩子,可那時她才剛生完。」她強調了好幾次「就算」兩個字,那時我突然明白了少女心是什麼,少女心就是:以為愛妳的人,就該無論如何都支持妳。

Taiwanese opera, Peking opera, Kimono, Costume,
微博@电视剧如懿传

熱戀時我們都這麼想。受了委屈,另一半肯定幫妳打抱不平,就像在公司跟同事吵架,熱戀時另一半肯定幫妳說話,是妳太單純,是同事太愛計較,可是隨著在一起的時間變長,妳會發現,另一半不再次次站在妳的角度幫妳想事情了,妳又抱怨跟同事有爭執,他會說:「那種人妳理她做什麼?自找煩惱!」他會說:「那是人家有本事,妳不服氣妳也學她啊!」

其實說得一點也沒錯,一針見血的點出了我們的缺點,我們是太玻璃心,只是我們誤以為,他會把妳小心翼翼捧在掌心一輩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Umbrella, Fun, Outerwear, Rain, Photography, Fashion accessory, Leisure, Precipitation, Smile,
微博@电视剧如懿传

可是誰吃飽了沒事撐著。

當然,人都有弱點,那就是妳,就算是玻璃心、就算是愛抱怨,又不是什麼殺人放火的大事,問題是,少女心作祟時,妳老希望對方能接受妳的缺點,嘴裡說不在意,可潛意識卻把對方不喜歡的那一面往他臉前擺,明知道他不愛聽抱怨,但一有委屈就急忙打電話給他,明知他不懂得欣賞指甲上的水鑽,做好了指甲忙不迭拍照傳過去,每次迎來的都是兜頭一盆冷水,可妳樂此不疲,而他不勝其擾。

Temple, Black hair, Costume,
微博@i周迅

妳會說「另一半就是要能分享生活大小事啊」,妳會說「我覺得煩惱時希望他給我意見阿」,但是,妳真的願意聽對方的意見嗎?他說了妳就會聽嗎?很多時候,我們並不是真心想詢問他的意見,妳心中早有決定,只是希望他贊同妳。

那就是少女心。一個成年人,如果夠成熟的話,做什麼決定都無須別人認同,即使妳愛他而他也愛妳,妳們仍然是獨立的個體。

有人說,愉妃根本不愛乾隆,她愛的是如懿。可即使如此,當她做了某些事,而如懿不贊同時,她就算傷心,卻並不執著於如懿一定要理解她或認同她,她做好了被責怪甚至被怨恨的準備,她沒有少女心,若她有,大概也要像阿箬一樣,哭天搶地覺得自己一片真心為如懿好,可是卻沒被感激。

Tradition, Taiwanese opera,
微博

而我在想,跟少女心說再見,是多困難的一件事。

我們喜歡當少女,不是因為外貌年輕,而是少女實在是最美好的一個時期,妳不是小孩了,妳享有著當大人的好處,有自由、有決定權,可真的犯錯了,又能輕易獲得原諒或體諒,別人會說:「還小嘛」「還年輕嘛」,因為是少女,所以被從輕發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Design, Tradition, Event, Ceremony, Kimono, Costume,
微博@

大人沒有這種特權。做錯事了,得拼命挽救,隨著年紀越大,還被加重刑罰:「幾歲了還這麼不懂事」「年紀活到狗身上去了」。

所以我們不想長大,總想當愛人眼裡的孩子,就像老影集《慾望城市》裡,大人物老是暱稱凱莉薇kid。不過什麼樣的人就會遇著甚麼樣的人,不想長大的女人,往往遇上不想長大的男人,兩個人都爭著當犯錯會被原諒的孩子,就像乾隆,出了包也老希望如懿幫他收拾,倒不如大人跟大人戀愛,各自顧好自己的事,還能相敬如賓。

Peking opera, Taiwanese opera, Performance, Event, Musical theatre, heater, Drama, Performing arts, Opera, Stage,
微博@

長大的確是很辛苦的事。願我們都能順利脫胎換骨。

延伸閱讀
他愛上了別人,本來就不是你的錯

面對愛情難題,妳可以先問自己這三個問題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Watch Next
 
preview for 明星戀情dating history

戀情教戰

conceptual image of two hands holding smart phones with an online dating app on the screen

如何提升Tinder成功配對率?7個「交友軟體自介」文字技巧,讓你馬上脫單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Close up of romantic young couple on city rooftop terrace

【男人研究所】「為什麼妳那麼好,還是輸給小三?」因為妳不懂以進為退....揭秘聰明小三誘惑男人招數

20個渣男特質

揭曉【妳從沒注意到】的20個渣男特質:「性格飄忽不定、愛開讓妳不舒服的玩笑...」絕不能交往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