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總是盲目的,特別是在剛開始曖昧、約會、交往時,只要愛的夠深都可以對對方的缺點視而不見。然而,有些關係已經不只是缺點的包容了,而是你的伴侶根本有毒!儘管保持一段時間的戀愛腦可能會是一個特別經驗,但有些根本就是有毒關係。那麼,有哪些依據是你應該要注意的呢?讓我們請專家來為我們解釋這八種「有毒關係的跡象」!

1.你常常不快樂

這個問題其實很好判斷,不要再自欺欺人了!如果你在關係裡大部分的時間都感到不快樂,這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跡象。

Relate輔導員霍利·羅伯茨解釋說:「一段關係不對的最初跡象可能相當微妙,但如果你有一種強烈的感覺,覺得你從未感到快樂,你和你的伴侶之間沒有共享的喜悅,那麼這可能不是適合你的關係。」

2.你的伴侶總是我行我素

當然,在一段關係中,你們會互相關注彼此的生活圈,但如果你發現自己總是在順從伴侶、向伴侶的要求妥協;又或是伴侶會以明示、暗示來阻止你想做的事情,這可能是一個令人擔憂的徵兆,霍利說。霍利解釋說:「這可能是控制狂的一個徵兆」。

a man and a woman sitting on a couch
ljubaphoto

3. 你們只和彼此相處

同樣地,如果你發現你們的生活完全重疊而沒有其他朋友,這可能是控制狂的行爲或不健康關係的徵兆。

霍利解釋說:「我們在生活中都需要外部的影響和支持,所以如果你只和伴侶交流、孤立外界的世界,在一段關係中是非常有害的 - 如果你們的關係一旦出現裂痕,這可能會讓你感到脆弱,因為你們只剩彼此。」

此外,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向朋友和家人傾訴你們關係中的問題,或者你在向他們傾訴時會選擇性的隱瞞某些事情,這可能是你被伴侶操控的後果,即使你一開始可能意識不到。

a man and a woman sitting at a table with coffee cups and a cell phone
Catherine Falls Commercial

4. 你們無話可說

如果你發現你們很快就開始無話可說,這可能在暗示「你們根本不適合」。

同樣地,如果你們的對話非常片面,例如你的伴侶只談論自己,這也不是一個好的徵兆。霍利解釋說,這可能表明你的伴侶非常以自我為中心,或者他們可能過度依賴你的支持。「能量吸血鬼會消耗你的情感力量,」霍利解釋說,「不是只有你的伴侶,你自己也需要被傾聽、得到支持才對!」

5. 自尊心在走下坡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自尊心比平常低,或許很難歸因。然而,如果你的伴侶沒有給予你應有的欣賞、鼓勵,那麼這些行爲或許在潛移默化中影響了你的自尊心。

「當你的伴侶沒有反映出你的價值時,你自己也很難看到它,」Clare解釋說,如果他們損害了你的自尊心,那就是一種有毒關係的徵兆。

6. 你的伴侶會貶低你

a man and woman looking at each other
Westend61

除了損害你的自尊心之外,如果你的伴侶經常透過任何形式對你進行貶低,這就不是一段健康的關係。甚至,如果他們不尊重你,這絕對是一個分手的好理由!

例如,你的伴侶可能經常指責你或記下你過往的錯。「這可能被用作一種操縱手段,讓你感到內疚,或作為控制你的一種方式,」Clare解釋道,這種行為是一種心理虐待的形式,也是一種情感虐待的形式。

7. 你無法向伴侶表達真實感受

某些人或許需要時間才能向伴侶完全地敞開心扉,但如果你覺得無法向伴侶表達真實感受,就該思考一下原因。「例如,你認為你的伴侶可能會嘲笑你或批評你,所以你會因為表達自己而感到害怕」 Holly 說,這不是一個健康的關係應該有的方式。

此外,如果你發現自己在為了迎合伴侶而改變了自己,那就退後一步吧!正如 Holly 所說:「如果你在戀愛的前期就無法做自己,那麼長久以來你可能會變成一個自己都不認識的人。」

8. 你們對彼此不信任

無論是哪一方出現對對方的不信任,都不是一個好跡象。如果你不信任伴侶,這可能讓你經常感到壓力山大、擔心和沮喪,深怕伴侶會背叛你;但如果他們不信任你,你可能會感覺到他們不斷監視你,讓你感到受限和窒息,Holly 解釋道。

如果你發現自己正處於有毒關係中,應該怎麼做呢?

「如果你發現關係中存在一些警告,讓你覺得關係不如你想像中的那麼幸福,你可以試著與伴侶談談這一切,」Holly 說。然而,如果你發現的跡象都在明示你這是一段有毒的關係、或者你在這其中毫無安全感,那麼最好的做法可能是結束這段關係。放心,你值得一個更好的人!畢竟失去只是去蕪存菁的過程~

若你在關係中受到任何傷害(無論是心理上還是身體上),強烈建議可以找尋專業幫助,像是諮商師或是心理醫生。另外,如果你們的關係中若存在著暴力,請你馬上拿起電話播打113。



From: Cosmopolitan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