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the camerapinterest
車庫娛樂

韓國恐怖電影《破墓》12個解析彩蛋!致敬吸血鬼與殭屍片,日本鬼「將軍」原型,敲碗續集外傳發展「靈異妖怪宇宙」

《破墓》的鬼怪設定真的很豐富,很值得發展出一個電影宇宙!

By

韓國恐怖片《破墓》金高銀李到晛、崔岷植、柳海真主演,結合風水與傳統巫術民俗的設定,讓恐怖風潮席捲台韓,全台票房目前已經逼近2億台幣,成績驚人!許多觀眾都希望《破墓》能拍續集,張在現導演表示若故事有趣,也很期待拍續集:「因為演員們都演得很好,才能讓角色深受觀眾喜愛,但只以角色本身去製作電影其實並不容易。墳墓的話可以再去別的地方挖掘,但必須找到更有趣、新穎的題材才行。希望能再遇到更好的故事,以這些角色拍續作,我自己也很想看,也很期待能誕生出好故事!」

而不少影迷在看完《破墓》後,對於劇情仍有許多疑問,COSMO以下為大家整理了《破墓》劇情故事與彩蛋的解析,讓妳的《破墓》更好看。

《破墓》彩蛋解析1.致敬韓國獨立運動人士

破墓
車庫娛樂

《破墓》的四位主角在片中的命名,其實都可以對照真實韓國歷史上,致力於推動韓國獨立運動人士的姓名,也是導演對於這些義士保護韓國的致敬。

>>電影《破墓》金高銀&李到晛「師徒CP」化學反應爆表,韓網嗑暈狂喊「拍前傳」!空降韓國票房冠軍

《破墓》彩蛋解析2.祖母假牙源於導演真實經歷

破墓
車庫娛樂

劇情中,禮儀師與風水師在調查一個祖墳的問題時,風水師金相德發現,墳中老奶奶的假牙應該是被拿走了,這導致老人家無法好好享用祭祀,原來,是孫子不捨得與奶奶分別,因此偷偷藏了假牙當紀念。

而這段故事,則是來自於導演自己的經歷,因為他很不捨過世的奶奶,所以保留了假牙當紀念,但親戚中有一位薩滿,有一天問他是否收著奶奶的假牙,找出來後就把假牙燒了,獻給已故的奶奶。

>>韓國恐怖片《屍咒》6看點!絕對不能跳的禁忌舞蹈+神秘儀式,召喚嗜血活屍衝擊畫面曝光!有望成為下一部《破墓》

《破墓》彩蛋解析3.木樁傳說

破墓
車庫娛樂

《破墓》中,提到的「狐狸斬斷老虎腰」,就是指日本斬斷了韓國的氣運,而韓國過去也流傳著日本在各地埋下木樁、鐵樁的傳說,深信日治時期的日本人,是為了斷韓國的國運而特別作此破壞。

>>16部讓你做惡夢的「日本恐怖電影」盤點,驚悚指數破表!《咒怨》頭埋棉被遇到鬼,《鬼水怪談》千萬記得檢查租屋處漏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破墓》彩蛋解析4.美國豪宅的夜叉雕像

破墓
車庫娛樂

花林受委託來到美國韓裔富豪的宅邸,調查他們一家的詛咒時,畫面帶到了富豪家中,除了有佛像,也有大量的夜叉雕像,其實這一幕,就是在為電影下半段的精怪出場而做鋪陳,讓電影上下部份有所連接。

>>韓國恐怖片《屍咒》6看點!絕對不能跳的禁忌舞蹈+神秘儀式,召喚嗜血活屍衝擊畫面曝光!有望成為下一部《破墓》

《破墓》彩蛋解析5.吸血鬼設定+僵屍片

破墓
車庫娛樂

電影中的祖先怨靈,逃出棺木封印後,來到了有血緣的後代身邊索命,然而在進到屋子前,會先在窗外誘騙子孫開門才能進屋,這個設定參考了西方的怪物吸血鬼。

而電影後半段出現的日本妖怪將軍,被封印在棺木中多年,有實體並不是鬼魂,這與吸血鬼、木乃伊,甚至中國殭屍都相當類似,《破墓》導演也透露,他是電影《吸血鬼:真愛不死》的鐵粉,因此有致敬以上元素的電影。

《破墓》彩蛋解析6.妖怪濡女

破墓
車庫娛樂

《破墓》非常特別的是,除了有祖先鬼魂、妖怪將軍,也出現了日本傳說中的妖物「濡女」,這種妖怪擁有女性的形象,但下半身是蛇,傳說濡女喜歡水,總會出現在雨天或是水源旁,只要看到濡女,就容易生大病甚至死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破墓》彩蛋解析7.女巫薩滿儀式

破墓
車庫娛樂

金高銀化身女巫花林,進行薩滿巫術儀式的場景,讓許多影迷都感到相當震撼,而看到女巫花林在作法儀式時,用刀割自己的臉和腿,並且徒手摸炭火,也讓影迷相當疑惑,為什麼要這麼做?

其實,可以想成女巫在測試是否已經請到神靈來庇佑自己,有點類似台灣乩童的概念,如果神靈保護女巫,也代表接下來的儀式可以進行,因此看到女巫做出以上行為都沒有受傷,現場負責遷葬的工人才敢開始動工。

《破墓》彩蛋解析8.女巫騙術遊戲

破墓
車庫娛樂

金高銀找來了女巫們,測試昏迷的李到晛是否有被妖怪附身,而女巫圍繞在病床旁,你一言我一語的,用方言似乎在講著八卦,其實是要誘騙妖怪加入對話中。而這個騙術遊戲,是源自於濟州島獨有的傳統儀式,意在誘騙鬼魂暴露身份。

《破墓》彩蛋解析9.朝鮮總督府原址

破墓
車庫娛樂

劇情中,受詛咒的富豪被祖先附身後,在飯店內看向窗外,以標準的日軍姿勢敬禮,那個方向是過去日治時期的朝鮮總督府原址,雖然朝鮮總督府已經被拆除,但由此可見,祖先靈的親日份子身份。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破墓》彩蛋解析10.花林的守護靈祖母

破墓
車庫娛樂

女巫花林的守護靈奶奶,是花林法力高強的祖先,是一位累積了許多美德的人,但守護靈善於防禦,卻不善於攻擊,主要是作為保護花林的存在,也能在感應到危險時,出聲提醒花林。

《破墓》彩蛋解析11.日本鬼「將軍」

破墓
車庫娛樂

故事下半段最大的反轉,是出現了日本妖怪「將軍」,他的來歷可以追溯至關原之戰,在戰場上殺了萬人的武士,被陰陽師帶去了朝鮮,將武士的棺木釘入了朝鮮的風水命脈中,成為了詛咒著這塊土地的怪物。

導演想要打造的日本將軍,並非靈魂,而是有實體的怪物,更像是鬼怪妖精一類的妖物,因為要讓他有種戰場上戰神的意象,因此將他的體型設定成令人忘之生畏的巨大外觀。

而將軍對著懷孕巫女口出惡言威脅,甚至說要殺掉巫女與胎兒,則是暗喻著日軍歷史上出兵朝鮮時對於無辜婦女幼兒的殘酷惡行。

《破墓》彩蛋解析12.山神

破墓
車庫娛樂

《破墓》很特別的一場戲,是花靈與將軍在紅豆杉旁的對話,這顆巨樹長在山巔上,奇異的燈光籠罩著女巫與妖物,將軍以為這是這片山的山主,也就是山神。

無論日韓都有著山神的傳說,導演認為設定加入山神以及日本萬物皆有靈的信仰會很有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logo
COSMO

韓國恐怖片《破墓》6看點!「法師」李到晛&「巫女」金高銀遭遇最凶靈異事件,崔岷植、柳海鎮也加入驅魔陣營

電影《破墓》金高銀&李到晛「師徒CP」化學反應爆表,韓網嗑暈狂喊「拍前傳」!空降韓國票房冠軍

韓國恐怖片《屍咒》6看點!絕對不能跳的禁忌舞蹈+神秘儀式,召喚嗜血活屍衝擊畫面曝光!有望成為下一部《破墓》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電影戲劇

a group of people standing around a computer

《不夠善良的我們》30+句觸動共鳴的寫實人生金句:「誰都寂寞,因為寂寞是必要的,它可以讓你面對自己。

公視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許瑋甯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演「小三」和許瑋甯搶男人!愛恨糾葛長達12年,賀軍翔、柯震東加入卡司超華麗

2024陸劇推薦

2024必看70部陸劇推薦!趙麗穎+林更新《與鳳行》、劉詩詩+楊冪《狐妖小紅娘》系列必追

a collage of a person

2024美劇推薦!30+部影集片單盤點《幕府將軍》、《三體》、《怪奇物語5》、《龍族前傳》第2季必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