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2023陸劇播放量排名TOP10!第一名79億播放量封神,《長相思》《蓮花樓》《長月燼明》同樣爆款

請務必放進必追清單

By Allie Hsieh and ANISTON
a group of people in clothingpinterest
劇照

2023年可說是陸劇全面復甦的一年,題材百花多樣,每個月都有一兩部爆款,讓不同受眾都能找到自己心儀的戲劇,但這樣的盛況也令競爭更為激烈。以下盤點酷云統計出的「2023年全網播放量」最高的10部陸劇,能夠在眾多電視劇中表現如此亮眼,可以想見,每齣都是必追佳作。

>>2023下半年16部必追陸劇推薦!劉詩詩《一念關山》

>>2023上半年「陸劇收視率」排名出爐!

2023陸劇播放量TOP 10:《歸路》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總播放量:14.96億

主演:井柏然、譚松韻

如果你10年未見的前任,突然出現想跟你復合,而且你倆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已經呈現極大的差距,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會同意復合嗎?《歸路》便是講述這樣的故事。

劇情主要圍繞在「路炎晨」(井柏然 飾)和「歸曉」(譚松韻 飾)的感情展開。兩人當初的遺憾停留在10年前,而在10年後,「路炎晨」成為一名特警,而歸曉則是一位投資總監,彼此地位的懸殊,似乎註定感情不會一帆風順,但最後還是破鏡重圓、重歸於好。

雖然這種感覺很不現實,因為大部份人的初戀,最後是不了了之,但《歸路》二位主角自然不做作的表現,卻給大家帶來一種傳統又純真的愛,仿佛一股清流般,彌補了觀眾自身的遺憾,難怪許多網友對此劇的大火樂見其成。

2023陸劇播放量TOP 9:《他是誰》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the camera
他是誰微博

總播放量:15.29億

主演:張譯、陳雨鍶

《他是誰》講述刑警「衞國平」(張譯 飾),從「88連環殺人案」到「醫學院碎屍案」,橫跨8年阻礙重重,卻從未放棄對兇手的追查,在和罪犯鬥智鬥勇的過程中,堅守責任使命,堅決打擊不法勢力的故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man and woman
他是誰微博

該劇在央視一開播,首日便拿下收視冠軍,劇情精彩、演員演技線上,案情越來越複雜,觀眾也越看越欲罷不能。而且對於這種懸疑刑偵劇來說,愛情從來都只是點綴、錦上添花的東西,但是這部劇卻很不一樣,愛情戲不多,實則貫穿整部劇,既有推波助瀾之功,亦有畫龍點睛之妙。

「衞國平」10年前為了救「聶小雨」(陳雨鍶 飾),導致自己的好兄弟失去性命,深深的自責讓他無法接受對方的愛,也讓這段感情充滿了糾結和矛盾,也讓觀眾跟著「衞國平」的心情上下起伏,無法不注意這對掙扎中的男女。

2023陸劇播放量TOP 8:《好事成雙》

總播放量:17.59億

主演:張小斐、黃曉明、張嘉倪、 李澤鋒

《好事成雙》講述都市女性面臨家庭和感情變故時,如何衝破現實桎梏,在困境中自我治癒的成長故事。是一部深度刻畫都市女性現實困境的劇集。

名校碩士畢業的「林雙」(張小斐 飾)才貌雙全,卻在與「衛明」(李澤鋒 飾)結婚生子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直到她被老公出軌背叛、婚姻爆發危機,才為了爭奪孩子撫養權,重新回歸職場。偏偏卻在如此狼狽之際,偶遇「昔日同學、如今的歸國人才「顧許」(黃曉明 飾)……

該劇開播伊始,這種全職太太如何在家庭和自己的人生中,尋獲自我價值、找到自我認同,便引發觀眾熱議。當女主角以「她的視角」展現「她的力量」時,也給許多女性打上一劑強心針。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3陸劇播放量TOP 7:《人生之路》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a photo
人生之路微博

總播放量:19.84億

主演:陳曉、李沁

年代劇《人生之路》的故事背景,發生在八0年代的陝北和上海。「高加林」(‍陳曉 飾)是一名出身貧寒的農民子弟,從小到大都是村子裡的「狀元」,一心想通過讀書改變命運。

孰料,當他‍‍順利考取了上海的一所大學,大學錄取通知書卻被無良的村委主任,通過關係截取,讓自己兒子冒名頂替。

a man holding a box
人生之路微博

這導致「高加林」只能在山區當一名基層老師,甚至後來又被排擠去當銷售員,但命運的連番打擊,並沒有擊垮「高加林」,反而更激發出他的倔強,最終,他靠著自己的文筆,開啟了新事業,譜寫出不平凡的一生。‍‍‍‍‍‍‍‍‍‍‍‍‍‍‍‍‍‍‍‍‍‍‍‍‍‍‍

該劇讓許多人看到積極、樂觀、奮鬥的面向,當主人工靠自己拚出精彩人生之際,似乎也讓觀眾得到救贖,劇中對八0年代的致敬和緬懷,也讓觀眾看得津津有味。

2023陸劇播放量TOP 6:《向風而行》

a man and a woman in suits
向風而行微博

總播放量:22.96億

主演:王凱、譚松韻

《向風而行》是一部講述大陸民航題材的電視劇。鷺洲航空客運飛行部副部長「顧南亭」(王凱 飾),和飛行員「程霄」(譚松韻 飾)共同經歷衝擊與考驗,一路披荊斬棘、相扶成長、攜手築夢的過程。

>>2023上半年「陸劇收視率」排名出爐!肖戰《夢中的那片海》剛開播就上榜

>>2023上半年陸劇「熱度」排行榜Top10!劉亦菲《去有風的地方》僅排第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a group of people wearing ties
向風而行微博

陸劇以民航業發展為題材的戲劇並不多見,但《向風而行》卻以獨特的民航視角,全方位闡述航空公司各個崗位人員的成長與蛻變,將日常生活中,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民航事業,融入到劇情之中。

特別是女性飛行員,更叫觀眾眼睛一亮,而且女主角程霄演繹有關民航事業的女性奮鬥史,相當帥氣瀟灑,也不懼怕與男主角對峙衝突,讓整部劇變得相當緊湊。

其實二個主人公在劇中的人設,一開始並不討喜,後來卻深受觀眾喜愛,跟著一起嗑兩人的感情線,也創造了該劇在央視的收視奇跡。

2023陸劇播放量TOP 5:《蓮花樓》

a group of people posing for the camera
蓮花樓微博

總播放量:25.36億

主演:成毅、曾舜晞、肖順堯

光看劇名、畫風和角色裝扮,許多觀眾會以為《蓮花樓》是一部是古偶劇或仙俠劇,但其實根本不是,它是一部製作精良的武俠推理劇。

特別是劇中的三個男主角,絕不賣腐、一心搞事業,動作戲又乾淨俐落,即使前期沒有女主角出現,都無礙於該劇越來越好的口碑,以及節節攀升的播放量。

a collage of a man
蓮花樓微博

劇情講述「李相夷」(成毅 飾)與金鴛盟盟主「笛飛聲」(肖順堯 飾),約戰東海後雙雙下落不明。10年後李相夷化名遊醫「李蓮花」,並遇到熱血公子「方多病」(曾舜晞 飾),因緣巧合下,3人連手屢破江湖奇案。

三位男主角扮相俊美,每一位都演技線上,且以原聲演繹,動作戲也都親自上陣,真是應了一句話: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

相比之下,女主角陳都靈反而沒有太多存在感。而且它把觀眾群設定主要是女性,相當成功,三兄弟組隊辦案、插科打諢,反而讓追劇過程充滿了樂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3陸劇播放量TOP 4:《長月燼明》

總播放量:28.02億

主演:羅雲熙、白鹿

仙俠劇《長月燼明》為了解救被魔神「澹臺燼」(羅雲熙 飾)毀滅的世界,衡陽宗掌門之女「黎蘇蘇」(白鹿 飾),在仙門被屠盡後,回到五百年前,成為盛國大將軍之女「葉夕霧」,阻止尚是凡人之軀的「澹臺燼」成為魔神。

因為男主是偶像男團出身的羅雲熙,該劇還沒開播就有很多人期待,並且預約看劇,結果第一天首播,播放量就高達2000多萬,帶來高流量,但之後精彩的劇情更留住了所有觀眾,吸引了一大波人,所以一下子就爆了。

許多劇迷都大讚羅雲熙的演技,認為他一人分飾四角,把男主那股又菜又瘋的病嬌感,詮釋得很好,令所有人驚艷。而之後長達50分鐘的「神魔大戰」特效,更是震撼出彩,有網友評價:特效水準堪比在電影院放映,把力度、特效、戰術完美結合,是第一次在陸劇中出現的精采打戲。

2023陸劇播放量TOP 3:《長風渡》

總播放量:28.81億

主演:白敬亭、宋軼

《長風渡》幾乎從殺青第一天起,就得到不少觀眾的「特殊關照」,更被稱為挽救2023古裝電視劇市場的存在,事實上,該劇也沒有辜負粉絲們的期望,在開播第一天,就穩穩登陸愛奇藝熱播榜第一名。

>>2023下半年16部必追陸劇推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再加上它是男女主角白敬亭、宋軼的定情之作,滿懷八卦之心的觀眾,就格外期待《長風渡》的開播,畢竟,真情侶發糖甜度爆表,誰不愛啊?

該劇講述「顧九思」(白敬亭 飾)從紈絝子弟成為左相,「柳玉茹」(宋軼 飾)從布商之女成為全國首富,性格迥異的兩人陰差陽錯結為夫妻,從相互抵觸到相互扶持,是一部很治癒的暖心故事。

2023陸劇播放量TOP 2:《長相思》第一季

總播放量:29.98億

主演:楊紫、張晚意、鄧為、檀健次、王弘毅

仙俠劇《長相思》是今年暑期檔的最大黑馬,從演員、原著熱度、討論度、到戲劇梗都很多,而且還是四男追一女的爽劇。劇情講述西炎、辰榮和皓翎三國相爭最終統一的過程,而女主角「小夭」(楊紫 飾)則串起整個故事,並與四男相遇。

一個是剛剛治好眼疾(暫時不瞎),但以後估計會一直在罰站到天荒地老的「瑲玹」(張晚意 飾);一個是「我打不過妳,但我聽妳的」綠茶男狐「塗山璟」(鄧為 飾);一個是「即使沒錢也理直氣壯」的九命「相柳」(檀健次 飾);一個是給她送烈酒跟她玩骰子的「豐隆」(王弘毅 飾),幾乎囊括了現代男的各種類型,好的壞的都有,而且個個都不完美。

根據最新消息,《長相思》第二季已經過審,也許最近幾個月就會上線,更可以認證該劇的火爆程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2023陸劇播放量TOP 1:《狂飆》

總播放量:79.11億

主演:張譯、張頌文、李一桐

爽劇《狂飆》的成功無需贅言,堪稱2023年最火的陸劇!劇情狂飆、演員也狂飆,節奏快速不拖泥帶水,從而衝出最高的熱度,題材也是大家喜聞樂見的掃黑題材,甚至飆到國外,連在愛奇藝日本站都榮登冠軍寶座。

劇情講述2021年,臨江省京海市展開掃黑,擊破了大量黑社會案件,之後又「倒查20年」挖出當地一系列的陳年舊案,由此逐步揭開刑警「安欣」(張譯 飾),與當地黑勢力「高啟強」(張頌文 飾)及強盛集團,在2000年和2006年的往事。

劇中,實力派演員張譯和張頌文飆演技,看得觀眾驚心動魄,而張頌文飾演的「高啟強」,從底層逆襲成黑幫老大,更是陸劇少有刻劃的故事方向,讓觀眾紛紛形容《狂飆》是一部描述「壞蛋是怎麼煉成的」電視劇,人物形象非常豐富飽滿。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電影戲劇

a group of people standing around a computer

《不夠善良的我們》30+句觸動共鳴的寫實人生金句:「誰都寂寞,因為寂寞是必要的,它可以讓你面對自己。

公視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許瑋甯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演「小三」和許瑋甯搶男人!愛恨糾葛長達12年,賀軍翔、柯震東加入卡司超華麗

2024陸劇推薦

2024必看70部陸劇推薦!趙麗穎+林更新《與鳳行》、劉詩詩+楊冪《狐妖小紅娘》系列必追

a collage of a person

2024美劇推薦!30+部影集片單盤點《幕府將軍》、《三體》、《怪奇物語5》、《龍族前傳》第2季必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