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黑暗榮耀2》大結局12個疑問解析!空姐脫上衣露點、神婆突然暴斃、他為何不殺愛犬,其實都有隱喻……

實在佩服神編金銀淑!

By Allie Hsieh and By JOLIE
netflix
Netflix

《黑暗榮耀》自從在Netflix上線後,看過的人無不讚歎演員的表現深入人心、編劇的超強功力以及對細節刻劃的用心,也讓該劇成為近年來最讓劇迷叫好叫座的「爽劇」,難怪直到現在依舊引爆全網熱烈討論,相關內容的爭論持續沸沸揚揚,而以下的12個為什麼?更是大家議論紛紛的焦點~~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河度領為何一開始不願離開涎鎮?】

netflix
Netflix

文同珢報復朴涎鎮的其中一件事,就是要讓她身邊再無親人。因此同珢在河度領面前露出全身傷疤、打開天窗說亮話,希望他領離開朴涎鎮,但河度領卻說:「我剛剛才意識到,我還不想離開涎鎮。」這句話已然道出了河度領的狡詐。

因為河度領一直都是以自己利益和面子為導向,並且看重階級身份的人,所有決定都必須經過算計。如果他當時與朴涎鎮離婚,無疑會因為沒有血緣關係而失去自己養了8年、最疼愛的女兒,也等於認了戴綠帽。

而從《黑暗榮耀2》大結局也可以看得出來,河度領寧可要全宰寯死,也必須全權守住女兒睿帥,可以感受出他對女兒的愛。

對比文同珢母親那種不折不扣的吸血鬼行徑,或許正應了劇中經常提到的一句話:老天偶而也會犯錯,病態的血親還不如這對養父女。

netflix
Netflix

況且,當下朴涎鎮也還沒有身敗名裂,即使河度領為同珢身上的疤痕所觸動,也不會立刻和朴涎鎮劃清界限,因為他很清楚家庭醜聞對自己公司的影響,所以不阻擋文同珢,已經是他最大的柔情了。

但得知老婆的黑歷史之後,他也開始對她進行冷暴力,不但不回朴涎鎮訊息,被她質問還說自己「回了沉默」;當河度領大方袒露對同珢的感覺,朴涎鎮直噴這是出軌,他也反擊道:「所以我也不過問妳和全宰寯的關係,不是嗎?」

總的來說,離開朴涎鎮,很容易傷害到睿帥,因此河度領不會阻擋文同珢搞朴涎鎮,但也不會答應離開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朴涎鎮為何嫁河度領非全宰寯?】

netflix
Netflix

許多人不理解,為什麼朴涎鎮要嫁給河度領,而不是全宰寯?然後婚後又繼續跟全宰寯偷情,反正兩人都一樣有錢。

這是因為全宰寯的有錢地位,仍不及河度領。一個只是服裝品牌店和高爾夫球場老闆,一個卻是建築集團上市公司老總,從結婚的社會地位以及經濟地位,便相差非常多。

這從朴涎鎮問老公,相親為什麼選她這段對話可以看出,她是高嫁的,包括氣象女主播的地位,也靠老公投資撐著。

netflix
Netflix

至於,朴涎鎮為何婚後還要繼續跟全宰寯勾勾纏?因為全的地位沒她高,她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不怕失去,而且兩人是同一類人,涎鎮只有在這裡,才能顯露自己的本來面目,欲望、邪惡、開心、痛苦都可以掛在臉上,傾訴也沒有限度。但在河度領面前,她只能做個對方期望的「美麗花瓶」,必須立人設、要面子,勢必不能做自己。

況且,朴涎鎮肯定不想「掉粉」,雖然結婚了,有愛慕者一直跟自己保持親密關係也不錯,至少可以撈到很多衣服,瞧她的衣帽間,滿滿都是全宰寯服裝店的藍色袋子,儘管最後被河度領看穿:每一個袋子都是她偷情一次的證據。

【文同垠為何一度心軟給涎鎮機會?】

文同垠在全面開戰復仇之前,曾找朴涎鎮出來對談,說要給她最後一次機會,但為什麼呢?同垠的理由是:「這個機會來自於、某人在我家玄關處展現的禮儀。」

因為同垠在監視器中看到,涎鎮在闖進她的租屋處時,河度領也隨後進入,但他卻展現了基本禮儀,脫了鞋子才進門,這可是進過她家那麼多人當中,唯一一個脫了鞋進門的人,在同垠的心中,這是一種非常珍貴的尊重。

對比高中時,霸凌五人幫闖入她的租屋處,全都是超沒禮貌穿著鞋直接踏進去,甚至更嘲笑同垠:「天啊,她進門還脫鞋耶!」差異超大。

不過,即使同垠放軟,涎鎮也一點都不領情,竟對她說:「你應該感謝我,沒有我之前那樣對你,你會有動力堅持考上大學,還當了老師嗎?」如此強盜邏輯(搶你錢還要你感謝他),難怪文同垠掀起復仇大戰一點也不手軟。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然而,也有人覺得奇怪,朴涎鎮既然那麼有信心,何不乾脆直接殺了文同垠?

因為她只是一個紙老虎。朴涎鎮前面殺了兩個人尹昭熙和孫慏梧(自以為她殺的),第一個不是真心要殺,而是爭執過程中意料之外推下樓;第二個則是在氣急之下激動殺了人,兩者都是過失殺人,並非蓄意謀殺的行為。

事後她還慌慌張張地,打電話讓別人處理事故,可以知道朴涎鎮沒有縝密的手法和心理素質,從她甚至連那麼致命的證據「酒瓶」(打死孫慏梧的證據),都沒有去確認有沒有被銷毀,也可以了解,她至少先天上是沒有殺人念頭的。

【「空姐」崔惠程露點用意為何?】

netflix
Netflix

很多人都說「空姐」崔惠程脫下宰寯的襯衫,露出二點對著涎鎮嗆聲,似乎並沒有絕對必要,但其實很需要,因為涎鎮一直很在意惠程的胸部(從她問朱如炡整胸問題也可以看得出),又經常拿身材攻擊她,而崔惠程能驕傲的給涎鎮最後一擊,就是露出胸部那一刻,很重要的一樣反擊武器。

而朴涎鎮為何那麼在意胸部?因為從學生時期,宰寯就喜歡胸大的女生,甚至還打量過同垠的身材,連孫明悟霸淩同垠的時候,也說過她的胸部很好看,導致涎鎮在學生時期,一直都是找胸部比較大的女生欺負。

況且涎鎮一直都瞧不起惠程,包括她的身體,但她卻睡到了涎鎮的男人宰寯,所以崔惠程用脫衣的方式告訴涎鎮:我現在就是得到了妳的男人,再加上掌握涎鎮犯罪的證據,勝過妳也優於妳,總算可以把涎鎮踩在腳下了,倘若只是拍個背影或者脖子以下消失,那這種超爽又帥氣的感覺,絕對無法呈現出來。

扮演空姐的演員車珠英受訪也透露:「我認為這是完成惠廷這個角色的重要場面,衣服脫下來的瞬間,也表示惠程已經不用再羨慕其他朋友了,而我是抱著“惠程好帥”的想法拍攝的,所以並不覺得有什麼問題,對於裸露的戲份,我也不會感到苦惱。」

但事實上,這個空姐胸部露出的鏡頭,是車珠英的身體+CG+替身合成,因此車珠英本人覺得沒什麼,她說:「我只是為了完成角色,做了我該做的事而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房東奶奶存在的意義?】

netflix
Netflix

當劇情揭曉神祕的房東奶奶,與同垠的關係時,一堆觀眾真是狠狠看哭了!原來,她對同垠的偏愛,並不是利用,而是溫暖和救贖。

同珢回憶起18年前,她在最心灰意冷、正在投江準備自盡時,竟碰到喪子之痛的房東奶奶,同樣在一旁也想跳江自殺,結果同珢瞧見,馬上奮不顧身跑去,把奶奶從江水中拽出來,阻止憾事發生,此時奶奶拉著同珢的手說:「水太冷了,我們,等到春天再死,好嗎?」

而比起「等到春天再死」,同樣感人的是,當從江水和死志中掙扎出來的第一刻,奶奶的那句「孩子,怎麼光著腳就下來了呀」,光是這一點,為他人身受之苦感覺到的心疼不忍,就足以像火花般,溫暖拯救了同珢。

netflex
Netflix

儘管奶奶總說,同珢是她的救命恩人,是同珢把她從江水中拉出來,但也是奶奶的幾句話,讓同珢重新獲得活下去的理由。奶奶這一種在絕境中,對他人之苦的不忍,成為同珢口中的1%,一種如同「三神奶奶」般的存在,從死亡邊緣將同珢拉了回來。難怪同珢在寫給奶奶的信中說:「我以為神從來不站在我這邊,後來我才明白,我身邊也有好心的大人、朋友、天氣,連神都曾介入。」

當同珢被自己的親生媽媽,再次背叛拋棄時,也是房東奶奶的一句「血緣關係是天倫,但上天也有犯錯的時候」,讓同珢獲得了解脫,這大概也是編劇,對於深陷病態血緣關係的人們說的話,希望他們能夠卸下道德枷鎖。

【神婆是怎麼暴斃的?】

神婆在跳大神進而暴斃的場面,其實細思極恐相當玄,因為那好像是死去的尹昭熙附身降下,在冥冥之中來幫忙同珢了。

這一段實在很像天譴:一個一直裝神弄鬼、營生斂財的神婆,雖然看似有點本事在身上(讓涎鎮遠離名字中帶後鼻音的人,說賢南大嬸老公是個短命鬼),但可能是拉皮條太多,神靈慢慢收回了她的神力,讓她為了錢與同珢串通欺騙涎鎮的跳大神,成為她最後一次神力的展現。

神婆拿著賢南大嬸先前給她的、死去的尹昭熙八字,開始跳一場盛大的大神時,她居然說出,只有尹昭熙和涎鎮兩個人才知道的樓頂對話,神婆對著涎鎮喊道:「涎鎮啊,我是昭熙,要我把衣服脫給妳嗎?」這幾句話同珢根本不會知道,因此看著就像尹昭熙附身在神婆身上,直接來個天殺,讓神婆講完話就倒地身亡、得到報應,完美閉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netflix
Netflix

這時一陣風吹過,文同珢的髮絲飄起,似乎是尹昭熙在告訴她,她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這次連鬼神都站在她這邊!也成了擊垮涎鎮心理防線的關鍵,令她倉皇而逃。

【全宰寯最後為何切割涎鎮?】

全宰寯本來一心向著涎鎮,即使在她害死人,幫她偽造不在場證明也心甘情願,直到涎鎮為了自保,開記者會爆出尹昭熙去世時已有身孕,這才讓全宰寯決心與其切割,因為性侵尹昭熙使其懷孕的,正是他!

這從全宰寯去找朱汝正問說,屍檢能不能查出肚子裡的東西?以及同珢說「原來全宰寯不僅僅只是打籃球」,便已經知道他的作賊心虛。因為當初同珢被霸淩時,孫慏梧在強吻她,其他3個女生則是用電棒捲燙她,只有全宰寯在一旁打籃球,讓同珢以為,他並沒有參與欺淩,但原來不是。

netflix
Netflix

全宰寯擔心自己曾經性侵尹昭熙的惡行曝光,讓他對涎鎮徹底死心,甚至在涎鎮找河度領媽媽談判,不想跟她兒子離婚時,全宰寯直接在河度領媽媽面前攤牌說,睿帥是他的女兒,完全就是要報復涎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全宰雋怎麼沒為女兒殺愛犬?】

netflix
Netflix

相信大家對全宰雋最後的慘烈下場,感到大快人心,但像他這麼手段毒辣、為睿帥大打出手的人,怎麼沒有為了親生女兒,捨棄愛犬路易、殺了牠呢?這也是許多觀眾的疑惑。

當全宰雋知道睿帥跟他一樣,是天生的色盲,分辨不出紅綠色時,關愛的眼神就沒停下過,後來更密謀爭取女兒的監護權,還事先佈置一個房間,想讓女兒入住,但卻聽到搬家工人提到,一般家長怕影響小孩的呼吸道健康,通常都不會養狗,此時鏡頭便帶到全宰雋一直看著愛犬路易,讓大批劇迷以為,他會為了女兒殺掉狗狗。

netflix
Netflix

結果並沒有,全宰雋只是帶著路易去寵物美容,剃掉牠長長的毛髮,並替牠穿上衣服防止毛毛掉落,這一幕引起網友的猜測,大家認為這應該跟狗狗,也天生看不到紅色和綠色有關。

這項全宰雋身上的「殘疾」,不僅緊密聯繫了他跟女兒,也牽起了他跟路易牢不可破的關係,倘若真是如此,就不得不叫人佩服編劇金銀淑,居然對於這種小細節都這麼用心,厲害厲害。

【朴涎鎮的結局不夠悲慘嗎?】

朴涎鎮不只惡劣霸凌還殺了兩個人(就算她沒打死孫慏梧,找人處理現場後孫也活不了),而且殺人後毫無悔改,結局居然只是坐牢?雖說韓國沒有死刑,但「霸凌五人幫」裡面她最壞,死的最慘的卻不是她,其他四人也壞,起碼沒直接殺人,所以她的結局你服氣嗎?

不過有人也認為,朴涎鎮這樣的結局,對文同珢來說才是最完美的:

朴涎鎮在監獄裡無力的坐在地上,眼神呆滯、毫無意義,但卻活著。

獄友笑著問她今天天氣如何?

她先是愣了一下,

又馬上條件反射地站起來整理衣服,

眼睛控制不住的流淚,

卻保持討好的笑,

然後站在獄中表演播報天氣的樣子。

這是朴涎鎮精神上徹底被擊垮,對於同珢而言,應該比直接殺了涎鎮,更讓她舒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因為涎鎮失去了一切,跟老公離婚、失去女兒、被媽媽拋棄、身後空無一人,在入獄服刑後精神失常,還被獄中的人欺負,留著眼淚播報天氣,終於嘗到被霸凌的滋味,就跟當年同珢被逼跳舞一模一樣。

最終,朴涎鎮將在監獄裡毫無希望地逐漸枯萎,再也不會有人撈她出去。想到當初被她霸淩的人,也是在無數個夜晚這樣哭泣,這樣的報應其實很令人滿意、相當解氣,畢竟同珢希望的就是,讓她經歷「活著比死還痛苦」的人間地獄!

【朱如炡媽媽怎麼突然出現同珢跳樓地點?】

netflix
Netflix

朱如炡的院長媽媽,突然出現在同珢準備跳樓的地點,真是神來之筆,因為同珢完成復仇任務後,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畢竟十幾年了,一直只靠復仇支撐。

而院長媽媽讓她拯救自己的兒子,給了同珢一個活下去的理由,賦予她責任感和使命感,讓她覺得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和價值的,這樣的轉折真的相當高級。

但她為何能突然出現在、同珢準備跳樓的地點?韓網認為,同珢要去醫院幫墜樓的女孩尹昭熙,繳屍體保管費用時,朱媽媽就在現場,從那時候開始,她便一直關注著同珢。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電影戲劇

a group of people standing around a computer

《不夠善良的我們》30+句觸動共鳴的寫實人生金句:「誰都寂寞,因為寂寞是必要的,它可以讓你面對自己。

公視台劇《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許瑋甯

《不夠善良的我們》林依晨演「小三」和許瑋甯搶男人!愛恨糾葛長達12年,賀軍翔、柯震東加入卡司超華麗

2024陸劇推薦

2024必看70部陸劇推薦!趙麗穎+林更新《與鳳行》、劉詩詩+楊冪《狐妖小紅娘》系列必追

a collage of a person

2024美劇推薦!30+部影集片單盤點《幕府將軍》、《三體》、《怪奇物語5》、《龍族前傳》第2季必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