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a collage of a personpinterest
@zinetseng//Instagram

Netflix《3體》少女「葉文潔」是台灣演員曾靖!3千人海選脫穎而出,盼合作李安、《周處除三害》阮經天

好期待曾靖未來帶來更多超棒的演出!

By and ANISTON

Netflix科幻影集大作《3體》(3 Body Problem),3月21日一上線就引起廣泛討論,其中飾演女主角「葉文潔」青年時期的新人演員曾靖(Zine Tseng),因為亮眼的演技備受注目。

但令人意外的是,她居然是台灣人,而且還住在淡水,甚至英語非常流利,令大家更加好奇她的經歷,原來,《3體》竟是她出道的第一部作品,真可謂不演則已,一演就出名了。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青年版「葉文潔」目睹人倫慘案】

a person wearing a hat
Netflix

Netflix自資拍攝的《3體》,改編自《流浪地球》大陸科幻小說家劉慈欣、暢銷全球的同名作品《三體》,劇情講述多個發達國家的頂尖物理學家,接連自殺,在死前都紛紛中斷自己的高端科研項目,這些死者生前還看到倒數計時的「幻覺」,而且跟一款虛擬遊戲有關。

為了查明真相,劇中主角們進入該遊戲,並接觸一個名為「3體」的組織,並藉由其中一位自殺科學家的母親、天體物理學家「葉文潔」,陸續瞭解3體危機的真相。

「葉文潔」在年輕時候,親眼目睹自己的父親、著名的物理學家「葉哲泰」,因堅持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等理論,在「文革」的批鬥會上被妻子揭發,最後被紅衛兵活活給打死。

這導致經歷人倫慘痛的「葉文潔」,對人類喪失信心,於是在一個搜尋外星人的祕密計劃中,暗中向名為「3體」的外星族群發送信號,準備裡應外合,讓外星人接管地球;而另一批科學家,只能絞盡腦汁尋找解決方案,於是乎,圍繞毀滅與拯救主題的故事由此展開。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首二集表現令觀眾激賞】

由於劇中的「葉文潔」分別出現在二個年代,因此有青年版(6、70年代中國)和老年版(2024年現代),而曾靖飾演的青年版「葉文潔」,最主要戲份便集中在首二集。

厲害的是,曾靖的演出不僅充滿文革時期的年代感,而且完全沒有臺灣口音,網友更大讚,她把中國知識份子那種清高孤絕、外柔內剛,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味道,都演了出來。

a collage of people in clothing
Netflix

那種堅毅又兇狠的眼神,更令許多人津津樂道,大家紛紛認為,曾靖演出了對人類的徹底絕望,相當炸裂。

尤其是她看著父親被打死得過程,一開始又哭又喊要上臺被人攔住,之後瞪著紅衛兵的眼睛,把刻入骨的仇恨和憎惡,演繹得絲絲入扣,令觀眾看了都瞬間入戲,相當自然。

【在3千人海選中脫穎而出】

現年30歲的曾靖,父母分別為台灣與湖南人,成長於臺北淡水,2013年赴美國南加州大學就讀表演系,修讀藝術創作碩士(MFA)期間,在導演系同學的鼓勵下,去參加《3體》的試鏡,並一路過關斬將,在3千人的海選中脫穎而出,最終獲得角色。

但她一開始誤以為這是學生拍攝的作品,後來才搞清楚這是一部Netflix投資的大製作,而且劇組要求飛去英國倫敦拍攝長達8個月,這不禁讓她面臨左右為難的景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因為MFA需要念三年,而且作業都要跟同學緊密合作才能完成,倘若去拍戲8個月,就只能選擇休學,如果以後再返校讀書,必須從頭唸起。

不過曾靖並沒有考慮太久,覺得既然想當演員,且Netflix的大好機會就放在眼前,決定奮力一搏、勇敢追夢,也讓《3體》成為她演員生涯的首部大作品。

【為了《3體》上牛津教授物理課】

曾靖透露,為了演出天體物理學家「葉文潔」,她做了許多功課,並透露:「我以前物理不太好,對速度、質量、電路等問題,都不太感興趣,總是敬而遠之,但這次為了演出,上了劇組安排的三堂物理課,知道了很多太陽系的知識,甚至連牛津大學教授講的課,我都聽得很開心。」

至於拍攝過程印象最深刻的事,曾靖則表示,就是那一場「文革」的戲,相當刻骨銘心。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in a street with a band playing
Netflix

她描述,當時是在倫敦拍外景,現場有超過500名的臨時演員,還搭了巨型舞臺,整個還原文革批鬥大會、人山人海的壯觀畫面,也造就了《3體》開場短短數分鐘、震撼又寫實度極高的場面。

但也因為這樣,讓曾靖壓力很大。事實上,在拍攝的8個月期間,她的精神都相當緊繃,很擔心會不會突然被劇組炒魷魚了?幸虧她的表現,很令導演曾國祥滿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大讚導演曾國祥親力親為】

a group of people looking at a map
Netflix

眾所周知,香港導演曾國祥因為執導電影《七月與安生》《少年的你》,好名聲在外,也讓他成為《3體》的首二集的導演兼執行製作人。

曾靖透露在合作期間,導演許多事情都會親力親為,而且對演員態度很親切,經常面帶笑容與演員溝通。不過,他很注重美感和細節,所以對此會多所堅持。

比如「葉文潔」在文革中段被流放,不少戲份出現於叢林、山谷等荒原,縱使化妝師已為她的眼角、指甲塗上泥濘,但曾國祥仍然不太滿意,認為太乾淨了,竟親手從河裡撈起泥濘,抹的曾靖全身上下滿佈泥漬為止。

此外,曾靖演出期間,導演也要求她保持普通的膚質,好貼近角色的坎坷境況。

【第一部賺到錢的作品】

曾靖也不諱言,《3體》是自己賺到錢的第一部作品,而且拍攝結束後,她馬上去歐洲自助旅行了20天。

她表示一拿到片酬,就決定要幹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拎了一個背包,就去環歐20天,一路從柏林、布拉格、玩到米蘭等城市,雖然是窮遊但卻感覺很自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事實上,曾靖本來就喜歡到處玩,在倫敦拍攝《3體》期間,與同劇的另一位亞裔演員Jess Hong成為好朋友,兩人總是在拍攝空檔,結伴到處逛,感情也越加親密。

【希望與李安、阮經天合作】

自從演出《3體》之後,身為台灣人的曾靖,更希望能參與台灣的作品,尤其她最近看了電影《周處除三害》,對阮經天的表現讚不絕口,直言非常想要跟他一起合作。

至於導演,大名鼎鼎的李安當然是首選,曾靖更俏皮表示:「有誰不想跟他合作呢?」

【延伸閱讀】

logo
cosmo

Netflix影集《3體》會有第二季嗎?與《三體》原著的不同,改編亮點與劇情解析,「古箏行動」名場面最震撼

Netflix翻拍最強科幻小說《三體》重磅登場!《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團隊打造,預計2024年播出

【Netflix 3月片單】15部必看影集電影推薦!科幻神作《3體》、《淚之女王》,《體能之巔》第二季回歸!

❤️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名人花邊

seventeen

大勢男團SEVENTEEN的12個故事介紹!自給自足全能偶像,小分隊夫碩順超紅,13位成員團魂一條心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and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淚之女王》金智媛12個故事!差點以「Jessica K」歌手出道?I人社恐少更新IG,追蹤卻破千萬

mujeres deportistas pioneras campeonas juegos olimpicos olimpiadas

【2024巴黎奧運】盤點10位在奧運寫下歷史的女性運動員

a person holding a dog

《淚之女王》朴成焄的10個故事!「富二代暖男」突變闖演藝圈,演大反派一炮而紅,唯一承認的戀情是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