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莎莉賽隆怒揭好萊塢黑暗面!男導演強逼「當眾脫衣」、被製片找去家裡試鏡,說出名字也不會報導的演藝圈潛規則

天呀,越聽越恐怖……

By Allie Hsieh and ANISTON
charlizeafrica
charlizeafrica//LAUNCHMETRICS SPOTLIGHT

現在大家在銀幕上看到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都是一副威風凜凜、比男人更強悍的模樣,殊不知,她在剛出道時,卻是被好萊塢的製片人和導演,看成是任人擺布的高挑性感金髮娃娃而已,直到她在28歲那年,增肥演出電影《女魔頭》奪下奧斯卡影后,以完全不同於甜姐兒的面貌立足影壇之後,才讓她比較敢大聲說出自己的心聲。

原來,她在剛入行時,曾經險遭某位製片和導演的侵犯,要不是靠機智逃了出來,後果不堪設想,但這種情形其實依舊持續蔓延著,近日她接受專訪時,再次揭發好萊塢的黑暗面。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被製片找去家裡試鏡】

莎莉賽隆一開始便坦承,自己以前一度「沒有勇氣揭發職場黑暗」,但現在的她深知女性是很有力量的,只是礙於百年下來父權體系的控制,才讓女人洗腦自己,沒辦法相信自己有實力可以對抗這不公平的體制。事實上,近幾年她就常常提及自己剛剛進入好萊塢時的恐怖經驗,希望每個進入這一行的女孩都要小心為上。

莎莉賽隆回憶剛進入好萊塢時,還沒滿19歲,也從沒參加過任何試鏡,當時她的模特兒經紀人,給她的第一個試鏡機會,竟是告訴她:「妳直接去製片人的家裡就好了。」但約的時間居然是星期六的晚上9點,而當時完全搞不清楚狀況的莎莉賽隆,就這麼傻傻地去那位非常有名的男性製片家裡。

莎莉賽隆到現在都還清楚記得,當自己晚上9點去敲製片家的門時,對方是穿著絲質睡衣、光著腳ㄚ應門的,她甚至可以清楚看見對方的下體露出來!

莎莉賽隆進一步陳述:「那名製片看起來自信滿滿,家裡還大聲放著音樂,我進門後坐了下來與他談話,但他卻坐得非常靠近我,然後還倒酒要我喝,整個氣氛都令人覺得很不對勁。」

「接著他一直詢問我跟電影無關的私人問題,我就很疑惑得問他『我從沒試鏡過!這裡有劇本的話,你想讓我念給你聽嗎?』可是那名製片回說『不用!我們聊聊天就行了』,接著他就把手摸上我的膝蓋揉搓,我當下便覺得不對勁,腦袋一片空白,幸虧最後很幸運地逃離他家,只是我一直不是很記得,自己到底是怎麼掙脫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不過,事後莎莉賽隆非常後悔和生氣,當時自己為何那麼忍氣吞聲,沒有對那個製片說出任何一句反抗的話,而且還花了她8年的時間才走出那個心理障礙,直到那個製片又找上莎莉賽隆演戲,她終於可以報復了,當對方說「很高興認識妳」時,莎莉賽隆馬上回「不!我們以前就見過。」

接著把兩人第一次見面的過程,全都講了一遍給他聽,不過對方根本不記得了,只是直接岔開話題,對過去的行為隻字不提,完全沒有道歉的意思,最後她就拒絕了這個演出機會。

那一刻也讓她知道,這個製片絕非第一次那麼做,不知向多少女孩,使用過同樣的招數,莎莉賽隆只能慶幸,自己最終沒有遇上更糟糕的結果。

【爆料性騷導演名字也沒人報導】

但何止製片,好萊塢導演也有老鼠屎。

那時候也是莎莉賽隆出道沒多久之際,某次被一名電影導演邀去他家試鏡,過程中數度遭到對方毛手毛腳,但由於資歷不夠、年紀太小不懂事,又或者害怕失去機會,她當下只能設法阻止對方性侵,然後臨走前居然還向該名導演拚命道歉,她說:「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對自己生氣,我明明就沒有做錯任何事情,為什麼道歉的反而是我?該道歉的明明就是那位導演,不是嗎?」

後來莎莉賽隆受訪時,曾對某位記者爆料出這位性騷擾她的導演的身分以及過程,但那個記者報導時,居然沒寫出對方的名字,這令莎莉賽隆相當不滿,但也了解這就是好萊塢的潛規則,顯示這個行業沉痾已深,對於這類事件,有他們一套慣有的處理方法。

【在男人面前當眾脫衣換衣】

但性騷擾未必總是強姦和肉體攻擊,莎莉賽隆也提到每天在片場遇到的挑逗性語言、觸摸,或者威脅讓妳失去工作等等,這種給女性帶來心理傷害的行為所在多有,「相信我,這些絶對都是我親歷過的!」

比如,即使出道多年,可是莎莉賽隆仍無法主導自己的外表及穿著方式,曾經有一些男人,直接要這位影后,在他們面前換衣服,卻沒有人挺身而出為她講話,因為大家理所當然地認為,這就是她該做的事。

又或者,「我特別記得有一部電影,那個男導演一直叫我不斷試穿不同的衣服,很顯然地,這跟我的性別有關,他希望我能在電影上看起來越性感越好,這似乎變成一種常態,但卻讓我感覺非常屈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男前輩不准她說「不」】

還有一次,莎莉賽隆被一名男性前輩要求改名字,只因為她的姓氏Theron不太好發音,該位男前輩還對她說:「妳現在事業才剛起步,所以盡可能不要說『不』,對任何事情,一律接受就對了。」不過,她從來就不是聽話的那一個,所以嚴拒改姓氏,認為這不光是對她的羞辱,更是好萊塢文化對女性理所當然的控制。

此外,在拍攝電影《偷天換日》時,也一度讓莎莉賽隆非常不爽,「由於這部電影有許多對打戲,所以我要跟其他演員一起接受訓練,但過程非常不公平,因為我是主要演員中唯一的女性,所以在訓練時,硬生生就幫我排了比全部人都多六週的時間。」

莎莉賽隆當下雖然覺得很不以為然,然而另一個念頭卻是「既然要做,那就來吧,我要比所有男演員都還要做得更好,證明給大家看,女生也是可以打敗大塊頭男生的。」

【不要怕沒上床而失去工作】

凡此種種原因,都讓莎莉賽隆了解自己要變得更強大,才有辦法為那些無法捍衛自身權益的新人女演員們發聲,她鼓勵遭受性騷擾的女性,一定要大膽說出來,而且越多女人出面越好,才能讓演藝圈這種寒蟬效應被打破,「哪怕妳因為不跟對方上床而失去工作,可是只要戰鬥力夠強烈、奮力鑽研自身實力,妳的能力自然會幫妳找到機會發光,根本不需要被迫用身體交換。」

訪談最後,莎莉賽隆也傳達她的願望:「我希望成年人能夠承擔一些責任,並採取一些措施,讓下一代的生活更輕鬆。我希望當我的女兒慢慢長大,她可以生活在一個不需要努力爭取平權的社會裡。」

♥加入COSMO 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Netflix《善惡魔法學院》10亮點探索魔法世界!《魔鬼剋星》導演執導,「善學院」楊紫瓊、莎莉賽隆邪魅登場!

《玩命關頭10》片場照曝光驚喜連連!傑森史塔森重回劇組、「驚奇隊長」變保羅沃克妹妹?「水行俠」跟莎莉賽隆一起使壞!

盤點迪士尼這5大超美壞皇后!就連《黑魔女》安潔莉娜裘莉都輸了~尤其「這位」更被美網友暱稱【行走春藥】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名人花邊

seventeen

大勢男團SEVENTEEN的12個故事介紹!自給自足全能偶像,小分隊夫碩順超紅,13位成員團魂一條心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and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淚之女王》金智媛12個故事!差點以「Jessica K」歌手出道?I人社恐少更新IG,追蹤卻破千萬

mujeres deportistas pioneras campeonas juegos olimpicos olimpiadas

【2024巴黎奧運】盤點10位在奧運寫下歷史的女性運動員

a person holding a dog

《淚之女王》朴成焄的10個故事!「富二代暖男」突變闖演藝圈,演大反派一炮而紅,唯一承認的戀情是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