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英國菲利普親王安詳逝世,享耆壽99歲,與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愛情故事橫跨70年」

看過影集《王冠》的人,肯定更了解他對女王的愛……

By and By JOLIE
theroyalfamily
theroyalfamily//Instagram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Elizabeth II)的夫婿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今年6月就要滿100歲,但今(9)日卻傳出他已於上午安詳過世,享耆壽99歲,對此,英國白金漢宮也證實了這項消息並指出,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深愛的丈夫「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在格林威治時間9日上午逝世,王室對此萬分悲痛。

【3月才完成心臟手術出院】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這位在外界眼中風趣幽默的王夫,在2000年接受《每日電訊報》訪問時還打趣表示:「想像不到有什麼比活到100歲還糟糕」,沒想到如今竟一語成讖,但也可以想像他談話中的自由奔放。

事實上,菲利普親王早從2011年便有心臟問題,並曾緊急送醫在心臟裝了支架,今年2月16日,他又住進愛德華七世醫院(King Edward VII hospital),3月1日再轉院到聖巴多羅時醫院心臟專科中心。當時白金漢宮並沒有透露菲利普親王的手術細節,僅表示「完成一場成功的手術,治療原本既有的心臟疾病」,並於3月16日出院,不料今天卻過世。

菲利普親王自1947年11月20日與當時的伊利莎白公主結婚後,不久便成為英女王「背後的男人」,兩人更在去年11月,歡度結婚73周年紀念,是世人眼中美滿婚姻的代名詞,但這位與英女王長相廝守一輩子的菲利普親王,生前也有不少鮮為人知的軼事。

【落難王子變成窮親戚】

菲利普親王1999年在一次回答記者問題時,講到自己認為大眾如何看待他時,曾說過這麼一句話:「我想,應該是一個落難丈夫(refugee husband)吧。」

菲利普親王1921年6月10日出生於希臘,他的父親是希臘國王喬治一世的兒子,曾祖父是丹麥國王克里斯丁九世,母親則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的外曾孫女,因此他過去也擁有希臘與丹麥王子的身份。但雖然是王室成員,由於父親兵敗遭到兄長放逐,菲利普親王和母親逃離希臘,輾轉流亡法、德、英等國之間,最終前往倫敦投靠外祖父蒙巴頓侯爵家族,並進入達特茅斯海軍學院(Britannia Royal Naval College)就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也因此,菲利普親王被英國許多朝臣認為是外國的「窮親戚」,他在跟伊莉莎白公主結婚之前,還要先隱瞞大眾一年,只因為王室周圍的朝臣,認為他和當時的伊莉莎白公主地位懸殊,而為了能夠結婚,菲利普親王也犧牲不少。他必須捨棄希臘王室與丹麥王室的頭銜,正式入籍英國,而且還是使用母親的家族姓氏蒙巴頓(Mountbatten),以英國平民身份迎娶伊莉莎白公主,甚至要離開他最愛的海軍工作,變成全職的王室成員,而在婚後,由於伊莉莎白討厭別人抽煙,他連抽煙的習慣也戒掉了。

【女王對他一見鍾情】

事實上,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早在14歲時,便已經愛上菲利普親王,當時兩人因為1934年的一場婚禮邂逅,當時她便對他的風趣幽默、性格外向以及愛好運動,一見鍾情,但兩人真正墜入愛河,是要等到5年後,當時是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再跟菲利普親王於皇家海軍學院(Royal Naval College)見面,由於兩人都喜歡跳舞,其後便在倫敦某夜店共舞時譜出戀曲。

可惜戰爭爆發後,菲利普親王加入了海軍戰隊,因此兩人只能靠書信來往,並在休假時間才能見面,最後兩人一起排除重重障礙順利結婚,儘管外界常常取笑菲利普親王「吃軟飯」,但他仍一切以英女王為首,並且走過73個年頭。

當被問到如何維持這麼多年的婚姻時,菲利普親王曾於1997年金婚紀念日表示:「寬容是幸福婚姻的必要元素。在順境的時候,寬容或許不太重要,但當逆境來臨,寬容是極為重要的。」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那些年的緋聞外遇】

菲利普親王雖然和伊莉莎白二世恩愛到老,但年輕就帥勁十足又風流倜儻的他,怎麼可能沒有緋聞傳出。2014年一部紀錄片《伊莉莎白女王二世的威嚴生活》中,記者米茲(John Mizzi)便聲稱,菲利普親王曾與多名女子發生感情糾葛,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演員派翠西亞柯克伍德(Patricia Kirkwood)。

派翠西亞柯克伍德在30至40年代紅極一時,她的一雙修長美腿,甚至有「世界第八大奇觀」的稱號,吸引不少男人拜倒其石榴裙下,菲利普親王當然也不例外。

兩人是在1948年(親王結婚第二年)經朋友介紹認識,不僅共進晚餐,更共舞至清晨,他倆前後共見面7次,據了解,當時伊莉莎白女王甚至已經懷有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8個月了。不過2007年、86歲的派翠西亞柯克伍德與世長辭前,一直都否認與菲利普親王發生過婚外情。

根據報導,菲利普親王傳出外遇消息的對象不只一位,其中還包括百萬富豪之女彭妮羅姆塞(Penny Romsey)女勳爵,兩人早在1975年於倫敦讀書期間邂逅,不時被傳媒拍到結伴同遊及參加全國的騎馬車活動,每星期更見面至少2次,這段關係維持了長達20年。據悉,直到2002年,女王向彭妮下達最後通牒,才斬斷這段婚外情。

另外還包括好萊塢女星梅爾奧伯倫(Merle Oberon)、法國女星Hélène Cordet、和英國女星安娜瑪西(Anna Massey)等女演員,但她們全部否認,事情的真相也一直無法確認。

【女王背後的男人】

但即使菲利普親王花邊新聞不斷,伊莉莎白二世仍然不吝嗇公開讚美丈夫,更曾於1997年兩人邁入金婚的演說中表示:「這麼多年來,他一直是我的力量。」女王還進一步透露,她是靠這個「背後男人」菲利普親王,才能將女王生活堅持下去,並說:「他是我的力量來源和精神支柱。」

難怪兩人能長相廝守一輩子,還是世人眼中美滿婚姻的代名詞,對比自己的兒子查爾斯與戴安娜,婚姻僅維持5年便觸礁,更顯得菲利普親王與伊莉莎白二世女王73年婚姻的彌足珍貴。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延伸閱讀】

「睡前厚敷乳霜、早餐必喝特調雞尾酒」偷師英國女王7個皇室不外傳的保養秘訣

為黛妃留了空位...哈利王子婚禮紀念母親的9種方式

艾瑪史東「邪惡到出汁」!《時尚惡女:庫伊拉》成魔之路細說從頭,2個艾瑪+2大奧斯卡影后互嗆大亂鬥

《洛基》影集玩爆穿越!湯姆希德斯頓改跟歐文威爾森「耍嘴皮」,女版洛基亦將現身,必看亮點、預告搶先看!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名人花邊

seventeen

大勢男團SEVENTEEN的12個故事介紹!自給自足全能偶像,小分隊夫碩順超紅,13位成員團魂一條心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and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淚之女王》金智媛12個故事!差點以「Jessica K」歌手出道?I人社恐少更新IG,追蹤卻破千萬

mujeres deportistas pioneras campeonas juegos olimpicos olimpiadas

【2024巴黎奧運】盤點10位在奧運寫下歷史的女性運動員

a person holding a dog

《淚之女王》朴成焄的10個故事!「富二代暖男」突變闖演藝圈,演大反派一炮而紅,唯一承認的戀情是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