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居家染髮DIY! 10個零失敗「居家染髮小撇步」大公開!自己動手也能染出專業髮廊的高級感!

原來染髮前先塗抹一層凡士林在額頭跟耳朵,就能避免染色啊!

By , Nelly Wong(COSMO HK) and Zellie Wang
居家染髮撇步
Getty/小紅書

這週許多人紛紛WFH,防疫期間待宅家不出門已成了基本安全守則,除了居家辦公居家運動居家保養之外,頭頂上的布丁頭也可以自己染回來!既省時省錢,又能落實防疫。如果怕失敗的話,COSMO編輯提供了10個DIY「居家染髮小撇步」,讓你染髮不求人,防疫期間也要美美的!

>>WFH「減壓系居家香氛」網購推薦!「香氛蠟燭、擴香精油」一鍵下單送到家!

「居家染髮小撇步」1:以膚色挑選髮色

居家染髮
Tolimir//Getty Images

正如選粉底一樣,髮色最重要是襯自己的膚色。要怎麼辨別自己適合冷調還暖調的話,可以準備一條亮橘和亮粉紅色的圍巾,分別放在下巴位置作對比。若戴粉紅色好看的話,表示屬於冷調膚色,適合亞麻色、玫瑰金、深棕等顏色;若橘色圍巾較適合你,表示你是暖調肌膚的人,適合藍、綠、霧感灰調等顏色,染上後膚色更明亮剔透!

>韓國公開2021絕美染髮趨勢總整理!顯白橙子焦糖、高冷黑茶色調...全都是讓男人無法抗拒的女人味髮色啊

「居家染髮小撇步」2:以髮質挑選髮色

居家染髮不求人
Photographer, Basak Gurbuz Derman//Getty Images

不要單憑染髮劑盒上模特兒所展示的髮色或流行選擇,因為最終染出來的色澤與你本身的髮色和髮質息息相關。粗糙、自然卷髮質,會更快速地吸收顏色,最終髮色會變得偏冷色調,看起來也較淺色;而幼髮、直髮、髮質健康的人,會較慢吸收顏色,所得出來得色澤會偏暖色調和深色。所以同一款染髮劑,用在不同的髮質上,效果並不一樣,在選擇顏色時謹記要因應本身髮色和髮質去選擇。

>讓男人第一眼就動心的「初戀棕髮色」圖鑑!

「居家染髮小撇步」3:備用染劑

居家染髮不求人
piranka//Getty Images

如果你的頭髮髮量又多又厚,市面上一盒染髮劑的分量,未必足夠使用。不想在染髮途中才發現染劑不夠,購買時記得多買一盒,有備無患。另外,不要在金屬器皿內把染髮劑攪勻,因為金屬會令染料氧化,改變原本的色澤,還是在塑膠器皿內把染髮劑攪勻最好。

染髮前要先做敏感測試,也許已耳熟能詳,事實上,的確有不少人因染髮劑造成過敏紅腫甚至出疹!在染髮前48小時,先在手腕或手背塗上少許染髮劑作皮膚測試,若有明顯發癢等不適癥狀,則應立即沖掉,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染髮小撇步」4:前兩天不洗頭

居家染髮不求人
southerlycourse//Getty Images

很多人以為在染髮前要好好護理頭髮,當然要把頭髮洗得乾乾淨淨,那就大錯特錯了。建議在染髮前兩天都不要洗頭,原因是頭皮分泌的油分會形成天然保護膜,可阻隔染髮劑直接觸及頭皮,減低在染髮時引起敏感及刺痛感。此外,洗髮和梳頭時不要太大力,一旦發現頭皮上有傷口,就不要染髮直至復原為止。

「居家染髮小撇步」5:準備舊衣服

居家染髮不求人
Aphiwat Chuangchoem / EyeEm//Getty Images

居家染髮時舊衣服正好派上用場,因染髮劑沾上布料後實在很難徹底洗淨,建議你穿上舊衣服染髮,髒了也不會心痛,另外,當染髮劑落在地板或者洗手台上,清理起來也非易事,可用舊毛巾、報紙或者覆蓋在地板上,這樣你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地進行染髮工程了!另外預備好髮夾、手套、牙刷等小工具,染髮時過程更順手、事半功倍!

「居家染髮小撇步」6:凡士林

居家染髮不求人
towfiqu ahamed//Getty Images

居家染髮最常見的慘痛的經驗,莫過於是染完髮後額頭、耳朵、後脖,到處都能會沾上染髮膏,極度難以洗掉。其實可先在髮際線上塗一層乳液或凡士林,當中的油分能在肌膚上形成一層保護,避免染髮劑直接接觸到皮膚之餘,就算不下心沾染到皮膚也容易擦乾淨。

>「凡士林清粉刺真的有效!?」保養專家教妳怎麼用、什麼肌膚才適合!(內附凡士林更多心機用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染髮小撇步」7:染劑次序

居家染髮
mmpile//Getty Images

要染出來的髮色均勻自然,有兩點是需要注意的。第一,染髮前要先把頭髮梳順,確保頭髮不打結;第二,是掃染髮劑的步驟,因為髮根近頭皮,頭皮的溫度令上色較快,因此應先在距離髮根約一吋的位置開始,分層逐少從上而下掃上染髮劑,把整個頭完成後才掃髮根位置,就可以做出均勻的色澤。染髮前盡量不要將染髮劑覆蓋在頭皮上,染前先梳順髮束將頭髮分束上染劑,塗染劑前先將頭髮梳順,在距離髮根1cm左右的位置上色,緊貼著頭皮上色,不僅會刺激頭皮,新長出來的髮根很容易突兀的「布丁頭」。

「居家染髮小撇步」8:補染

居家染髮不求人
Dmitriy Pridannikov / EyeEm//Getty Images

或許你已知道,只需要在新生長出來的頭髮上進行補染,但即使如何小心翼翼地把染髮劑塗抹在髮根,經沖洗後總是殃及髮尾,顏色看起來不夠均勻。因為髮尾總是更易於吸收顏色,所以在補染前,應把護髮素塗抹在不需要染色的頭髮上,那麼在沖洗時,染髮劑就不會意外地染在髮尾上了。

「居家染髮小撇步」9:用溫冷水洗頭

居家染髮不求人
skynesher//Getty Images

沖洗染髮劑時不要用太熱的水,因為熱水會令頭髮的鱗狀表層打開,顏色或會因而被過度洗掉。此外,在沖洗乾淨後,必需使用護髮素,這個步驟不但令染後的頭髮變得柔順一點,更重要的是幫助鱗狀表層回復閉合狀態,從而穩定色澤。

>夏日必收10款「國民女友洗髮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居家染髮小撇步」10:洗髮粉

居家染髮不求人
triocean//Getty Images

染髮後如何保護髮色持久也是很重要的。首先,染髮後兩天不要洗髮,可改用乾洗髮來保持頭皮乾爽。此外,選用有保護髮色功能的洗頭水和護髮素,可把色澤保持更長時間,而且有光澤的頭髮,頭髮看起來也會更出色。

>「染髮後用的洗髮精非常重要!」洗完頭髮不褪色,PTT狂推9款【護色洗髮精】清單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 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巴黎女人的慵懶蓬鬆髮質5招養成,除了頭髮更要保養女人身上的第二個「私密肌」

【柯夢美妝心機大賞】頭皮出油、髮絲扁塌從此與妳無關...盤點6款超級控油洗髮精清單

Dcard狂推「保濕洗髮精」清單總整理!驚呼:洗完髮絲柔順的飛上天~洗髮精的挑選技巧一次告訴妳

更多精采內容請瀏覽Cosmopolitan香港網站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