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大掃除向「日本收納教主」近藤麻理惠學習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教你一招節省空間

整理專家近藤麻理惠來幫大家上課囉!

By Eva Lee and Yuki Chu(COSMO HK)
大掃除跟「日本收納教主」學習斷捨離!《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教你一招省空間pinterest
@mariekondo//Instagram

過年大掃除要怎麼逼自己斷捨離?如何有效的收納才能騰出更多空間?讓新的一年煥然一新?現在快來聽聽「日本收納教主」怎麼說!

之前在 Netflix 推出的人氣話題生活節目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是由日本收納教主-近藤麻理惠所主持的超實用知識性節目,播出之後引起網友廣大共鳴。

近藤麻理惠是一位著名的整理收納專家,曾推出《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一書教人如何將家中物品分類收納,她認為,人們透過學習整理,如同整頓自己的生活及人生,讓這份「怦然心動」延續到生活中,從而得到快樂。 而你無法想像的是,她甚至因此入選了 2015 年《時代週刊》評選「全球最有影響力 100人」的榮耀,沒錯,她入選的原因,就是因為:太會整理家了!

《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在節目中,麻理惠會親自到報名者的家中作指導,運用她的「魔法」將亂糟糟的地方變得更整齊有序。

Netflix《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 | Official Trailer [HD] | Netflix
Tidying Up with Marie Kondo | Official Trailer [HD] | Netflix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首先要學習的是感恩

麻理惠每到一個家庭,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與物品分佈後,便會像祝禱般感謝房子所帶來的一切,然後開始教授他們先分門別類地整理個人物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如果沒有令你有「心動」感覺的物品就必需捨棄掉,在捨棄前也要感謝它曾帶來的快樂,這個舉動不但會讓你認識到自己已經擁有多少,同樣也會知道自己有多浪費,喚起人們「減少浪費」的必要性。

整理衣櫥,學習「煎蛋捲摺衣法」

整理衣服相信是很多人都必須學習的第一課!說實在,在快時尚的席捲下,人們對服裝的選擇雖然變得更多也更方便,但卻也讓人忍不住花費在更多不是真正需要的東西上。要記著別為了「想要」,而忘了「需要」、「必要」。

麻理惠建議,整理衣服時要把所有的衣服全部先鋪在床上,這樣你就知道這座「衣物山」有多恐怖(如果不整理好,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之後透過「煎蛋捲」摺衣法把衣物整理好,做到真正長遠的規劃、收納!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麻理惠所設計的「煎蛋捲」摺衣法既能節省空間,摺好的衣服能夠獨自站立,不怕衣服皺也不到怕會找不到衣服,最棒的是當你要拿衣服時,不會因為動了一件就破壞了其他衣服的收納形狀,拿取衣服的便利性與空間性都是最高!

「煎蛋捲摺衣法」短袖 &長袖上衣教學影片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包包收納原來是這樣的⋯

不少女生都對相當佔空間的包包收納感到苦惱,在台灣,租屋族平均房屋坪數更不算大,對於有固定形狀的東西要收納好還要節省空間是很困難的事情。

Eye shadow, Product, Cosmetics, Pink, Beauty, Eye, Material property, Rectangle, Tints and shades, Circle,
@mariekondo//Instagram

而麻理惠就傳授了一個好方法:將大小相似的包包以「包中包」的形式收藏,這樣就可以騰出將近原本一半的空間;而小包包則可放在衣櫥內的架子上,充分利用家裡每一吋空間及位置。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利用盒子或籃子作分類

抽屜有時太大的話就應該利用不同的小盒子或籃子作分類,無論是衣服、內衣、襪子或是首飾,都可利用小盒子作分類,這樣便能更清𥇦有條理,使用上也更方便。

按顏色分類,看起來也非常療癒!像這樣用收納盒將服裝色系分類排在抽屜裡面,就能很快找到想要穿搭的單品,搭配衣服的速度也能更快,能減少你找不到衣服的困擾跟時間喔!

將帶有情感的物件放最後處理

每樣東西都有它的存在意義,譬如是生日禮物、小時候的照片、卡片、小紙條、紀念品等等,都是會觸動情感的回憶物件,要處理這些物品則應該更加謹慎和冷靜。所以麻理惠建議這樣的程序應放到最後才處理,也順道整理自己的心,作最後階段的斷捨離。

而麻理惠的原意也是希望幫助大家透過與家人、伴侶整理房子的過程,重拾情感、回憶點滴,再重新出發!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你也可以是其中之一

Room, Furniture, Product, Interior design, Building, Shelf, Home, Space, House, Desk,
@mariekondo//Instagram

受到麻理惠的啟發,不少家庭也展示出成功的例子(左邊是Before,右邊是After),而她的這套「魔法」同時也鼓勵大家改掉堆積壞習慣,不再「打回原形」!

Before → After

Shelving, Bookcase, Shelf, Furniture, Room, Book, Library, Building, Publication, Bookselling,
@mariekondo//Instagram

Before → After

Closet, Room, Boutique, Shelf, Furniture, Wardrobe, Clothes hanger, Outlet store,
@mariekondo//Instagram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Before → After

Bookcase, Furniture, Shelving, Room, Shelf, Building, Property, Living room, Interior design, Library,
@mariekondo//Instagram

Before → After

Room, Toy, Furniture, Pantry, Shelf, Closet, Dollhouse, Building,
@mariekondo//Instagram

不知道看完這一系列整理後的對比照,有沒有讓你立刻心動想要開始動手重新整理生活呢?或許過年前的大掃除會是一個很棒的理由😊 最後要提醒你,一旦開始就必須''一鼓作氣''地完成,這套整理魔法才會成功喔!!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時尚新聞

celine

CELINE台北101精品店新開幕!朴寶劍、Danielle、柯佳嬿、曾敬驊快閃現身

a woman with a stuffed animal

GENTLE MONSTER x Jennie夢幻聯名系列墨鏡!發售資訊、限時快閃店一次看

十年來首度全面改裝!板橋大遠百「國際精品12樓」精品殿堂全新亮點一次看

十年來首度全面改裝!板橋大遠百「國際精品1&2樓」精品殿堂全新亮點一次看

joy colori, joy colori未來鑽石, 培育鑽石, 愛在巴賽隆納, 未來鑽石, 永續

征服好萊塢明星的綠色宣言! JOY COLORi未來鑽石正是時尚進行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