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14個爭議,引爆核彈級反響!吸毒破處、兄弟反目鬥毆、妯娌失和…醜聞滿天飛

唉,還記得他離開王室的理由是要保護自己的私隱,現在……

By Allie Hsieh and By PITT
getty
Getty Images

本來大家還以為,2022年是英國王室最動盪的一年,因為除了英國女王離世、查理三世登基之外,哈利王子和妻子梅根與王室的衝突,更因為兩人的紀錄片《哈利王子與梅根》登上Netflix進一步浮上檯面,英媒當時已經形容那是「全面開戰」了,但時序進入2023年,這齣大戲卻一點也沒有稍緩的態勢,甚至越演越烈,因為哈利在1月10日開賣、長達557頁的回憶錄《Spare》中,把自己從小到大與王室不合的內幕,一一爆料出來。

書中,哈利王子曾經最親密的家人,如今幾乎是「全員惡人」,包括兄弟、父親、繼母、嫂子、以及王室中的重要成員等等,儘管英國王室至今對《Spare》都不予置評,但多家英國傳媒倒是先出面,評論哈利書中提到的種種爭議〜〜

instagramView full post on Instagram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1:威廉不喜歡與弟弟同校

在哈利的描述中,威廉並不是大家認為的穩重、善解人意形象,而是一名「侵略者」極具攻擊性,而威廉對哈利不但總是經常「皺眉」,更曾假裝不認識哈利,令他很受傷。哈利還在書中形容「我心愛的哥哥是我的死敵(archnemesis)」。

書中提到,當年兄弟倆入讀貴族學校「伊頓公學」時,哈利入學後威廉曾警告他:「在這裡你不認識我,我也不認識你。」至此哈利才知道,原來威廉並不喜歡他入讀自己所在的學校,當時哈利心想,哥哥應該是希望弟弟不要打擾他、問他問題,或插足他的社交圈子,所以哈利也不想成為跟屁蟲,於是跟威廉說:「不用擔心,我會裝作不認識你。」

prince william blue and prince harry after playing on opposite sides in the vodafone polo trophy match in aid of hope for tomorrow and the princes trust at the beaufort polo club in tretbury, gloucestershire photo by steve parsons pa image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Steve Parsons - PA Images//Getty Images

〈媒體評論〉

《每日郵報》、《鏡報》等都指出,從這本回憶錄取名《Spare》,就已經極具挑釁意味,因為「Spare」有後備、替補的意思,意為哈利只是繼承人威廉的備胎而已,已經有想跟兄弟撕破臉的味道了。此外,兄弟姊妹間有分歧是常見之事,王室也不例外,而這種學生時代,哥哥不想帶著弟弟跟朋友玩的事情,幾乎是很正常的事,傳媒不懂哈利為何要小題大作?

哈利甚至在回憶錄中diss了哥哥威廉的「禿頭問題」,他說哥哥頭髮稀疏的問題簡直「令人震驚」,居然比他更早一步掉光了,儘管威廉只比他大兩歲。一說哈利從小被慣壞了,因為母親戴安娜生前曾要威廉當個好哥哥照顧弟弟,一說則是這對兄弟從來不親近,只是假裝出親近。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2:哈利自爆17歲失去童貞

metro
METRO

哈利自曝「第一次」有點丟臉,他描述在17歲時,如何在酒吧後面的草地上,跟一個比他年長6歲的女人,翻雲覆雨失去童貞,雖然文中並沒有提到女人的名字。

但哈利寫道:「夫人非常喜歡馬,對待我的方式就像對待一匹年輕的種馬,我們進行了一場快速的“坐騎”運動,在關鍵賽點時,她猛烈地拍打我的臀部,那瞬間我像是被送去了天堂,我想這是一個錯誤,肯定有人看到我們了。」

suzannah harvey
Suzannah Harvey//Instagram

〈媒體評論〉

巧合的是,時年23歲的前模特兒蘇珊娜哈維(Suzannah Harvey),曾在2002年接受《每日郵報》訪問時稱,哈利把她領到佈滿泥濘的田野,更把她攬入懷中,二人隨即熱吻,她還說:「他是一個野孩子,連威廉都無法阻止他。除此之外,他待我一如成年人,他摟住我的腰,把我拉向他,感覺他的手都放在我的腰上。」她回憶兩人熱吻的情境:「充滿激情!吻到我的嘴巴麻木了,我動不了。」

但當兩人愈來愈激情時,蘇珊娜哈維開始發現有些賓客看到他們,也擔心哈利的保鑣在找人,在不想讓他惹上麻煩之下,兩人匆匆結束。不過,現年44歲的蘇珊娜哈維,目前已經成為英國科茨沃爾德機場(Cotswold Airport)的行政總裁,育有2名子女、已訂婚,日前也拒絕接受訪問。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3:17歲首次吸食古柯鹼

哈利承認曾酗酒並吸食大量毒品,來撫平母親戴安娜王妃去世的內心傷痛(在他12歲時過世)。他透露17歲在伊頓公學讀書時,跟同學一起吸過香煙和大麻,還表示在一個週末去打獵時,在某人的家裡,有人給了他古柯鹼,從那以後他吸食得更多,哈利說:「這不是很有趣,也沒有讓我感到特別快樂,但它確實讓我感到不一樣,我當時17歲,願意嘗試任何可以改變既定秩序的事情。」

他還回憶在《六人行》女星寇特妮考克斯家參加派對時,曾狼吞虎嚥了一盒「迷幻蘑菇」,但他也表示自己並不喜歡。後來則是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帶他到一家戒毒診所,與康復中的癮君子見面並治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topshot prince harry reacts as he holds spike the echidna, at sydneys taronga zoo, 23 september 2003 harry, prince charles second son and third in line to the british throne, arrived in australia 23 september for a three month stay during his gap year before military college, planning to work during his trip as a jackaroo at cattle and sheep stations afp photogreg wood photo by greg wood afp photo by 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GREG WOOD//Getty Images

〈媒體評論〉

歐美媒體表示,哈利王子在承認吸毒後,是將自己的簽證「置於危險之中」,很可能被禁止進入美國,如果他不是哈利王子的身份,不僅會受到更多的審查,而且申請綠卡肯定會被拒。目前尚不清楚哈利2020年與妻子梅根馬克爾一起搬到加州時,是否在簽證申請中,詳細說明了他的吸毒情況?移民專家則警告說,如果哈利對自己的吸毒過去「撒謊」,那他的簽證可能會被吊銷。

然而美國國務院官員卻拒絕對此作回答,只表示:「根據美國的法律,簽證記錄是保密的,所以,我們不能討論個別簽證的細節,也不能推測某人是否有資格獲得簽證。每當有人申請美國簽證時,領事官員都會審查相關事實,並根據美國的法律,來確定申請人是否符合申請簽證的資格,所有的簽證申請都是根據具體的情況來判定的。」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4:威廉凱特慫恿穿「納粹軍服」

the sun
The Sun

2005年,20歲的哈利穿著納粹軍裝參加化裝舞會,被媒體曝光之後遭到大舉抨擊,引起軒然大波,他隨後也在輿論壓力下公開道歉。但哈利透露穿這套服裝之前,曾問過自己的哥哥和嫂嫂:穿飛行制服還是納粹軍服比較好?結果兩人同聲說「納粹軍服」,還大笑著讓他不用擔心,並且叫他戴上納粹標誌「卐」的臂章,但沒多久就有人把照片賣給了媒體。

尤其到達派對現場後,哈利發現威廉選擇了一件安全牌的豹紋緊身衣,作為化裝舞會的穿搭,同時,威廉和凱特還笑得前俯後仰,嘲諷哈利的造型「比緊身衣更糟糕」,所以哈利在書中稱「這是他人生中最大錯誤之一」!更表示自己會與兄嫂反目成仇,與梅根無關,18年前他便已因此事痛恨威廉和凱特了。

hrh prince harry at the guards polo club in windsor, united kingdom photo by jon furnisswireimage
Jon Furniss//Instagram

〈媒體評論〉

英國《太陽報》當年曾在頭版刊登此相關報導,就瞧見哈利身穿印有納粹標誌的軍裝出席派對的照片,並手持香煙和酒與友人狂歡,而且照片中還充斥了其他人穿戴3K黨黑白面罩等等,因此媒體咸認,這整個派對主題就是種族主義聚會,尤其派對又臨近猶太人大屠殺紀念日,因此哈利的行為更受到大肆批評。

另有媒體表示,一個20歲的成年人,連不能穿納粹衣服的智商都沒有,還要徵求別人的意見,莫怪哈利會被各界傳媒貼上「愚蠢至極」的標籤。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5:梅根直指凱特「孕婦腦」

哈利在書中暗示梅根和凱特從早期就不對盤,包括梅根一句「懷孕腦」讓凱特氣到手指發白,兩人還為了唇蜜的事情鬧得很不愉快,但哈利認為,這是英美文化隔閡的關係。

2018年,他與梅根、威廉、凱特一起出席皇家基金會論壇,當時梅根忘記帶唇蜜,於是向凱特借用,哈利稱那很「美式作風」,然而當下凱特相當吃驚,不情願地從包包裡拿出唇蜜,梅根擠了一點在手上,然後塗在嘴唇,凱特看了就做出一個鬼臉,感覺很嫌棄。

書中也提到2018年兩對夫婦在聊天期間,梅根直指凱特因為荷爾蒙關係(當時凱特剛生了路易王子一個多月),而有「懷孕腦」(baby brain,一孕傻三年),影響了她的記憶力,這令威廉王子夫婦非常不快,凱特說道「我們沒有親近到,讓妳談論我荷爾蒙的程度」,當下凱特把手緊緊抓在椅子的軟墊上,抓到手指都發白了,要求對方道歉。

但梅根辯護稱,自己對其他朋友也是這麼說話,威廉之後把手指向梅根稱「這是無禮的,梅根,這些事情在這裏是不合禮儀的。」梅根之後回應:「若你不介意,把你手指從我臉上拿開。」哈利王子認為梅根並無意冒犯凱特,「她說從來沒有故意做任何事來冒犯凱特,如果做了,她求凱特讓她知道,這樣她就可以避免再發生。」

widness, england june 14 meghan, duchess of sussex and queen elizabeth ii open the new mersey gateway bridge on june 14, 2018 in widness, england photo by samir husseinsamir husseinwireimage
Samir Hussein//Instagram

〈媒體評論〉

以上都是在哈利結婚之前發生的,但哈利在接受媒體專訪中也坦承,哥哥從未說服他別娶梅根,僅只是警告他,「你真的會很難受」,哈利說,直到今天他都沒有徹底明白,威廉說的究竟是哪一部分。

於是他推測,哥哥說的或許是媒體的反應,因為自從他把梅根介紹給家人後,他們就對她有一堆刻板印象,其中包括她是「美國女演員、離過婚、還是黑白混血」等等。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6:對結婚場地的不滿

the times
The Times

哈利指出,當他籌備與梅根的婚禮時,原本考慮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或倫敦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舉行,但威廉卻告訴他不能如此,原因是那裡是查爾斯與戴安娜,以及威廉凱特的結婚場地,認為那樣「實在是太盛大了」,哈利最終與梅根選擇在溫莎堡聖喬治教堂(St George's Chapel)舉行婚禮。

英國38任君主都在西敏寺教堂加冕,前伊麗莎白女王的葬禮也是在這個教堂舉行,這個教堂是英國最古老,也是英國地位最高的教堂,因此哈利和梅根最初想在這裡結婚,享受類似君主的待遇,王室相關人員也認為不是很妥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getty
GETTY

〈媒體評論〉

針對這一點,媒體倒是幫哈利講話,認為西敏寺是傳統高級王室成員結婚用的教堂,包括伊莉莎白女王,以及她的長女安妮和另外二個兒子,甚至威廉通通都是在此舉行婚禮,而哈利作為王儲的兒子,在西敏寺辦婚禮合情合理,移到溫莎堡聖喬治教堂,的確是被降級、被欺負了。

或許有人說威廉畢竟是長孫,但他結婚時仍不是王儲,只是王儲的大兒子,王位第二繼承人,只能說,威廉有了孩子以後,哈利連「備胎」都不是了,就是個旁系。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7:與梅根第一次去威廉家

在哈利的回憶錄中,他不只一次說起哥哥威廉在肯辛頓宮的家,「有更大的臥室、視野開闊」,「我的連他的一半都沒有,也不奢華」,「我知道因為威廉是繼承人,而我是備胎」。

哈利還透露,威廉從未邀請他去吃過飯,而且還是和梅根婚後才第一次去,然後兩人都被威廉家的奢華震驚了。

〈媒體評論〉

但媒體都記得,哈利確定訂婚的時候,當時與威廉一起面對媒體談話很放鬆愉快,威廉還對媒體開玩笑說,希望哈利儘快結婚,「這樣他就不用老翻我們家的冰箱了」,可見哈利應該是經常跑去威廉家蹭飯的,並非第一次前往,與哈利所言不太符合。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8:我哥把我一拳打倒在地!

daily star
Daily Star

書中紀錄最令人咋舌的部分就是「兄弟大戰」肢體衝突,導火索則來自於,梅根當時正跟女王在鬧脾氣,以及逼哭凱特王妃等傳聞氾濫,被英國民眾和媒體針對,於是威廉對著哈利直接吐槽梅根「難纏、粗魯又難相處」,這使得哈利開始大罵哥哥跟媒體一樣,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他的妻子,認為那些都是謊言。

哈利描述細節說:「他放下一杯水,然後向我走來。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他突然抓住我的衣領,扯斷了我的項鍊,把我打倒在地,我摔在寵物狗的碗上,碗碎了,割傷了我,我躺在那裡頭暈目眩了一會兒。」儘管威廉很快冷靜下來後向哈利道歉,並要求哈利像小時候一樣,打回去當作報復,但哈利拒絕了,也沒有接受哥哥「表面化」的道歉,而是將他的憤怒寫在了這本回憶錄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getty
GETTY

〈媒體評論〉

雖然肯辛頓宮和白金漢宮均拒絕發表評論,但根據白金漢宮相關工作人員透露,威廉王儲和凱特王妃這幾天的狀態很鬱悶,可能是受到了哈利王子的影響,畢竟威廉王儲動手推人、扯壞弟弟的衣領,有失他的身份,而且哈利王子也不應該拿這種家庭矛盾製造話題,威廉王儲失去好脾氣不說,就連自己的弟弟也管不住,他們怎麼會不鬱悶。

而且哈利和威廉的肢體衝突,以及威廉對梅根的負面評價等內容,也讓外界看到了未來國王的另一面,似乎是一個暴躁的、可能失控的人,這與威廉的公眾形象非常不一致,也難怪傳出威廉現在氣到不行的傳聞。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9:「透過通靈」聯繫逝去母親戴妃

哈利在書中提到自己曾「透過通靈」,聯繫上逝去母親戴妃,也相當引人注目,因為母親走了數年,他都覺得媽媽會再回來,不相信戴安娜去世了。

戴安娜王妃於1997年8月31日在法國因車禍喪生,哈利表示當時自己年僅12歲,因此當父親查爾斯將消息告訴他時,他開始默默地懇求父親和神,不要讓母親死去,甚至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他都拒絕接受母親已離世的事實,他認為這一切只是一個「計劃」,母親可能只是決定暫時消失,終有一天他們會重聚。

即使過了很多年,他仍相信這個想法,甚至覺得哥哥威廉也有類似的想法。哈利也透露,母親車禍過世後,他只「哭過一次」,但由於他和哥哥威廉被告誡,不能在公開場合對哀悼的群眾流露任何個人情緒,因此當他在肯辛頓宮周邊,穿越送花致哀的人群時,心中不禁產生「罪惡感」,也花了好幾年接受母親去世這一事實。

getty
GETTY

〈媒體評論〉

媒體認為,哈利在本質上跟戴安娜王妃很像。不可否認戴妃的人氣和做慈善的意義,但從她的行為來看,她是比較任性的,比如跟查爾斯有爭吵時,會故意在懷孕期間從階梯上一躍而下,引起注意,或者公開接受記者採訪,大爆英王室的醜聞,讓女王忍無可忍。看到哈利這二年的作為,一直在英國頭條新聞,來表達對王室的不滿,這行為跟當初他的母親的確很類似。

而且哈利很渴望父兄的愛和關注,就如同他母親,導致不顧皇室顏面。至於威廉王子,其實從影集《王冠》裡就能感受到,他即使年紀小小,也會擔心母親丟了他和皇家的臉,作為王儲,他的想法和做法跟查爾斯更像,都是家族名譽大於全部,包括感情和母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10:查爾斯不適合當爸爸

哈利指出父親查爾斯三世,總是給人一種還沒完全準備好為人父的感覺,這從責任感、耐心和時間可以看出。儘管父親是個自尊心重的人,也會承認他說的這件事,所以他認為父親並非為當爸爸而生,但公平地說,他曾嘗試做到此事。

當時民間流傳著謠言說,哈利真正的父親是媽媽的前情人之一:詹姆斯·休伊特少校(因為他也有一頭火紅的薑黃色頭髮),但事實上,戴安娜是在哈利出生後很久,才見到休伊特。不過查爾斯卻愛開玩笑對哈利說:「誰知道我是否真的是威爾斯親王?誰知道我是不是你親生父親?」這讓哈利心裡很難過。

哈利也在書中透露,2021年4月菲力浦親王葬禮後的一次會面中,父親查爾斯站在他和威廉王子中間,曾懇求關係不睦的他們和解,不要讓他的「晚年過得痛苦」。

〈媒體評論〉

根據皇室專家透露,哈利為了賺取名利,如此不留情面出賣他家族裡的那些事,明顯是以氣死他爸爸為最終目標,因此國王查爾斯三世在5月6日、於西敏寺大教堂舉行的加冕禮,哈利王子已經從賓客名單中除名,皇室將減少與哈利梅根的來往,讓他們以後沒什麼素材可寫。

然而,哈利最近接受ITV採訪時,也非常強硬地表示,自己拒絕承諾會參加父親國王查爾斯的加冕禮。

哈利王子回憶錄《Spare》爭議11:繼母卡蜜拉愛跟媒體爆料

哈利王子表示,他跟威廉曾懇求父親不要迎娶卡蜜拉,因為擔心她會成為一個「惡毒後母」,但後來兄弟兩人與卡蜜拉進行單獨會面之後,雖然心中仍然不滿,但覺得如果能讓父親幸福,兄弟倆也願意原諒她。

但現在的卡蜜拉卻變成「危險的惡棍」,「卡蜜拉在她的個人公關祭壇上犧牲了我,因為她需要洗白自己的形象。這讓她變得很危險,因為她與英國媒體建立了聯繫,雙方都願意交換資訊。」

哈利更進一步透露,卡蜜拉跟威廉見面之後,她與威廉王子的私人對話內容,就被所有報章報導,內容的細節之精確,是哥哥絕對不會向傳媒透露的對話,所以只能是在場的另一個人將內容洩露,亦即卡蜜拉向傳媒「爆料」了。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名人花邊

a group of women standing outside

徐睿知恐怖情人爭議後突開通IG搏復出!3張美照二天吸粉50萬,引爆回歸、加盟新經紀公司話題

seventeen

大勢男團SEVENTEEN的12個故事介紹!自給自足全能偶像,小分隊夫碩順超紅,13位成員團魂一條心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and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淚之女王》金智媛12個故事!差點以「Jessica K」歌手出道?I人社恐少更新IG,追蹤卻破千萬

mujeres deportistas pioneras campeonas juegos olimpicos olimpiadas

【2024巴黎奧運】盤點10位在奧運寫下歷史的女性運動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