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遭前夫軟禁、被親姐推入火坑差點失身!「海豚音天后」瑪麗亞凱莉自傳剖白上半生的坎坷回憶

瑪麗亞凱莉最近推出自傳《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罕見的在書中公開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成長故事。

By Eva Lee and Ellie Stark(ELLE HK)
被軟禁的婚姻關係、混血遭霸凌!天后瑪麗亞凱莉剖白前半生坎坷回憶pinterest
Kevin Winter//Getty Images

美國樂壇天后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曾經拿下無數個第一,葛萊美奬座多到能放滿一整個櫃子,又躋身作曲家名人堂(Songwriters Hall of Fame)。放眼全球樂壇,這位天后堪稱「地表最強」,然而風光背後卻有不少辛酸故事,粉絲可能有所不知,因為她很少分享自己的過去。在 50 歲這一年,瑪麗亞凱莉推出了自傳《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就罕見的在書中公開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成長故事。

成長於暴力家庭

paul natkin archive
Paul Natkin//Getty Images

瑪麗亞凱莉的成長環境可以用惡劣來形容。爸爸 Alfred 和家人經常發生爭執,動不動就拳打腳踢,打到牆壁穿洞、雜物滿天飛都不足為奇。

carey, mariah  popsängerin
ullstein bild//Getty Images

她清楚記得在她小時候,有次媽媽被打,不知所措的她趕緊打給朋友幫忙報警,警察抵達之後大嘆一句:「這孩子還活著,真是奇蹟。」

瑪麗亞凱莉說:「我還很小的時候,已經有直覺知道暴力發生。」即使她已經長大,家暴的陰霾仍然揮之不去。

黑白混血血統遭霸凌

mariah carey file photos
Kevin.Mazur/INACTIVE//Getty Images

瑪麗亞凱莉有一個黑人爸爸和白人媽媽,但許多朋友、甚至連老師都不曉得。4歲的時候,她在課堂上繪畫,老師微笑著說:「噢,瑪麗亞,妳拿錯蠟筆了。」當時她正用咖啡色繪畫著爸爸的臉,她回憶道,老師的說話令她羞愧得無地自容。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kmel all star jam 1998   mountain view ca
Tim Mosenfelder//Getty Images

當時還沒有「Black Lives Matter」的運動。擁有黑人血統這件事,一直困擾著她,甚至有次學校外宿,她還被一群女同學反鎖在房間內,女同學在門外不斷叫囂,大呼她「黑鬼」!那次事件讓瑪麗亞凱莉終生難忘:「當時我不知所措,十分驚恐,我以為一直大哭終究會有大人找到我,停止一切,但最終還是沒有人來救我!」

差點被姊姊害了

mariah carey
Bob King//Getty Images

瑪麗亞凱莉和姊姊 Alison 曾經感情非常要好,但姊姊其實是一個不良少女,未婚懷孕之外又有嗑藥習慣,讓她十分苦惱。

12 歲那年,還小的瑪麗亞凱莉被姊姊騙了,害她必須和姊姊當時的男友單獨相處,但她的男友卻是毒蟲皮條客,一心一意想和瑪麗亞凱莉「約會」,甚至還在車上試圖將魔爪伸向小瑪麗亞,而她因為對方身上有槍不敢反抗。幸好,千均一髮之際,旁邊停了另一輛車,那個男人才下不了手,讓瑪麗亞凱莉成功脫險。瑪麗亞凱莉在書中就寫道:「問題家庭往往成為暴徒的獵物,弱小的兒童就是受害者。」

暴躁前夫,不讓她吃漢堡王

wedding of mariah carey and tommy mottola
Ron Galella//Getty Images

瑪麗亞凱莉的第一段婚姻十分短暫,1993 年結婚,隔年離婚,她的前夫是 Sony Music 高層主管 Tommy Mottola,Mottola 幫助她的事業更上一層樓,並替她打造經典名曲《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締造出數百萬銷量的佳績。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princess diana attends a gala ball in new york
Antony Jones//Getty Images

但是這段婚姻並非如外人眼中那樣幸福美滿。瑪麗亞凱莉前夫相當多疑又善妒,雖然住在價值 3,200 萬美元的豪宅,裡面卻守衞森嚴,四周圍都是監視著她一舉一動的監視器,前夫更聘請了相當多的保全。有一次,瑪麗亞凱莉在私人錄音室與 hip hop 監製 Jermaine Dupri 和 Rapper Da Brat 錄製唱片期間,溜出去點漢堡王外帶回車上吃,結果前夫知道之後暴跳如雷,甚至命令一票人去搜索他們!

Da Brat 認為這樣實在不妙,叫瑪麗亞凱莉自己想清楚,現在和住在宮殿般的監獄有什麼兩樣,結果隔年她就和丈夫離婚了。事後前夫 Mottola 也承認自己佔有慾強,卻指控瑪麗亞凱莉的說詞誇大偏激不實。

母女鬧翻,媽媽疑似還為此報警

sean "puffy" combs celebrity rapp roast
KMazur//Getty Images

2001 年 7 月的時候,瑪麗亞凱莉曾經短暫住院一段時間,當時經紀人對外宣稱她因為過勞需要休息,原來這件事還有內情。

當年瑪麗亞凱莉馬不停蹄的宣傳她所主演的新電影《星夢淚痕Glitter》,每天都非常忙碌,同時和母親住在一起。某天,她們母女倆發生爭執,沒想到過沒多久幾個警察就突然現身,將瑪麗亞凱莉帶走!

mariah carey record signing
Ron Galella//Getty Images

而根據媽媽的反應,讓瑪麗亞相信就是她報的警!因為媽媽覺得女兒對她很不好,直到最近瑪麗亞凱莉才鬆口道出這件事。

雖然事件很荒謬,但她說上警車之後反而感到鬆一口氣。她自問當時沒有情緒崩潰,而是工作量實在太大,讓她感覺每天都被追趕著,即使有一、兩天的空閒時間,也會馬上就被安排去拍片之類。「人們總是把藝人推向邊緣,卻在問為何他們這麼快玩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推出自傳《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

《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
《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

瑪麗亞凱莉出道 32 年累積了相當多的經歷,今年九月她推出自傳《The Meaning of Mariah Carey》隨即成為暢銷作品。除了成長的心路歷程,還有談及她對音樂的看法、創作靈感等等。書中除了流露出她感性的創作靈魂,也展現出她的生意頭腦。

neighborhood inaugural ball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有一段她提到,在她非常年輕的時候,已經有公司出價 5,000 美元想要買斷她音樂的版權作為電影配樂,雖然對她來說這是天文數字,但她卻斷然拒絕了,因為她借鏡了披頭四的慘痛經驗—「連他們都沒有所有作品的版權,披頭四耶!之後我決定不會賣斷我的任何作品。」

【延伸閱讀】

馬修麥康納出書自揭傷疤「18歲曾男子遭打昏性侵」!拒當受害者:這個世界希望我快樂

新版《灰姑娘》電影首批劇照出爐!性感拉丁小天后卡蜜拉變身火辣現代灰姑娘

莉莉柯林斯道歉啦!猜錯《艾蜜莉在巴黎》主角年紀被酸「不知人間疾苦」,IG發文:我錯了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想瀏覽更多新聞請到 ELLE HK 網站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封面之星

名人花邊

a group of women standing outside

徐睿知恐怖情人爭議後突開通IG搏復出!3張美照二天吸粉50萬,引爆回歸、加盟新經紀公司話題

seventeen

大勢男團SEVENTEEN的12個故事介紹!自給自足全能偶像,小分隊夫碩順超紅,13位成員團魂一條心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and a woman in a white dress

《淚之女王》金智媛12個故事!差點以「Jessica K」歌手出道?I人社恐少更新IG,追蹤卻破千萬

mujeres deportistas pioneras campeonas juegos olimpicos olimpiadas

【2024巴黎奧運】盤點10位在奧運寫下歷史的女性運動員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