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酒精消毒太頻繁很傷手?專業藥劑師公開「濕敷療法」舒緩你的「乾洗手過敏後遺症」!紅腫、疹子、乾燥不適都有解!

建議還是多洗手取代用酒精消毒手呀~

By , Ziggy Shih and Moe Kwok
濕敷手部保養
Getty Images

這幾天疫情持續升溫,為對抗新冠病毒,大家的已經擁有非常的強的衛生意識,除了勤洗手之外,也懂得用酒精或是乾洗手來消毒雙手,避免接觸及感染病毒和細菌。可是,不少女生皮膚較薄弱,經常用酒精洗手導致手部紅腫、敏感又脫皮,異常不舒服,專業藥劑師以下教你如何透過「濕敷療法」來改善皮膚的不適狀況!

>>疫情讓人心慌慌!5招讓妳擁有正面情緒,桑拿浴、吃肉桂捲...跟著芬蘭人的方法一起學習快樂!

濕洗手V.S.乾洗手

Nurse cleaning hands with antiseptic fluid
Luis Alvarez//Getty Images

雖說政府有在大量的宣導用「濕」洗手取代乾洗手,最殺菌又不傷肌膚,但還是有些時候沒辦法勤洗手,因此就會使用酒精來洗手取代,但酒精成分,會讓肌膚更乾燥並增加刺激性。

Close-Up Of Woman With Hands Itchy
Siriporn Kaenseeya / EyeEm//Getty Images

當酒精揮發時也會帶走肌膚上的水分,讓妳的手部肌膚乾上加乾,若你本身手部肌膚就是比較敏感,或是患有富貴手,酒精都會讓其更加嚴重!

>>口罩不夠用怎麼辦?專業醫生建議:「想延長口罩的使用時間,脫下後要立刻這樣做」

Female hands apply cosmetic cream on skin
iprogressman//Getty Images

至於若妳的手早就因酒精而敏感不適要怎麼辦?COSMO HK早前見到澳洲註冊藥劑師及傳染病學控制碩士Sachiko 幸子,發表了「濕敷療法」,才20分鐘即可深層保濕及強化手部皮膚,緩解不適,值得推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甚麼是濕敷療法?

Caucasian woman washing her hands
Mike Kemp//Getty Images

濕敷療法即濕敷雙手20分鐘,能深層強化保濕皮膚,防止皮膚因為接觸大量酒精搓手液而致敏,尤其適合皮膚炎患者。濕敷最好的時間是沖涼後,因為沖涼後的皮膚角質層最柔軟,最容易滲透。

>>手部肌膚也要抗衰老!10款「抗衰老護手霜」讓妳的雙手「白、嫩、滑」

濕敷療法功效

Healthcare and medical concept. Female scratching the itch on her hand, cause of itching from skin diseases, dry skin, allergy, chemical, allergic to detergent or dishwashing liquid and dermatitis, insect bites, burned, drug. Health problem.
ipopba//Getty Images

1. 緩解皮膚痕癢

2. 降低紅腫及發炎的症狀

3. 強化和保濕肌膚

4.令受損的皮膚屏障加速復原

5. 減少外用類固醇的使用量

濕敷療法所需用品

hand use skin cream with skin cream and lotion bottle
skaman306//Getty Images

一對棉質手套和無任何香精防腐劑的高濃度保濕霜。(Sachiko 幸子建議最好是油膏質地,例如凡士林或白蠟成分的潤膚乳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濕敷療法步驟

White cotton gloves on light blue background
kyoshino//Getty Images

1.先浸濕一雙棉質手套然後扭乾水,最好選擇尺寸偏緊或剛好的, 不要選擇寬鬆那種,太寬鬆不能真正做到濕敷。

2.雙手搽上一層厚厚的保濕霜。

3.戴上之前扭乾水的棉質手套20分鐘。

Close up of woman dipping finger in cream jar
RUNSTUDIO//Getty Images

4.20-30分鐘後就可以脫掉手套抹乾雙手再搽上一層薄的保濕霜。

5.持續每天濕敷一個星期就會看到明顯效果,有皮膚炎情況嚴重的也許需要醫生處方的類固醇一同濕敷或者濕敷更長時間。

濕敷療法小叮嚀1:

Cream tube
triocean//Getty Images

牌子並不重要,一般不含其它藥用成份的軟膏都可以。軟膏(ointment)主要成份是liq paraffin/white soft paraffin/emulsifying ointment,質地是透明的油膏,最適合用於濕敷療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濕敷療法小叮嚀2:

Woman Hands Holding Pipette Of Essential Oil
Isabel Pavia//Getty Images

不需要選擇什麼天然植物成分,有時候過多天然植物萃取對於有花粉過敏的體質也會有致敏的機會,更加不要用有香精成份的濕敷,另外記得用油濕敷是不夠的喔。

※本文由Cosmopolitan HK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加入柯夢波丹LINE@ 所有慾望一次滿足立即加好友

【延伸閱讀】

躲疫情在家工作WFH最怕遇到這「5大壞習慣」!


WFH放鬆喝一杯!30+女性一定要跟上的「自然酒」健康風潮!


在家工作腰痠背痛?推薦「15款居家按摩神器」讓工作效率倍增~眼部按摩儀、足部氣壓按摩...全方位舒緩壓力!

Watch Next
 
preview for 名人美妝US

肺炎OUT在家FUN

2021交友軟體特蒐

脫單告急!11個網友最推的「人氣交友軟體」推薦

different sex toys set on a light gray background empty space for your text sex shop advertising top view

2024最新!21款情趣用品推薦,震動按摩棒、吸吮器直搗G點享受高潮

高潮指南

如何提升高潮機率?10個愛愛必學的「高潮秘訣」

瑜珈寶典

「瑜珈」有哪些種類?一次搞懂熱瑜珈、空中瑜珈、哈達瑜珈...9大瑜珈派系+好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捲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