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艾姬

最近不約而同收到好幾位女孩的感情諮詢,都有相似的問題。「我的男人好像不愛我了,我該怎麼辦?」「我談感情很投入,觀念也很保守,因為已經發生親密關係所以早認定他是我的伴侶而放不下。」「我把他當男友,最近才發現被他當成炮友,還能繼續走下去嗎?」這些女孩在我眼裡都很善良,對愛情有股傻勁和死心眼,所以即使感情已經出狀況了,她們第一個念頭都是該怎麼挽回而不是該怎麼分手。

Skin, Shoulder, Beauty, Arm, Muscle, Chest, Joint, Neck, Room, Hand, pinterest

分手總是分不了的女孩們常陷入某種泥沼,明明知道現況有多糟,偶而想要放棄現有的感情,卻又時時想起他曾經對妳的好。總是期盼能夠回到甜蜜的過去,或是幻想以後還有什麼樣的美好,但連當下的問題都解決不了。其實,妳們都知道感情情況是如何,但就是還不敢或不願意去面對罷了!

說穿了,妳只是無法接受:他不愛妳了!

這個事實很令人難受,我懂。這時候的妳,很像溺水的人急著想抓住岸邊浮木,一下子找姊妹淘、一下子求神問卜、一下子問兩性作家,妳很慌亂。慌亂到甚至忘了這潭水根本就不深,妳要做的自救法很簡單,就是站起來,說不定站起來才發現水深只到腰際處。

Hair, Skin, Shoulder, Water, Beauty, Window, Light, Sunlight, Leg, Arm, pinterest

這就是一般人面對感情挫折的態度,不相信「他不愛妳了」或者「他沒那麼愛妳了」。雖然艾姫寫很多兩性文章,喜歡觀察和分析,但老實說對於愛情我自己是看得雲淡風輕的。我也曾經想過,如果有一天我愛的男人不愛我了,我該怎麼辦呢?我大概是最直白的兩性作家,不太會為了表示專業而刻意維持婚姻幸福美好的形象,事實上我還常常跟朋友說,世事多變,即使今天很幸福但我哪一天會離婚也不知道呢!這麼務實的我,若遭遇感情巨變,我可能不會糾結太久,頂多問對方一句:「你還愛不愛我?」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再追加一句:「那你有沒有愛過我?」然後大哭一場就此結案。

愛情的執念,往往會讓我們看不清楚事實,或是看清了又無法坦然面對。而許多女性放不下的原因,除了「還愛著」之外,還有幾分「不甘心」及「捨不得」。回想著過去很甜蜜美好的時刻,而無法接受感情已經發生變化的事實,不甘心曾經的付出以及在這段感情上花費的時間和青春最後卻沒有獲致甜美的果實。堅持難、選擇難、放棄難,人生本來就好難好難。或許我們要常回到自身去想一想,我為何堅持?有必要堅持?最重要的是:我快不快樂?

Hair, Skin, Child, Beauty, Nose, Bedding, Blond, Lip, Shoulder, Comfort, pinterest

別總是想著以後就會好的,他會改變的,生了小孩後就會變好的……。如果當下的愛情都有解決不了的難題,妳還奢望什麼未來呢?想要看見未來,妳必須度過眼前的難關,想要前往下一站,妳必須從這一站離開。要繼續或結案,其實妳自己可以決定,一時之間或許妳不確定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然而時間終究會給妳答案。

延伸閱讀

再愛也不要怕失去,再努力也不能忘了自己

我倒追來的愛情:「心動」了,就趕緊「行動」吧!

結婚容易生活難,結婚前必須知道的三大準備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姊妹淘Babyou

※本文由姊妹淘Babyou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