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宥嘉,Yoga,重新開張了。在歌迷的等待聲中,林宥嘉花了四年的時間從喧囂和沈寂中理出了《 今日營業中 》,精選 13 個關於愛、關於人生,關於未來和現在的旋律,你可以在《 今日營業中 》找到對應的情感宣洩,這張專輯可以說是林宥嘉演唱人生轉捩點的記錄,路途中增加了許多夥伴,和陳奕迅、林夕、黃偉文、吳青峰、陳珊妮... 在訪談中,能感覺到林宥嘉對粉絲、夥伴充滿感激,透過每一句平穩的語調,我們細細品嚐林宥嘉的甘味人生,「對我來說人生好像沒有什麼低潮,因為當你突破後,才會知道,原來我已經度過低潮了。」

COSMO Angels 真的好希望每一位歌迷,都能夠有這樣的機會和林宥嘉一對一交談,他本人就像這張《 今日營業中 》一樣,充滿趣味,但卻在每個細節都有特定的意義。與聶永真一起合作設計的「玩具」專輯,將概念形象化,聽每一首歌都是一種購買,這也是為什麼打開專輯旋即看到「收據」化的歌詞,因為「每一首歌都是一條對號入座的消費明細。」從入伍、退伍的心情轉變,反映在林宥嘉的唱腔與旋律中,而現在,隨著音樂響起,小松菜奈映入眼簾,就用《 天真有邪 》配著文字,一起墜入全年無休的林氏小舖:

此內容來源為 youTube,該網站能找到相關內容或更多資訊。
林宥嘉 Yoga Lin [ 天真有邪 Spoiled Innocence ] Official Music Video
林宥嘉 Yoga Lin [ 天真有邪 Spoiled Innocence ] Official Music Video thumnail
Watch onWatch on YouTube

COSMO Angel:是什麼樣的靈感讓你想到與小松菜奈合作呢?

當初找上小松菜奈,是因為一次因緣際會下我親眼看到她便深深覺得「天真友邪」四個字簡直為她而生,她的氣質她的容貌,她的一顰一笑都完美孕育著這個形容詞。跟她合作其實是一件很輕鬆自在的經驗。在拍攝幕後花絮的鏡頭前進行訪問時,我問到小松菜奈:「妳覺得天真友邪好聽嗎?」原以為她會很客套得說「好聽啊!」結果她用日文講了好多心裡想說的話,包含歌詞很動人,聲音很特別等評語,不過...到最後就是沒有說好聽(笑~),我覺得她就是一個這麼「真」的人,沒有一絲一毫在配合做效果,只是很認真的把自己掏出來,分享自己的感受和心情。

COSMO Angel:可以和我們分享演唱會時的心情和感動嗎?

還記得高雄場演唱會時那種滿滿的感動,那是我第一次這麼樂在表演中。其實之前在台灣的表演都會很緊張,比較放不開,我覺得這次的眼上會是我第一次和觀眾們完全同步,有種「征服台灣歌迷」的感覺!完整地讓自己讓觀眾都融入表演,成為舞台的一部份。至於台北場,一切都還在規劃中,就敬請期待囉!

COSMO Angel:關於和人之間的相處,還有柯夢波丹讀者最想知道的,和女生間的相處,你有沒有受不了女生的哪一點呢?

其實我很少遇到個性讓我受不了的女生欸。有些男生不太喜歡女生聲音太嗲,或是像出去吃飯時故意吃很少,覺得這樣很做作,但是在我眼裡看來,那只是一個純情女孩,不想自己在喜歡的人面前出糗罷了,換個角度想,做作的女生有時也有她的苦衷。不過我覺得其實談戀愛是一件麻煩的事,並不是覺得「女生」麻煩,而是談戀愛這件事情本身很麻煩,總覺得好像怎麼談都不會有結果,只是在耗費人生而已。但我蠻喜歡和一個能跟我不斷談話交心的女孩相處,那種感覺很棒,或許這是因為我比較擅長一對一式相處和接觸吧。當然逐漸長大後,我也學會並習慣一對多的人際交往關係,不過有時總覺得一大群人之間,大家都是隨意聊天開心就好,沒有那麼多人會深入跟你交心,是比較淺層的相處。

COSMO Angel:能否簡述一下廣東話單曲「壞與更壞」的創作概念?

「壞與更壞」這首歌,算是我送給歌迷的一個小驚喜吧。 在當兵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歌迷很可憐,別人的歌迷都可以跟自己的偶像互動,我因為當兵的關係沈寂了一陣子,而我的歌迷們卻選擇留下沒有離開,這讓我很感動。所以特別透過不同的語言創作,以我最擅長做的事,也就是寫歌,默默回饋給自己可愛的歌迷。我想許多歌迷是從小講廣東話長大的孩子,所以藉由廣東話創作去貼近歌迷,並請公司保密直到發片之前,為的就是讓歌迷拿到專輯後,發現這個為他們所做的小驚喜。寫歌,創作,就是一直以來我所熟悉的溝通方式,所以我專心做音樂,試著透過這個管道讓歌迷感受到我的心意。

Collar, Sleeve, Coat, Dress shirt, Standing, Formal wear, Suit, Blazer, Suit trousers, Flash photography, pinterest

COSMO Angel:新專輯裡面你最喜歡的一句歌詞 

在單曲《 我夢見你你夢見我 》裡的「往前走一個人走向人生的鋼索」,這句歌詞到現在我想起來還是會不住的哽咽。之前比賽時唱過《 走鋼索的人 》,覺得這首歌就像是在描寫自身的心情一般,聯想到當初藏身幕後的那段時間,彷彿一個人走在鋼索上,未知感和不安大舉襲來。當時腦中總會呈現一個畫面,就同這句歌詞所說,走在狹長纖細的鋼索上,想像著有人在鋼索的盡頭等著你,那樣的感受是如此強烈。

COSMO Angel:在去年的訪問中,你提過你很喜歡《 口的形狀 》這張專輯中「踏進新的宇宙」一詞,你現在已經踏入新的宇宙了嗎?麻煩你說一說你成長經歷中的轉捩點是什麼?

我記得在剛進兵營裡的時候,那真的是一個與外界完全隔絕的世界,非常無法習慣,每一天都熬著期盼探親。有天大家看著電視,隨著節目中的 MV 一起大聲唱著歌,那個瞬間,彷彿每個人都忘了自己身在兵營裡,只是單純開心地哼唱著歌中的旋律。身為一個做音樂的人,我突然很感動,發現原來音樂有這麼重大的渲染力,而音樂人透過音樂,讓大家認識自己。音樂的本質,就是讓大家感受到生命的美好,進而忘記生活上的煩惱。所以當下我便決定,我要做的音樂,就是要讓人忘卻煩惱,我想要做出「讓這群阿兵哥忘記自己在當兵」的音樂,這便是我對這張專輯期許。

COSMO Angel:怎麼不將《 兜圈 》這首歌收入新專輯呢?

我個人其實很喜歡這首歌,但或許是我從小的個人堅持吧。拿到一張歌手的專輯時我會默默希望能夠剛好有 10 首歌,好似在述說一個完整的故事一般,這 10 首歌就是這位歌手這段時間的精華,不管好的壞的,就是剛剛好完整 10 首歌。

Collar, Sleeve, Human body, Dress shirt, Standing, Coat, Formal wear, Style, Blazer, Street fashion, 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