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葡萄牙治理的澳門,在中西文化影響之下,有著獨特的人文環境與飲食文化,之前,COSMO特別邀請Antico Forno老烤箱義式披薩餐酒負責人兼主廚小班Augustin與人氣新星藝安Joanna Wang,分享探索充滿異國風情的澳門與美味的中葡美食,大家有follow到嗎?

Cook, Chef, Food, Cooking, Meal, Dish, Chief cook, Cuisine, Culinary art, À la carte food,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沒跟上進度也不用擔心,因為Augustin在旅途中特別向利多餐室&海灣餐廳,請益其招牌料理免治牛肉與非洲雞做法,並特別分享獨門食譜給COSMO讀者們,讓大家可以在自家餐桌上回味澳門道地美食!

Food, Cuisine, Dish, Seafood, Cooking, Meal, Chinese food, Flesh, Delicacy, Side dish,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不只是吃貨課程 學做土生葡菜延續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多餐室與海灣餐廳,都是澳門長老級的土生葡菜餐廳,店家大方傳授人氣餐點「免治牛肉」與「非洲雞」的做法,由Augustin於朋樂La Bonne Table廚藝教室,手把手教導COSMO讀者下廚。
別以為這只是個普通的廚藝教室課程,其中還包含著延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份心喔!因為在過去,土生葡人的食譜一般只會在家族內部世代相傳,少有對外公開,導致一些菜式面臨失傳,也因此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被列為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

Room, Photography,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Augustin說:「我對於土生葡菜第一印象是很溫和又容易被中西方文化的人接受,在技巧上煎煮炒炸的各式技巧,也傳遞出多元化的風格。」
土生葡人喜愛用來自非洲、東南亞及印度等不同香料和配料來烹調菜色,例如咖哩、椰汁、丁香、肉桂等,加上中國菜的烹調技巧和口味,以葡式烹調為基礎,經過數百年演變成今天獨特美味的澳門土生葡菜。

Cook, Cooking, Chef, Television program, Meal, Cooking show, Cookware and bakeware, Service, Food, Job,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參與本次活動的學員,也透過備料、烹煮方式以及完成品中,感受得到滿滿的澳門風味,瞧瞧大家認真作筆記、拿起鍋鏟的樣子,沒報名到廚藝課程的朋友是不是有些惋惜呢?別擔心,C編已經整理出「免治牛肉」與「非洲雞」食譜,讓妳在家也能DIY。

Dish, Food, Egg, Fried egg, Cuisine, Ingredient, Egg yolk, Breakfast, Meal, Poached egg,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家傳戶曉的土生美食:免治牛肉
「免治」的名稱源自英文字「mince」(剁碎)的諧音,免治牛肉是很常見的土生葡菜,每個土生葡人家庭都會製作,是土生葡人最愛的下飯菜之一。「料理真的很簡單卻很美味。」Augustin說。

食材
洋蔥、蒜、醬油、葵花油、白胡椒粉、馬鈴薯、牛絞肉(豬絞肉也可以,視個人喜好)、雞蛋。

■做法:
1. 準備一小鍋沙拉油,將馬鈴薯切成一公分小丁,放入油鍋中,炸至金黃色起鍋備用。
2. 洋蔥、大蒜切碎丁,爆香。
3. 加入牛絞肉或豬絞肉(事先以少許白胡椒醃製)。
4. 炒熟加入醬油拌炒均勻。
5. 將備用的馬鈴薯丁加入後用鹽調味、拌勻即可盛盤。
6. 最後煎一顆太陽蛋放至頂部。

Dish, Cuisine, Food, Ingredient, Meat, Produce, Curry, Betutu, Recipe, Rendang,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乘著大航海線而來的混血料理:非洲雞
非洲雞(葡萄牙語:Galinha à africana)據說是由葡萄牙人從非洲的莫三比克(有人說是安哥拉)傳入澳門的,精華之處在其醬汁!葡萄牙人將來自於非洲的辣椒製成Piri Piri醬汁淋上烤雞,再經澳門當地的廚師利用東南亞的食材和調味料改良後,成為澳門獨有的非洲雞,「醬料裡運用了椰肉,還有西式香料去混合,不管是搭配白飯或是馬鈴薯都毫無違和感。」Augustin建議加上油漬小辣椒、酸黃瓜等開胃小菜讓擺盤更好看也更好吃。

食材
去骨大雞腿、鹽、胡椒、月桂葉。

醬汁材料:
含果肉椰奶、鮮奶油、紅椒粉、洋蔥、蒜、大辣椒。

■擺盤裝飾用小菜
油漬小辣椒、酸黃瓜
■做法:
1. 將去骨雞腿撒上少許鹽、胡椒與月桂葉。
2. 放進冷藏一小時。
3. 準備醬汁:將醬汁的材料加入果汁調理機打均勻後備用。
4. 準備平底鍋預熱,將雞腿放入鍋中煎至兩面金黃色,加入醬汁以小火燉煮約5分鐘即可。
5 . 準備白飯或是馬鈴薯做搭配。

Event, Yellow, Community, Team, Competition, Drink, Taste, Tourism, pinterest
cosmopolitan.com

現在就前往澳門,品嘗道地的土生葡菜吧!
歲末佳節活動派對多,不妨端上這兩道土生葡菜驚艷眾親友,或者妳已經迫不及待地約好閨蜜、男友上網訂機票,收拾行李中,準備前往澳門享受獨特的中葡美食?!想知道更多的澳門旅遊美食資訊,COSMO都幫妳整理好了喔!
GO澳門這樣玩